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中國排名數據修改 世銀停發營商環境報告

發表:2021-09-18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9月18日訊】前世銀官員目前倍受審視,一項調查發現,他們為了更加美化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政府而曾向世行工作人員施壓,改變了全球營商環境報告數據

據美國之音報導,世界銀行說,鑒於這項調查,他們將停止世行的《營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這項調查是由威爾默黑爾(WilmerHale)律師事務所進行的。世行《營商環境報告》2018年和2020年版本的「數據違規」以及可能涉及世行人員的「操守事宜」受到了內部質疑。

威爾默黑爾的調查報告得出結論認為,時任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的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本人以及時任行長金墉(Jim Yong Kim)的辦公室向工作人員施加了壓力,要他們修改有關中國的數據,以支持中國在《營商環境報告》的排名。這些排名對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很重要,因為這可能影響他們吸引海外投資的能力。

格奧爾基耶娃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言人格裡·賴斯(Gerry Rice)9月17日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正在審議總幹事格奧爾基耶娃在世界銀行擔任要職期間所採取的行動。

賴斯對路透社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董事會目前正在審議此事。」他還說:「作為此類事宜正常程序的一部分,道德操守委員會將向董事會報告。」

格奧爾基耶娃在一項聲明中反駁了調查報告得出的她為了討好北京當局而向世行工作人員施壓的結論。

她的聲明說:「在與我在世界銀行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中所起作用有關的問題上,我從根本上不同意《數據違規調查》的結論和解讀。」

總部在華盛頓的世界銀行是世界最大的發展資金來源之一。《營商環境報告》評估一個國家的稅務負擔、官僚障礙、監管系統和其它營商條件。一些政府利用這份報告來試圖吸引投資。報告在公司註冊、依法執行合同、解決破產問題、聯通電力或獲取建築許可等各方面難易程度等因素上對各國進行排名。

藍灣資產管理(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戰略師蒂莫西·艾什(Timothy Ash)對美聯社說,《營商環境報告》對試圖評估某特定國家風險的銀行和商家來說,其重要性再怎麼說都不過分。

「任何有關國家風險的計量模型都把這個納入評級,」艾什說。「資金和投資的分配依靠這部系列報告。」

他補充說,如果一家銀行或評級機構的分析師做了據稱發生的事情,「我敢打賭他們會被解雇,而且會受到監管調查」。

美國之音報導稱,過去20年來,北京一直試圖增加自己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及其政策制定過程中的影響力。

調查報告說,在修改2018年的《營商環境報告》之前,北京進行了遊說,要提高中國的排名。這發生在世界銀行展開一次籌集資本的行動之前,北京預計要在這次行動中發揮「關鍵作用」。中國是世行第三大股東,排在美國和日本之後。

根據調查報告,制定2018年報告的分析人員做了修改,把中國的排名提高了七位,調至第78名。其它修改涉及亞塞拜然、阿聯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排名。

根據威爾默黑爾的調查報告,一名世行高級董事承認,《營商環境報告》的領導層做出了修改,以「把數據推向某個迎合地緣政治考量的方向」。調查報告說,格奧爾基耶娃曾感謝這位高級董事為「多邊主義盡了一點力」。

調查報告說,這位高級董事的解讀是,這意味著在增加資本的談判期間「不惹惱」北京當局。

根據這位調查報告,世行研究人員當時知道這些修改「是不當的」,但他們表示害怕格奧爾基耶娃的助理西蒙·江季揚科夫(Simeon Djankov)會打擊報復。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