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共組織力推去殖化 被批逼港人放棄價值觀(圖)

發表:2021-10-15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警察在維多利亞公園天后入口處把守。(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圖為警察在維多利亞公園天后入口處把守。(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国2021年10月15日讯】有親共組織把香港的政治動盪和社會矛盾歸咎於港府無視「去殖化」,並多番要求香港「二次回歸」。有港人對「去殖化」表示不認同,指維多利亞公園對於港人有重要像徵意義,改名等同強迫港人放棄以往的價值觀。

十一當日有親共組織要求將維多利亞公園更名為人民公園。「同心護港」表示,促請行政長官把維園改名,讓他們可以慶回歸及國慶,也可悼念「七七事變」和「南京大屠殺」等歷史事件。

「紫荊黨」近日在內部刊物發文,認為「去殖民化」是港府不可迴避的議題。「紫荊黨」批評稱,回歸後港府的政策思維未能擺脫英國殖民時期的影子,漠視國家利益和發展方略,存在系統性的「殖民主義殘餘」,須對這些舊有的觀念加以修正,並譴責香港管治階層「戴上了殖民主義的面具」,「只懂墨守成規」。

不過有港人對「去殖化」表示不認同,「范女士」指:維多利亞公園對於香港人有重要像徵意義,改名等同強迫港人放棄以往的價值觀,而改名只是一些小動作,當局目的是進一步收緊香港人的空間。除了在政治和法律層面收緊,看來港人的生活層面也會被收緊。

「范女士」說,維園充滿香港人的回憶,包括每年的七一遊行和六四燭光晚會。「現在遊行集會已基本在香港消失,如果再配合改名的話,遊戲規則將徹底改變,與社會運動的聯繫也會完全切斷。」

親共組織的改名和去殖化請願並未引起香港人的強烈反響。不過「范女士」認為公眾不應保持沉默,她擔心北京的劇本已經寫好,親共組織只是配合劇本行事,「如果社會沒有出現強烈反響就會再進一步,下一步可能是讓政界人士或立法會議員開口,讓事情合理化。」

香港時事評論員梁啟智表示,有些組織以將維園改名來對北京表忠。不過他認為,香港街道或公園名字不影響港人對中國政府的歸屬感或憎恨感。2008年是港人對中國人身份認同達到頂峰的一年,但當時並沒有更改任何街道或公園名稱。

他續指,親共組織對「去殖化」的理解是本末倒置。他解釋,「去殖化」的重點是管治者和原居者的不平等關係,但港英政府和不存在這些問題,比如當年殖民地政府推行公共房屋和各種社會保障及勞工法例等。他認為,這些措施到底是好是壞,該保留還是該放棄,要看是否符合今天香港社會的利益。

澳門大學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余永逸說:「當年港英政府強調制訂政策是要與市民取得共識。這些諮詢並非門面的假諮詢。政府必須回應社會對於政府政策的質疑。反觀現在港府沒有正視香港人和中國大陸價值觀不相同的情況。反修例風波之後,香港政府沒有能力掌控民意,制定政策時只好採取高壓或者由上而下的手段。」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