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遭「潘多拉文件」曝光 恐衝擊江派權貴(圖)

發表:2021-10-05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圖片來源:YE AUNG THU/AFP via 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圖片來源:YE AUNG TH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10月3日,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公布的「潘多拉文件」,披露國際政商權貴在避稅天堂隱匿巨額資產的內幕。文件還曝光了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臺裔加籍執行副主席蔡崇信透過境外公司持有阿里巴巴股份,並操作IPO等業務。

據「潘多拉文件」(Pandora Papers)文件披露,阿里巴巴集團第二大股東、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在《福布斯排行榜》上名列加拿大第二富豪。

文件指,蔡崇信的名字出現在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等至少12家離岸公司的董事或股東名單中。

他近年買下美國職籃NBA布魯克林籃網隊,並斥資1.57億美元購入紐約曼哈頓的頂層豪宅,更讓他聲名大噪。這名臺裔加拿大籍富商身價估計145億美元,這些錢主要來自他在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的股份。

「潘多拉文件」還透露,中共限制外國向中國公司投資,但阿里巴巴等中國企業通過「可變利益實體」構架在避稅天堂設有分公司,向外國投資敞開後門。在中國法律中,VIE結構位處灰色地帶。

蔡崇信也被認為是阿里巴巴聯合創始人馬雲的得力助手。

據法廣報導,參與調查報導的「多倫多星報」(Torento Star)邀請德國烏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Würzburg)中國商業與經濟系主任費雪(Doris Fischer)檢視相關文件。費雪認為,儘管蔡崇信是阿里巴巴第二大股東,但中國規定外資不能直接投資科技、媒體等產業,且蔡崇信是加拿大公民,因此他僅能持有阿里巴巴在避稅天堂註冊子公司的股份。

費雪認為,文件顯示蔡崇信在阿里巴巴複雜境外業務結構中扮演關鍵角色,「很明顯,他在利用這些結構,利用避稅天堂提供的機會,來完成他為阿里巴巴所做的IPO(首次公開募股)等任務」。

中共當局最近打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旗號,強對民企資本的監管。一段時間以來,馬雲及其阿里巴巴成為被整肅目標。多家外媒披露江派高官家族透過複雜和不透明的VIE架構和離岸公司,在馬雲公司中持有大量股份。

有分析指,隨著「潘多拉文件」不斷曝光更多消息,少不了會牽出更多中國政商權貴。目前正值中共二十大前政治廝殺激烈之時,這份文件恐將給中共政壇帶來巨大衝擊。

香港傳記作家、藝發局前文學組主席寒山碧對《希望之聲》表示,「中國大陸所有的大公司,基本上都是官商勾結,那麼香港情況也是如此。假如你這個商人,你跟官府沒有多少關係,你根本就賺不了錢。」

寒山碧表示,「假如是衝擊的,不是衝擊習近平,應該衝擊的只是江派。認真的調查下去,恐怕江派的一些人就會暴露出來。」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2016年4月公布的「巴拿馬文件」,披露中共的權貴家族轉移到海外的財富早已是天文數字。當時被點名通過離岸公司避稅洗錢的中共權貴包括:時任中共常委劉雲山的兒媳賈麗青,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潑,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李鵬女兒李小琳,賈慶林外孫女李紫丹(Jasmine Li),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等人。

當時「巴拿馬文件」在中共十九大前衝擊中南海,因此很快在中國國內被封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