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價大幅上漲對中國意味著什麼?(圖)

發表:2021-07-30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30日訊】中國已故雜交水稻科學家袁隆平曾經說過,中國人的飯碗要端在自己的手中,要裝著自己的糧食。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畫署等多個國際組織聯合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共有7.2億至8.11億人口遭受飢餓。令人揪心的是,除了疫情導致的糧食價格上升,還有就是今年以來巴西和美國都遭遇了嚴重旱災,再加上大國之間的貿易壁壘,產量國紛紛收緊了戰略糧食的出口。回過頭來想想袁隆平的這句話,不無道理。

後疫情時代的影響:國際糧價大幅上漲

去年疫情期間的糧食減產效應在今年逐步開始顯現,就連農產品出口大國之一的巴西,最近一年內巴西國內大米漲幅高達70%,玉米漲幅高達87%,其中5月玉米價格更是創下2004年以來的最高記錄。由於乾旱也導致美國的玉米、大豆和巴西的咖啡豆等農產品價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漲。糧食出口限制也導致不少小國糧食價格大幅上漲,公開數據顯示:近期奈及利亞的食品價格已達到15年來最高水平。700萬奈及利亞人將因此陷入貧困。

為什麼疫情時的糧食減產影響會滯後一年並持續影響全球呢?要知道,每個國家都有一定的糧食儲備,但幾乎每個國家的糧食儲備都不可能撐住一年。因此,當不少小國家的糧食儲備消耗殆盡後,隨之而來的則是進口糧食價格的上漲。

中國有何影響?

國際糧價大漲,為什麼中國國內糧食漲價的情況不明顯?

首先我們需要搞清楚,這裡所指的「糧」並不僅僅指大米,還有玉米、大豆和各種穀物類口糧。然而,中國的糧食結構並不合理,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14日公布的官方數據:2021年全國夏糧總產量達14582萬噸,比2020年增加296.7萬噸,增長2.1%,連續第18個夏糧豐收季(希望是真的)。大米,小麥產量多,但大豆和優質小麥等產品相對較少,即使大米連年豐收,但玉米和大豆仍需要從美國、巴西大量進口。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進口大豆4895.5萬噸,去年同期進口4504.2萬噸,同比增加8.7%。

所以,國際市場上糧價波動對中國國內不可能完全沒有影響,但以大米為主的食用糧價格影響似乎不大。中國農業大學教授王宏廣曾判斷,中國糧食隱性自給率只有70%。而剩下的30%則需要進口,這些進口的部分指的就是玉米和大豆等農作物。

其次,中國有一些手段應對國際糧價波動,比如儲備、增加糧食產量。以儲備為例,中國的糧食儲備體系主要分為中央儲備和地方儲備。主要作用在於,在重大自然災害或其他突發事件等情況下統籌性、戰略性地解決局部地區或全國的糧食供給。當然,除了糧食外,食用油、食鹽、糖、家禽肉類都有相應的國家儲備。雖然儲備肉的規模並不大,但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穩市場肉類價格波動。

不過,還需要注意的是,影響國內糧價的還有輸入性通脹。這個問題的解決並不是僅僅通過增加供應就能解決的。

關於中國的糧食安全

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今年1-6月中國糧食進口量8436.3萬噸,去年同期進口5893.8萬噸,同比增長43.1%。

有一個比較形象的比喻,中國擁有18億畝耕地,口糧自給率達98%以上,但需要進口的農作物需要近9億畝耕地生產出來。導致這種尷尬窘境的原因主要有三點:一是人口基數大,需求量大;二是耕地面積僅平衡或不足;三是國內糧食浪費嚴重。雖然目前中國在保護農作用地和反糧食浪費上下了很大功夫,但解決這些問題也並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國的糧食安全,任重道遠。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