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阿富汗重蹈越南式覆轍 中共必為扶持塔利班付大代價(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08-17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在阿富汗東南部的一次軍事行動。
美軍在阿富汗東南部的一次軍事行動。(圖片來源:Graham Meggitt/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7日訊】北美時間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武裝對外宣布佔領首都喀布爾,7月初,對於外界擔憂阿富汗會有類似於越南的結局,拜登回懟稱不會有美國駐阿富汗人員狼狽撤離的事情發生,結果現實比拜登預想的更為糟糕。不得不說,美國在阿富汗又重演了撤離越南時的窘境。

20年前,美國本土受到最為嚴重的恐怖襲擊,當時的總統小布希發表電視通告,並向為基地組織提供庇護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發出最後通牒。在未得到滿意答覆後,布希向塔利班宣戰。儘管美軍迅速擊敗了塔利班,解放了阿富汗全境,然而美國每年都要對阿富汗投入了巨大的財力物力,如今看來苦心經營20年最後卻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先不說阿富汗政府是不是扶不起的阿鬥,首先美軍在撤軍期間對塔利班的打擊可以說是強弩之末,絲毫沒起到任何作用。再者,川普(特朗普)時期祭出的斬首行動策略,在阿富汗戰場上似乎被束之高閣,沒有發揮多少震懾作用。

另外,美軍情報部門宣稱即便美軍撤離,阿富汗政府軍起碼能撐三個月,眼看局勢急轉直下,隨後改口說能撐一個月。現實是,僅一週塔利班就摧枯拉朽般的席捲整個阿富汗,此時美軍還沒有完全撤離。塔利班甚至將美軍圍困於喀布爾國際機場,美軍在阿富汗的失利直接影響到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

撤軍阿富汗的決定緣於川普時期,拜登接棒後撤軍撤出一地雞毛,拜登作為三軍統帥,不管從策略部署和情資蒐集都出現紕漏,肯定是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拜登政府稱進軍阿富汗是為了打擊基地組織,如今此任務已經完成,說白了是不願將阿富汗與越南相提並論。倉皇逃離越南已經是美國永遠的痛,很可惜現在又痛了一次。

小布希攻打阿富汗是為了反恐,即使消滅了基地組織,阿富汗依舊是恐怖份子的溫床,這才導致美國不得不長達20年深陷於此。拜登政府稱在阿富汗的目標已經達成,但塔利班佔據阿富汗後恐怖主義勢必有抬頭的危險,從這點看來阿富汗戰爭還是失敗的,這屆美國政府與其推卸責任,不如好好反省,更需要提前提防未來發生的種種不測。

當然,阿富汗局勢敗壞到如此地步不單單是美國的錯。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人民也有責任,美國人帶來了金錢,帶來了武器,擁有美式裝備的30萬政府軍就是打不過7萬人的塔利班,與其說戰爭中塔利班沒有遇到像樣的抵抗,不如說塔利班就沒有遇到抵抗,塔利班如入無人之境,這哪裡是打仗,簡直是收割地盤。

可惜的是,面對美軍的佔領,阿富汗曾有機會複製日本、韓國、德國的成功,不幸的是,長達20年的時間,阿富汗一直錯失良機。根本原因在於,如果人心不思變,只能與各種機會擦肩而過。可惜美國長期充當了冤大頭,納稅人的錢都進了腐敗者的口袋。

前面的冤大頭剛倒下,後面的冤大頭立刻又補了上來。只不過後來的冤大頭兼具了邪惡和愚蠢。年初,緬甸軍頭去了大陸,緬甸民主政治一夜傾覆,緊接著塔利班又去了大陸,還受到中共高規格接待,回阿富汗後塔利班竟也成了氣候。稍微有點智商的人八成能猜到背後使壞的必然是中共,中共為了牽制美國真是不遺餘力,沒底線到什麼牛鬼蛇神祇要有用,統統都要支持。中共扶持塔利班可以說是愚蠢到家,本來就沒啥像樣的朋友,結果還與恐怖份子為伍,還嫌自己名聲不夠差。

另外,中共支持塔利班前能不能先溫習一下,要知道起初美國也是扶持過塔利班的,如今塔利班讓美國吃了癟。別看現在塔利班如何向中共保證,要知道塔利班的目標是要在中亞建立哈里發政權,塔利班翻臉比翻書還快,他們坐穩江山後第一個收拾的恐怕就是中共的小弟巴基斯坦。中共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均接壤,中共支持塔利班等同於引狼入室。

回過神來的美國必然也會知道中共在這個過程中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無形中加快了中共走向終點的時間表。中共看似耍雞賊令美國難堪,最終必會連本帶利一起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