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蕞爾小邦沒轍?經濟脅迫有致命缺陷(圖)

發表:2021-10-07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
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圖片來源: OLIVIER HOSLE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6日讯】3日,據美政治外交雜誌《國家利益》報導指出,立陶宛先後因為台灣和小米手機資安的議題,而與中國陷入外交糾紛。雖然北京祭出了經濟制裁,可是因為立陶宛本身的「小」和「與世孤立」,而成為北京經濟脅迫無法收效之關鍵。同時超級強權國家霸凌蕞爾小邦更會重挫北京於國際上的聲望,亦讓西方國家力挺立陶宛。

中(共)國的經濟脅迫

北京該對立陶宛如何是好呢?有大部分的專家和評論員皆認為北京會透過經濟來削弱立陶宛於台灣議題上的「錯誤立場」。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的所長王義桅聲稱,小丑錯估了中國的經濟影響力,而高估自身的實力。

中方除了招回駐維爾紐斯大使沈志飛之外,也停止至立陶宛的鐵路貨運,甚至還阻礙立陶宛出口商之許可審核。立陶宛官員認為,這將僅是開始而已,未來北京還傾向全面地封鎖對立陶宛之出口。

經濟影響力武器化失效?

威脅、帶刺和懲罰是北京戰狼外交之基礎。但事實證明,中方愈來愈樂意把日益成長的經濟影響力武器化,以實現其地緣政治的目標。但從立陶宛身上,卻凸顯此做法的局限性和令人意想不到之結果。

從北京的角度而言,立陶宛的「小」和「高度可替代性」,使他無疑成為軟肋。儘管兩國軍事和經濟方面有巨大鴻溝,可是立陶宛的「尺寸」與其於全球貿易網路的相對獨立性,而讓其免於遭北京金融脅迫的衝擊。

立陶宛的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稱,立陶宛對中國的出口僅占該國總出口量的1%而已,在過去10多年來,中方在立陶宛的投資也相對較小。雖然維爾紐斯擔憂北京祭出鐵路貨運禁運手段,將可能對於貿易流通造成潛在的打擊,不過立陶宛官員非常有信心認為,該國有足夠的替代方案,以減輕鐵路暫停產生之長期影響。

恐釀殺敵一千,己傷八百

雖然雙方存在著明顯的不對稱,但持續之衝突,對於北京而言,並非沒有風險。第一、一個超級強權國家欺負一個蕞爾小邦,其實都無法為北京已經聲名狼藉的全球聲譽,帶來任何的好處。第二、從蒙特尼格羅國至尚比亞,北京在海外的基礎建設項目,已經被世人稱之為「債務陷阱」,致使被中方視為投資沃土之中東歐地區,其對於北京的影響力似乎越來越警惕。例如:波蘭、羅馬尼亞和愛沙尼亞等國家,已經採取措施,而將中國科技巨擘的華為公司,排除於5G網路之外。

即使是不願激怒中國的德國,亦決定要進行獨立的網路安全調查,這可說是在立陶宛對小米開槍後的補刀。而此項調查恐於歐洲引起更廣泛之對話,其對話主題則是針對中國製造行動裝備脆弱之安全性。這對已長期針對此議題大聲疾呼之華府,此種發展是樂見其成。

寒蟬效應失效?

維爾紐斯和北京之間的矛盾,並未讓傾向與北京進行密切合作之西方國家,與立陶宛產生矛盾,反而使華府和布魯塞爾表態支持。歐盟官員說,歐盟成員國已經說得非常清楚,並不同意北京召回大使的此種作為,且以經濟來施壓立陶宛,基本上亦違反了國際法。

儘管中國當局對立陶宛毫不留情的攻勢,其目的要讓其他希望和台灣走得更深入關係的國家或者機構,能夠產生寒蟬效應。不過,英國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歐關係的教授卡瓦斯基(Emilian Kavalski)表示,北京對立陶宛的貿易戰,恐怕將適得其反,畢竟這會使歐洲更加強化對於一個中國政策內涵之討論,其實,檯面下各國早已在進行這件事了。

換言之,立陶宛不只未於北京無情的制裁之下讓步,甚至波羅的海小國還讓中方付出小小的代價。立陶宛一事已凸顯出以中國經濟實力來做為脅迫外國之強制手段,非但能力有其範圍,更有其極限性。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