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製鞋?台灣循環經濟輸出全球(圖)

發表:2021-10-26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馳綠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許佳鳴表示,以便利商店中杯咖啡為基準,約15杯能製成圖中的雨靴
馳綠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許佳鳴表示,以便利商店中杯咖啡為基準,約15杯能製成圖中的雨靴;目前相關產品已經取得10項國際專利,並輸出全球約40國。(圖片來源:中央社/張雄風攝)

據《中央社》報導,為實現循環經濟,台灣業者研發將咖啡渣做為原料製成鞋子,產品已輸出全球約40國;國內也有新創團隊以菱角殼為原料製成菱殼炭,可以防潮除臭,最後也能代替石灰、還殼於田。

咖啡是世界各地通行的飲料,然而喝完咖啡後的咖啡渣卻一直沒有良好的去化方式。馳綠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許佳鳴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全球一年約可消費1兆杯咖啡、產生約300億公斤的咖啡渣。

許佳鳴表示,大約4、5年前開始發想,如何將咖啡渣變成自製品牌鞋的原料;經過長時間的研發,終於成功製成「咖啡渣鞋」,以便利商店中杯咖啡為基準,約15杯能製成雨靴、5杯能做步鞋、2杯則是夾腳拖。

許佳鳴說,目前相關產品已經取得10項國際專利、在各國設計獎中得名,鞋面、鞋墊到大底都是咖啡渣所製,每雙鞋依製程不同,原料中咖啡渣占比約40%至60%左右,隨著循環經濟觀念逐漸普及,目前已鋪貨歐、美、亞洲等40多個國家。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舉辦「2030超越圈圈」-循環經濟新創展開幕活動。

除了咖啡渣鞋外,「那顆炭國際有限公司」則以官田菱角殼為原料製成炭。專案經理李芷萱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官田地區盛產菱角,一年可以產出約3000公噸的菱角殼,過去只能當廢棄物處理,現在製成炭後,更能發揮「還殼於田」的做用。

李芷萱解釋,菱角殼經日曬後、再透過1000度高溫先初步成形,接著會進一步精緻化成圓型顆粒,一般能做為防潮除臭包,或是添加精油、更具芳香效果;若除臭效果降低,最後則可以再撒回田中,代替石灰的功效、更能友善土地。

李芷萱表示,菱殼炭雖然產出率不高,殼與炭約5比1,但能完善解決廢棄物的問題;經成大研究團隊檢測,現在菱殼炭的品質不輸日本的備長炭。

環保署主任秘書葉俊宏今天在活動中表示,超越圈圈的概念是希望未來10年,每個人、每個領域就是一個圈圈,能讓圈圈串聯起來;台灣資源循環是全世界是數一數二,產品、軟體、資訊等有信心能輸出到國外。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