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誓言報復的ISIS-K何許人 為何恨塔利班?(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8-27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7月16日,阿富汗國民軍在阿富汗Achin地區一處建築外,該建築曾被ISIS-K用作監獄。(圖片來源:Andrew Renneisen/Getty Images)
2021年7月16日,阿富汗國民軍在阿富汗Achin地區一處建築外,該建築曾被ISIS-K用作監獄。(圖片來源:Andrew Renneise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8月26日喀布爾致命恐襲造成13名美軍和90多名阿富汗人死亡,震驚世界。聲稱對此負責的ISIS-K如何形成?為何仇恨塔利班?其有什麼野心以及發動過哪些恐怖襲擊,下面一一為您梳理清楚。

週四的爆炸案是ISIS-K迄今為止在全球範圍內最具影響力的行動,也是2011年8月一架美軍直升機遭擊落釀30死以來,駐阿美軍傷亡最多的事件,美國總統拜登承諾一定會報復。

該組織全稱為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ISIS-Khorasan),成員在中亞行動,自2015年成立以來,已造成數千人死亡。2018年被列為世界第四大最致命恐怖組織。

從那以後,該組織的發展受到限制,其武裝分子一直在與塔利班作戰。最近數月以來,他們利用阿富汗局勢的不確定發動了野蠻襲擊,而美國即將撤軍可能為其提供一個重獲實力的窗口。

ISIS-K如何形成?

伊斯蘭國ISIS於2014年宣布在伊朗和敘利亞「建國」,數月後,從巴基斯坦塔利班脫離的士兵加入阿富汗境內的好戰份子,並組成區域分支,宣示效忠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

根據聯合國觀察員指出,這個伊斯蘭國的區域分支也成功在巴基斯坦和包括喀布爾在內的阿富汗其他地區,設立「潛伏小組」。

美國情報官員此前告訴CNN,ISIS-K的成員包括「來自敘利亞的少數聖戰分子和其他外國恐怖份子」,並稱美國已確定了他們在阿富汗的10到15名高級特工。

反恐分析家估計其兵力目前約為1,500-2,000人,但這個數字可能很快就會增長。一些被俘的ISIS-K成員被關押在喀布爾附近的監獄,隨著他們的進攻加速,塔利班佔領了這些監獄。

為何恨塔利班?

參與組建ISIS-K的關鍵人物包括塔利班叛逃者(如前塔利班成員Abdul Rauf Aliza),他曾被短暫關押在關塔那摩灣,並在加入ISIS後於2015年被美國無人機擊斃。

雖然塔利班和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都屬於伊斯蘭強硬遜尼派(Sunni)好戰團體,但彼此互相仇恨。伊斯蘭國在聲明中會將塔利班稱為「叛教者」。「伊斯蘭國」認為塔利班不夠極端,與敵人進行和平談判,將其稱為「叛教者」。同時又不斷吸納原塔利班成員加入。

ISIS-K近年來犯下好幾起血腥攻擊,殘殺兩國境內的平民,包括在清真寺、神壇、公共廣場、醫院,特別鎖定被它視為異教宗派的穆斯林,包括什葉派(Shiite)。而塔利班此前一般會避免對這些目標進行攻擊。

雙方都宣稱自己是聖戰士真正的掌旗手,導致流血相向,2019年後塔利班佔了上風,ISIS-K卻沒能像ISIS一樣在中東保有領地。

在這次塔利班奪取阿富汗後,伊斯蘭國沒有像其他聖戰士團體給予祝賀,卻指責塔利班因與美國的撤軍協議而背叛聖戰士,並誓言將持續戰鬥。

ISIS-K的野心不僅僅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他們想要在南亞和中亞建立一個受伊斯蘭教法管轄的國家,並在全球招募穆斯林,以擴大版圖。

對哪些攻擊負責?

據美國國務院報告,該組織嚴重依賴自殺式炸彈襲擊,與週四喀布爾機場爆炸事件中使用的策略相同。

聯合國數據顯示,2021年前4個月ISIS-K發動了77次襲擊,在首都喀布爾發生了幾起大規模傷亡的自殺性爆炸。

5月,ISIS-K被認為在一所女子高中外發動汽車炸彈襲擊,導致至少85人死亡。

2018年7月,一名ISIS-K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在巴基斯坦馬斯通的一次選舉集會上造成128人死亡,這是2018年世界上最血腥的襲擊事件之一。

美國國務院報告發現,2018年,該組織在公共場所發動了15次襲擊,造成393人死亡。2001年911事件週年紀念日,在阿富汗楠格哈爾舉行的一次大型公眾示威中的爆炸事件,造成68人死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