換個角度看《魷魚遊戲》的成功(組圖)

作者:吳侃 發表:2021-11-03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魷魚遊戲》劇中殺人者的服飾
《魷魚遊戲》整部戲突出每一關遊戲中殺人的刺激,卻能讓一眾粉絲痴迷和熱捧,甚至追逐劇中殺人者的服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魷魚遊戲》火爆不僅是在線上播放,還有各種話題的討論,以及在許多地方迅速建立的體驗店,這一切可以歸因於製作方的營銷成功和netflix網路推送演算法。許多研究它爆紅的邏輯,關注的重點是其如何獲得成功的,並不在意倫理道德

有的說《魷魚遊戲》再一次讓韓國文化走出去。這種說法是不準確,應該是《魷魚遊戲》再一次帶動韓國娛樂行業走出去。看這部劇,講的是在遊戲中怎麼弄死別人,讓自己存活。如果說這是韓國文化,那是對韓國文化的侮辱。不能說韓國拍的電視劇就代表是韓國文化,如同之前《甄環傳》一樣,也有人把它說成是中國文化,說看了《甄環傳》,同時學習了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這話除了體現無知,還是對中國文化的羞辱。看《甄環傳》學到的文化跟在孔子學院學到的文化一樣,學的是黨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是南轅北轍,而人們能接受這類劇也是人道德的失落,歷史上宮鬥最厲害的時候都是善惡分明,看《甄環傳》,你看不到這點。這恰恰是教人學壞的途徑。

在《魷魚遊戲》裡的遊戲中殺人就跟砍西瓜一樣容易,只為了自己在遊戲中勝出,就可以無所顧忌地無故殺人害命,在任何一個專制制度下也不允許公開這麼幹。

《魷魚遊戲》整部戲突出每一關遊戲中殺人的刺激,卻能讓一眾粉絲痴迷和熱捧,甚至追逐劇中殺人者的服飾,不知這是策劃者的成功,還是人性的迷失而對殘暴視而不見。如果說人們因此喜歡這個劇,那真是人類的悲劇。

《魷魚遊戲》海報
《魷魚遊戲》海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魷魚遊戲》的情節,是遊戲參與者為了獲得一筆巨款而相互殺戮,這在現代觀念中可能會被輕鬆地說成是「叢林法則」。用「叢林法則」的說法都是為其辯解。叢林中甚麼動物能這麼幹,動物的凶殘表現在捕食時,哪怕是豺狼也不會為億萬財富去虐殺其他動物,冷血的蛇蠍也不會沒事去虐殺其他動物玩來獲得自己的成功和滿足,更何況人不是動物,怎麼會「毒如蛇蠍狠如狼」。幾十年前好萊塢的影片描寫搶匪在謀財害不害命的問題上衝突,當一夥人搶劫了運鈔車,因為其中一人殺了在場的一個無辜流浪人,造成內訌。強盜也是人,人是要受到道德約束的。

其實很多人並不在意這個劇的意義,只是隨著劇情看熱鬧,而對這一切的解讀卻體現了各種思想認識。《魷魚遊戲》製作方將這部劇解讀為有情有義。在有的解讀中說《魷魚遊戲》裡面的遊戲喚起了他們對童年的回憶,還有的感嘆說,這部電影是隱藏在「童趣」之後的「遊戲」。這是童趣,有兒童遊戲就是童趣。在以往的變態殺手中有過各種場景,如果發生在餐廳,是否還引起對美食的嚮往,還有的發生在歌劇院,這難道也會勾起對音樂的美好憧憬。這顯示出一些為了利用《魷魚遊戲》的播出蹭熱度,想出了各種各樣的方法去談這部劇,甚至沒話找話去解讀。網上充斥著「一口氣看完高分驚悚劇」之類的標題。

賭博不分是否是兒童遊戲,賭博不是非要用像澳門或拉斯維加斯的賭場裡的賭具,甚麼都能用來賭,在中國大陸監獄的奴工將幹活的產品都能作為賭具,想賭的時候,哪怕飯裡的沙子、幾顆米粒都能成為賭具。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