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的詩詞曲賦(組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21-09-21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右邊手持的桂花葉的人物是嫦娥,她與一隻準備長生不老藥的兔子一起居住在天宮。
右邊手持的桂花葉的人物是嫦娥,她與一隻準備長生不老藥的兔子一起居住在天宮。

中秋隨想

2014年中秋

中秋滿月,古稱「團圓」,既是天上的一道美景,又是人間的一種幸福。中秋之夜,同一輪明月下,有著闔家團聚的聯歡,有著兩地通訊的頻繁,還有那天涯遊子親情的濃鬱、鄉夢的輾轉與流連。

月神嫦娥,透過一個淒美的遠古傳說,留給人們的深刻印象,除了她的美,就是她的孤獨和廣寒宮的清冷,「高處不勝寒」。

然而,或許因為她的清高,我們忽視了她的偉大。她帶給我們的,除了黑夜中的光明,其實更是一種內心的溫暖,無論難得的團聚,還是隔空思念的情懷,一代代、無數人,千萬年來溫暖至今。

可曾想過,每年中秋之夜,地上的每一個人都有幸仰望這同一輪明月,唯獨嫦娥,在廣寒宮的天上,永遠看不到月亮。念及此,這種人間的溫暖,更令人感動。

敬賦《中秋頌》,獻給上蒼,感念這種種恩賜,讓我們一直以來理所當然地享受光明、溫暖和幸福;獻給一切為人間的團圓有所奉獻的人,無名又無聲地感恩;獻給我們所有在中秋之夜喜怒哀樂的人,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情懷,正是親人與朋友今夜納入心窗的——溫暖的——一片月光。

中秋頌

明月一年十二圓

嫦娥今夜最無眠

團圓普照人間暖

獨攬繁星添廣寒

=========

月到中秋

2015年中秋

後羿空逐日,嫦娥在廣寒。

眉開千里夢,弓守萬年關。

今夜合如鏡,天涯近故園。

滿懷明月餅,盈手送人間。

=========

中秋夢圓

2016年中秋

中秋月餅味猶鮮

虎鬥龍爭又一年

風雨三峽五環散

雷洋無岸萬絲牽

載歌載舞臨安醉

清國清城湊主旋

不負尋常多憾事

難得此夜夢同圓

嫦娥圖
嫦娥與玉兔

=========

中秋快樂

——藏頭步韻詩、和詩三首

2017年與同學詩友戲作

(一)

中原一夢遠

秋意正濃濃

快馬嘶長夜

樂乘霜月風

中原尋故友

秋水若斯人

快語三杯酒

樂邀孤月輪

 

(二)

嫦娥對鏡廣寒宮

後羿彎弓九日空

淚眼尋夫天地遠

流霜南北遍西東

=========

唐多令・沙鷗

——步韻和文武

2018年9月30日

展翅繞孤舟,

依稀往世遊。

月同圓,亦是中秋。

揮墨蘭亭酣勝酒,

浪形外,志雲頭。

風雨逝朱樓,

浮沈日月流。

嘆腐儒,天地沙鷗。

王謝同窗今在否?

舟常在,夢長留。

注:

韻依《詞林正韻》。這是我第一首正經的宋詞創作。 

=========

宋詞:人月圓

2021年中秋

人間萬事連年缺,堪羨月孤圓。

茫茫天水,冬藏四季,候拜新冠。

騰雲才破,追星隱沒,歌舞難歡。

嫦娥有問:紅塵月夢,何日能圓?

頤和園長廊彩繪:廣寒秋色,為晚清錢慧安仿清朝畫家華秋岳的臨摹作。描繪的是李商隱詩《霜月》的意境
頤和園長廊彩繪:廣寒秋色,為晚清錢慧安仿清朝畫家華秋岳的臨摹作。此圖描繪了李商隱詩《霜月》的意境。(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公有領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