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洪災傷超10萬輛汽車 恐流入二手車市場(圖)

發表:2021-07-23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洪災損傷的汽車恐流入二手車市場
河南洪災損傷的汽車恐流入二手車市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23日訊】據中國官媒報導,截至7月22日早上,這場洪災已導致33人死亡,8人失蹤,受災人數超過300萬人,當局已轉移25萬人進行安置。

除了人員傷亡、基礎設施損壞之外,最遭殃的就是停在路面的汽車。機動車遭遇極端強降雨,無計可施,來不及開到高地的汽車,只有成為「泡水車」的命運。暴雨中,大量汽車涉水或者被淹,一旦水淹儀錶盤,汽車基本等於報廢。

河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0年底全省汽車保有量為1759.17萬輛,而鄭州的汽車保有量在全國居第六位,截至2021年7月6日,達到鄭州市的機動車保有量為490萬輛。

河南省銀保監局數據顯示,2021年1月-5月,河南機動車輛保險有1305.21萬份,即仍有部分車輛尚未購買保險,需要自行承擔損失。

中國保險業協會76家財產險類公司中,有16家公布了報案數量,據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22日下午,已經有超過10萬件車險報案。

「車泡水後,一定要先報案,聯繫救援,等保險公司來處理。」永誠保險河南分公司孟令濮告訴媒體,「千萬不要二次啟動」,因為重新啟動會令已經進水的汽缸受到壓縮水的衝擊,造成發動機嚴重受損,正確的做法是:「人員應離車,在安全地帶等待救援或聯繫修理到場處理。」

通常情況下,泡水車只要購買了車損險,在暴雨這種不可抗力的自然災害遭受損失,就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根據保單和水淹等級來定損。如果汽車泡水後二次啟動,則不在保險公司的賠付範圍,車主可能需要自行承擔責任。

根據浸泡的程度不同,事故車分為涉水車、浸水車和泡水車。一般來講,水深在車地板以下的被歸為涉水車,水深在底板和中控臺之間的是浸水車,水沒過車頂的則是泡水車。

涉水對車體的損害相對小,而浸水就會對車體的電子元件和線路、發動機甚至內飾造成嚴重損害,泡水車就基本沒有修復的價值,到了報廢的程度。

7月22日,《財經網》報導,一位從事事故車處理的人士說,「對於事故車,保險公司為了減少損失,會找相關的公司進行處理,而他們接手泡水車後,一般的操作是賣零件,但也有可能進行修理後,流入二手車市場。」

事實上,「泡水車」流入二手車市場非常普遍,還會從遭遇暴雨的區域流向全國各地。此前,武漢、廣州的暴雨後在二手車市場都出現過大量泡水車。

一位二手車商告訴透露,「暴雨過後,部分車輛維修後繼續開,但更多是直接賣給二手車商、修理廠或者保險公司。」

該車商表示,泡過水的車有價格優勢,只要不把這些車當精品車賣就行。「現在很多人會買泡水車,因為價格只要正常行情的一半。」

然而,經過精修處理的車輛,除非經由專業車輛檢測人士鑒別,普通消費者難以發現隱患,這就給二手車商抬高泡水車價格製造了機會。

泡水車被二手車商以低價購入,翻新後高價售出,一些車型的價差甚至能達到數十萬元。在法律法規層面,對泡水車的二次銷售也並無規定,如此大的利潤空間就吸引了不少二手車商。「泡水車很難一次性修好,電路板、電線和車載儀器是最大的問題,很多問題還得邊開邊修才能發現。」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