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下 香港雙十節慶祝近乎絕跡(圖)

發表:2021-10-11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雙十節,有港人在尖沙咀海旁舉起台灣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9年雙十節,有港人在尖沙咀海旁舉起台灣國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1日訊】10月10日是台灣國慶日。過往在香港,每逢雙十節都有不少團體和港人舉行慶祝活動。不過早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曾警告,如果有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的意圖,或觸犯國安法。在此陰影下,港人擔心踩到國安法紅線,導致今年香港雙十節的慶祝活動幾乎絕跡。

今年是港版國安法後的第二個雙十節。香港保安局局長的鄧炳強於9月下旬表示,對於高舉或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呼喊相關口號會否違法,須按個別情況處理;如果存在真心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意圖,當局一定會找到證據。至於慶祝雙十節是否違法,鄧炳強則稱,如果沒有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意圖,為何要慶祝這個日子。言外之意,慶祝雙十節或觸犯國安法。

據美國之音報導,以往每逢雙十節,香港都會有人舉行慶祝並沿街掛起青天白日旗。1997年主權移交後,香港慶祝雙十節的規模銳減。在港親台團體——港九工團聯合總會,其主席李國強表示,今年總會在會址簡單地舉行茶會,約十多人出席。

他表示,因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的警告,以及受制於疫情的限聚令,今年沒有在酒樓聚餐慶祝,也沒有主辦團體公開舉行紀念活動。他擔心,將來公開支持中華民國或講反共言論,都會觸及紅線。

過往雙十節都有人到屯門紅樓紀念。相傳這裡是孫中山與另一位同盟會領袖黃興策劃革命推翻清政府的地方。不過,立場新聞記者一大早到紅樓現場報導,發現門外有保安戒備,並拉上紅白封鎖線和以圍欄圍封,地上擺放著保安的盾牌。有身穿青天白日旗上衣的男子,帶著青天白日旗在門外被保安阻止進入,隨後有警察叫他離開。

另據BBC中文網報導,2020年10月的屯門紅樓中山公園仍有一些青天白日旗和多面紀念碑。今年9月底,幾乎所有青天白日旗都被清走,紀念碑被油漆遮蓋。報導還說,香港親台團體感慨今年沒有計劃舉行雙十節紀念活動。有台灣學者表示,隨著國民黨對中共的利用價值下降,在港親台僑團也難免要面對擠壓。

法新社報導稱,在港親台團體成員吳康廉(音譯:Ng Hong-lim)過去50多年來一直都參與組織慶祝雙十節的活動,但今年他擔心踩到國安法紅線,若組織相關活動或面臨被拘捕的風險。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