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反常更換「中南海保鏢」背後的因素是什麼?(圖)

發表:2021-07-21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任中央警衛局長的中將王少軍
習近平抽調野戰部隊擔任「中南海保鏢」,圖中右一是原中央警衛局長的中將王少軍。(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7月21日訊】近日,「中南海保鏢」(即指中央警衛局)換帥的消息,引發各界關注。有專家分析,隨著北戴河會議日漸臨近,習近平冒險打破常規,調派野戰部隊將領接管中央警衛局,這種反常舉動意味著中南海內鬥不斷加劇,習近平對內部保鏢也不放心。

據報導,未來幾天,中共高層有兩次重磅會議。一是每年7月的年中政治局會議。專家分析,這不僅是北戴河會議前的一次重要會議,而且有可能要確定六中全會的時間和主題,還可能涉及重要的人事任免。

隨後的北戴河會議,是中共高層每年例行的非正式秘密會議。按以往慣例,會議一般在7月底到8月初舉行,中共高層及退休的元佬們,利用在北戴河休假之機,秘密商討一些重要議題以及人事安排。

觀察家們預計,中共高層各派系之間,可能會在這次北戴河會議期間,為明年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定調子,甚至不惜為各自的利益討價還價。

隨著北戴河會期臨近,港媒日前放風稱,最新消息透露,曾任中共北部戰區陸軍副參謀長的少將周洪許,已接任中央警衛局局長。而曾任駐福建漳州的閩籍少將陳登鋁,則早在2020年11月已出任中央警衛局副局長兼中央警衛團政委。

但不同以往的是,習近平抽調野戰部隊擔任「中南海保鏢」,這對中央警衛局來說,是史上罕見的深度清洗。對此,文章分析,習近平可能是用人思維轉變,讓這些中南海保鏢能夠去掉中共高層矛盾鬥爭的影響。

但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則認為,當年中央警衛局逮捕了毛澤東遺孀江青等四人,結束「四人幫」事件,這一案例可能讓習近平心驚。也就是說,習近平為了自身安全,才做出深度清洗中央警衛局的決定。

中央警衛局的大換血 顯示中共高層內鬥不斷升級

針對中央警衛局的大換血,旅美學者程曉農分析認為,中共二十大將屆,習近平可能懷疑反習勢力侵入身邊,甚至有中央警衛局人員介入,因此調外人掌控中央警衛局,有利於監控高層。

程曉農近日在「中共警衛局換馬之壼奧」一文中分析,習近平之所以敢冒如此大的風險,說明高層權力鬥爭開始活躍,而中央警衛局的「個人忠誠度」,讓習近平心懷疑慮。

另外,從近期發生的幾件事情來看,中共高層各派系以及太子黨們的內鬥,似乎也在不斷升級。

7月11日,中共喉舌發表《習近平的小康故事》,再提誰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並且特別點名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畫六隻「大老虎」。

上述被點名的大老虎,是江澤民集團的核心成員,而在中共黨內嚴重貪腐且可被稱為「鐵帽子王」的,被認為只有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及其軍師曾慶紅夠格。

7月12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在題為《敢於鬥爭敢預勝利》的文章中,44次提及「鬥爭」一詞,被指「殺氣騰騰」,疑似高層內鬥日趨激烈。

7月16日,中共官方公布,網信辦會同公安部、國家安全部等七大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網路安全審查。這種史上罕見的「七堂會審」,引發輿論熱議。有評論說,「這可不是來治病的,根本是來驗屍的」。

有不少觀察家指出,滴滴背後涉及中南海各派系的權力鬥爭和博弈升級。據悉,滴滴出行的大股東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等,本身就牽涉中共各派系及太子黨,主要是江澤民派系的勢力。滴滴主要股東國營企業中國人壽和中信資本,是江派前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的地盤。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