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恩養仇人:人過五十 莫做四事(圖)

發表:2021-09-1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間與金錢
人過五十,莫做四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祖宗說:「鬥米養恩,擔米養仇。」一般來說,人過五十,以下四種恩情,付出越多,怨氣越多。

一、對某個孩子的偏心

作為父母,你無法對所有的孩子,都「一視同仁」,偏心的事情,難免會發生。

也許,你看到過這樣的事情:父母對某一個兒子非常好,讓兒子多讀書,等兒子成年時候,幫忙買房子,兒子成家後,幫忙帶孩子,還承擔了彩禮錢。家裡的女兒,寄錢給母親用,一轉眼就被父母送給了兒子。

母親對兒女的恩情,本應是偉大的,但是因為偏心、錯愛,導致親人之間矛盾持續升級。

五十歲的人,自己有了一定的積蓄,房子也多半有了,如何處理「財富」,需要謹慎,規劃好自己的「晚年生活」。

二、把錢借給親朋好友

你尊重親戚朋友,才願意借錢給他們應急。可是,你得不到親戚朋友的尊重,借出去的錢,變成了「潑出去的水」。

對於那些人品很差、爛泥巴糊不上牆的人,借錢給他們,說起來是恩情,其實是「助紂為虐」,助長了貪婪之心。

遇到借錢不還的「大爺」,你自己很傷心、著急,家人也會責怪你,兒女會怨恨你。

「借三不借二,救急不救窮。」

五十歲的人,人情練達,收放自如,那些借錢的人,自然就望而卻步了,哪能纏著你不放手。

三、包攬贍養父母的責任

當你五十歲的時候,父母應該七八十歲了,他們的存在,讓家庭多了歡樂。從某種角度來說,也是成年人的「累贅」,尤其是那些沒有社保和存款的老人,連生活費都要兒女們攤派。

古人說:「手心手背都是肉。」

在養老的問題上,手心和手背,要一起發力,才能顯得公正,也會體現一個大家庭的溫暖。如果你把父母接到家裡來,長期居住,有的兄弟姐妹會認為你貪圖父母的「錢財」;有的兄弟姐妹會認為你奪走了他們孝順父母的「機會」。

百善孝為先。兒女讓父母過上好日子,開開心心度過晚年的時光,但也要掌握正確的方法,要和家人多商議,別太武斷了。

四、佔著職位 拼命工作

五十歲的人,在工作中,你的精力,逐步衰退,一些新的技能,也無法去跟進了。

不懂得主動讓賢,佔據工作的重要位置,不願意退休,就會變成大家眼裡的「仇人」。

常常加班加點熬夜,拼命爭搶功勞,一直埋頭苦幹,你的付出,並沒有太多的價值。

五十歲的人,離退休的日子不遠了。適應職場的變化,慢慢移交工作給年輕人,主動讓步。

《菜根譚》裡有言:「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有多大的能力,辦多大的事情,你和同事的關係,會更加融洽。

總之,人到五十,到底要在社會上,怎麼定位,如何活下去?改變的機會,越來越少了,要活在當下,找准自己的位置,把握自己的角色。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