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美國夢(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1-09-14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
移民到美國是許多人的夢想,圖為美國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Terabass/CC BY-SA 3.0)

【看中國2021年9月14日訊】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我在中國工作時,為了瞭解美國,曾經在八十年代看過一本叫《美國夢》的書,作者是美國新聞工作者、歷史學家、作家斯塔茲.特克爾。《美國夢》原著書名為《American Dreams Lost and Found》,是作者用了三年時間,跟蹤採訪了美國各階層的三百多個移民到美國的人以後,從錄音記錄中整理出100個人的真實故事,而寫成的厚厚的一本書。被採訪人中既有美國的政治家,又有學者、警察、司機、運動員、演員、前三K黨成員和家庭婦女等,每個人的經歷,都是講述自己是如何堅持奮鬥實現自己的美國夢。

美國夢》一書作者Studs Terkel生於1912年,2008年去世,他是美國口述實體文學的創始者,口述歷史專著作家,他的作品曾經多次獲獎。「美國夢」這個詞彙最早源於美國作家詹姆斯.特拉斯洛.亞當斯,他在1931年出版了《美國史詩》一書(The Epic of America)。

亞當斯在書中解釋說,美國夢就是「對這樣一個國度的憧憬,在那裡每一個人都可以生活的更好,更富足,更充實,每個人都有依照自己能力實現目標的機會」。

對於什麼是美國夢,在美國華人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和追求。多數來美國的華人,所追求的,是偏重於物質利益,比如為獲得更好的生活,有的人把掙錢買房子、買車子當作美國夢;有人為了下一代能過上更好的日子,能享受更好的教育,當作美國夢;有的人是想來美國擺脫中共集權統治下的困境,使自己的生活過的更充實等等。美國第40任總統里根曾經說過,「美國夢並不是每個人必須和其他任何人一樣平等。美國夢是每個人都必須有自由,成為上帝所希望成為的一切」。美國人信仰的傳統價值觀,就是民主、自由。因此我認為美國夢的真正意義在於美國人的人文精神,實現美國的普世價值,才是美國夢的最高境界。

自從去年美國選舉出現問題,美國與中國關係破裂,美國主流媒體和中共喉舌,吹起一股邪風,說什麼美國已經衰敗,美國夢在華人中已經不香了。果真如此嗎?最近我在You Tube看到兩個中年華人辦的自媒體視頻,一個美國卡車司機洛奇的自媒體視頻,一個是墨鏡姐一粒沙的自媒體視頻,他們對於海外華人現狀和移民傾向,提供了一些非常說明問題的數據,他們來美國的人生經歷,就是新一代華人實現美國夢的實例,很有參考價值。在此不妨摘錄一些數據,轉述給讀者參考。

墨鏡姐一粒沙的視頻,是一個介紹在美國安居樂業,投資理財和只是信息分享的自媒體。她的視頻說,現在在美國的華人數已經超過508萬,佔美國總人口的1.2%。在美國工作的華人就業領域分布比例:餐館15%,碼農10%,教育界4.5%,醫師4%,醫護4%,批發零售業13%,金融地產9%,製造業4%,裝修4%,政府部門13%,其他19.5%。她還告訴大家,根據美國華人最多的十個州是哪些州。華人最多的州是加州、其次是紐約州,第三是德克薩斯州。

洛奇的視頻提供的數據:1980年來美國定居華人數是36000多,1990年67700,2000年119200,2010年180800,2018年2455000,就是說,30年華人來美國定居人口增加了7倍多。目前中國移民佔美國各族裔移民總數的5.5%,僅次於墨西哥和印度。據聯合國公布的數據,2019年中國海外移民在全世界有1200萬,其中27%的人居住在美國。

洛奇還說了一個有趣判斷移民方向是否真實的參考現象。他說,在中國你要想移民出國,不要聽官媒的宣傳,以免被虛假資訊誤導。你只要看那些高官、富商、明星、各行各業中的佼佼者,他們是怎樣做的就行,洛奇說他們是「人精」。你看是誰把家人偷偷轉移到美國,是誰把國籍偷換成美國,是誰把孩子偷偷生在美國,是誰心口不一,把反美當作工作,把赴美當作生活,他們把人生的後半段目標和重心放到了美國,如果美國真的衰敗了,為什麼他們還選擇把美國當作自己的後路。

洛奇是一個誠實的有事業心的知識份子,他在國內大學畢業後,面臨就業選擇時,由於他看到官場的腐敗,他不願意從政,看到教師的墮落,他不願意從事教育,他又沒有後臺又沒資金,他應付不了各種勾心鬥角的人際關係,所以也沒從商,只有進職場。他做過北漂,深漂、寧漂,就是說他在北京、深圳、南京都當過「白領」,最後他明白一個事實,就是在中國千千萬萬的白領中,能混的好的只是極少數,其他都是都市打工仔,他承認在中國,自己是個職場失敗者,在大陸工作,他掙的錢連娶妻論嫁的聘禮都不夠,丈母娘要他付出百萬元在南京買房,才能把當護士的女兒嫁給他,他買不起。好在他的「寶貝」對他不棄不離,他和未婚妻是在移民美國後才領證結婚的。來美國後他做過餐館雜工、裝修工,餐飲業服務員,由於他英語基礎好,最後通過自學考了駕駛執照,經過培訓,當了一名卡車司機,工作當然很辛苦,開車、吃飯、睡覺都在車上,但卡車司機收入頗豐。在美國他在餐館打工的月薪酬只有1000美元,他當貨運卡車司機,開始在美國老闆開的公司,月收入最高5000美元,後來到華人老闆開的公司干,他的月薪已經高達8000美元。他開大卡車已經走遍美國的40個州,自去年7月開始,他又業餘做自媒體,把自己在美國的見識和錄製的風景,做成視頻,發到You Tube上。現在他居住在加州,他的主副業月總收入已經達到一萬美元,(美國卡車工人平均月收入6000美元),他的年收入可達10萬美元。他說「我在中國一敗塗地,移民美國使我找回做人的感覺」,「在中國日子過得是麻麻木木、渾渾噩噩的狀態;在美國只要努力工作,用心經營,在家庭生活和精神方面都會有明顯改善」。

洛奇和墨鏡姐一粒沙,他們在美國已經有了房子、車子等,在物質生活方面實現了美國夢,他們都有了自己幸福家庭。墨鏡姐一粒沙舉家從加拿大二次移民來美國,現居猶他州,她的兒子在美國上大學,女兒也已經上學。洛奇夫妻都有工作,洛奇說,他即將做父親。現在他們在業餘做自媒體,就是在精神層面享受美國的自由、民主,在繼承美國人的傳統普世價值觀,更進一步融入美國社會。

洛奇揭露說,有在美國的華人自媒體,人已經移民美國,享受美國的自由和福利,卻在思想上沒有融入美國社會,他們的觀點,迎合某些人,跟著左派媒體顛倒是非,抹黑美國,其實是為了騙取流量,為了個人賺更多的錢的私利,這種無良媒體散佈虛假資訊,容易誤導人。

在當前美國左派當政的情況下,沒有新聞自由,一些敢於講真話的自媒體,遭到網路封殺。人們要獲得真相,真需要獨立思考。看網聞也需要選擇真誠、善良的人辦的視頻,因為他們講的是真相,他們給人的是正能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