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神醫治病靠它(組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1-09-19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歌川國芳浮世繪華佗為關羽「刮骨療毒」 
歌川國芳浮世繪華佗為關羽「刮骨療毒」局部(圖片來源:惠康收藏畫廊/維基百科)

歷朝歷代的御醫太醫)們,都是當時最負盛名的名醫,有許多是繼承了祖上傳下來的高超醫術。由於御醫大都是男性居多,女性御醫非常少,因此在治療一些女眷的時候就遭遇些麻煩。因為古代的女眷一般是不能見生人(男人)的,特別是尚未出閣的女子,所以這才出現了所謂的「懸絲診脈」。然而,有些人認為這些古代御醫之所以擅長「懸絲診脈」,主要是和其手感有關,因此忽略了某些隱而不顯的事實,一頭鑽入手感的靈敏度去研究,卻不知曉此認知已經走偏了。實際上,這些厲害的醫生大都擁有了第三隻眼,只是他們不會對外大肆宣傳或四處炫耀,因此世人不知其中真相。下面就跟大家介紹神醫華陀及唐代御醫的故事。

華佗具功能 「懸絲診脈」察出椅中蟲

華佗的名聲響亮,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華佗與董奉、張仲景被譽為「建安三神醫」,還與扁鵲、張仲景、李時珍並譽為「中國古代四大名醫」。因此,即使華佗不是御醫,但世人均知其精準醫術。話雖如此,華佗也是遭遇過醫術遭到質疑的時候。

讓華佗醫治過的人不計其數,包括達官貴人甚至是皇親國戚,因此嚴格而言,我們稱之為御醫,絕對不為過。不過,跟其它御醫相較之下,華佗在民間治病的機會絕對是多出許多倍,經驗絕對異常豐富,醫術值得信賴。

可是,有一次華佗要為某大戶人家的一位女眷醫病時,因不能與此女見到面,遂使用「懸絲診脈」的診治手段。誰知大戶人家的主人竟然不信任華佗,還刻意出了一道難題,要測驗華佗的能耐。

當時主人將三根線,分別栓在椅子上、女僕手上、一支水杯上,接著要讓華佗號脈。讓主人訝異的是,華佗毫不猶疑地告訴主人說,這三個脈分別是蟲脈、陰脈及水脈。

主人認同華佗的精準,卻也感到詫異,因為陰脈是指女僕,這的確沒錯,水脈是指水杯,也沒錯,但說是蟲脈就不對了,因為是線是栓在椅子上啊!

這位主人追問華佗道:「先生,您說陰脈、水脈是,分別是指婢女與水杯,但您提及的蟲脈到底是指什麼呢?」華佗聽了,對主人笑道:「你是否將絲線搭在了椅子上頭?」主人予以肯定回覆後,華佗要主人劈開那把椅子看看。主人遂按照華佗所言,劈開了椅子。

這時候,令眾人驚嘆不已的奇事發生了!椅子裡面,居然有一隻活蟲子。在場的人頓時都明白了華佗先前所說「蟲脈」究竟是何意。原來,「蟲脈」就是指暗藏在椅子中的蟲子呀。

真相一揭,主人再也不敢對華佗質疑東、質疑西了,他對華佗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可是眾人都不知道的是,大醫學家華佗並非僅僅倚靠肉眼在診治患者,他是具備功能的,能以第三隻眼看到尋常人看不見的層次,這才會透過表面看見椅子內部的細微之處。

大醫學家華佗並非僅僅倚靠肉眼在診治患者,他是具備功能的。歌川國芳浮世繪華佗為關羽「刮骨療毒」。
大醫學家華佗並非僅僅倚靠肉眼在診治患者,他是具備功能的。歌川國芳浮世繪華佗為關羽「刮骨療毒」。(圖片來源:惠康收藏畫廊/維基百科)

鬼摘官員頭?御醫天眼看分明

武則天時期,鳳閣侍郎周允元在朝中議完事之後,前往閣中。這時,一位御醫經太平公主傳喚,正從正光門進宮,他忽然見到一隻鬼正在摘周允元的頭。這位御醫見到兩隻鬼手裡拿著木棒跟在周允元身後,直至走出景運門。

御醫回後將這一件異事告訴了太平公主,太平公主又再將此事告訴了武則天。武則天聽到這等怪事,遂派遣人去察詢。周允元當時在閣中並沒有發生什麼事情,並照常在吃完飯後回到房間休息。午後則赴廁所,但隨後因離開的時間太長,讓長參典感到奇怪,進而赴廁所探察。只見周允元倒在廁所裡。他趕忙扶起周允元,只見周允元的眼睛直視卻不說話,嘴巴流著口水。

當官員奏明武則天後,武則天又問御醫關於周允元的狀況能堅持多久,御醫則回說,周允元最多只能撐兩、三天,最快也就一天了。

武則天派人連床抬著周允元返回住處,當天半夜,周允元就逝世了。

上述兩則故事,說明了古代名醫開天眼是確有其事。對他們而言,應屬常態,不值得大驚小怪。這也是因為古人的道德水平高、心性較好,懂得崇敬神佛,出功能的救人良醫不在少數。這些醫者除了能看到表面的東西,還可以透過天目看到更微觀的東西,不似現代西醫還需要拿精密儀器來檢視患者,才能進一步得知病症為何。

今人認為科技發達,比古代生活好得多,醫療也發達許多,其實也只是站在目前的侷限在認識古代中醫,要知道,古代良醫在看診上可是十分精準、醫術絲毫不輸後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