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建成「小康社會」 支柱卻要塌了(圖)

發表:2021-07-15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政出問題,民眾的收入和消費更難。
政府財政出問題,民眾的收入和消費更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黨慶活動上稱「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解決貧困問題。然而,全國財政僅靠南方幾個省市在支撐,民眾的收入和消費更談不上達到「小康」水平。

「錢袋子」見底 財政出問題

中共7月初舉行了百年黨慶活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稱,「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

然而,作為政府的「錢袋子」,財政收入已然見底。

1月20日,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全國財政工作會議透露的數據顯示,根據去年中央與地方預算報告,2020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計180270億元(人民幣,下同),下降5.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47850億元,增長3.8%。

值得注意的是,財政有盈餘的省市只有8個,由多至少依次為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北京、天津、山東和福建,其餘23個省市全部都要中央財政轉移支付進行補貼。

上述8個有盈餘的省市當中,扣除中央轉移支付後,一共向中央上繳27820.54億元人民幣,其中有超過八成來自南方省市,剩下來自北方的北京、天津和山東佔比只有不到兩成。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表示,財權上收,事權下放,是最近十年來中央和地方矛盾的焦點。中央政府掌控七成的財權,而地方政府恰恰相反,活干的多,收入卻越來越少。

任重道指出,近年來,地方政府由於貪腐、巧立名目花錢等因素,導致財政不足的問題一直都比較嚴重。2019年,僅有上海等八個省市財政自給率能超過50%,其餘23個省市區都在50%以下。地方政府的收支都嚴重依賴於中央財政的轉移支付、稅收返還等。「就是中央看哪個省市財政困難,都會撥款過去,哪個地方官員經常哭窮,和財政部、發改委等官員拉關係,就會獲得比較多的撥款和項目。在疫情等因素的衝擊下,地方政府也將更加依賴中央財政。」

除了上述8個有盈餘的省市,其餘23個省市向中央淨上繳的稅收均為負值。以青海、西藏、寧夏和甘肅為例,青海向中央上繳164.1億元稅收,但中央轉移支付大約是上繳稅收的9倍,為1471.85億元;西藏上繳217.76億元,中央轉移支付也差不多是9倍,為2021.77億元;寧夏上繳266.44億元,中央轉移支付984.72億元,差不多是4倍;甘肅上繳723.3億元,中央轉移支付2950.69億元,也大約是4倍。

7月14日,《自由亞洲》電臺網站發文質疑,若按人均計算的話,中央給西藏的人均補貼高達4.94萬元。這些錢,具體用在什麼地方呢?

6月17日,中國財政部公布了前5個月的財政收支情況。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96454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3553億元。這也同樣存在僅有少數幾個省市有財政盈餘的情況。

財政出問題,中央層面多次會議聲稱要「過緊日子」。現在,基層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教師叫苦連天,感嘆「緊日子」真的來了。

一份落款時間為7月7日的江西省南昌市水利局文件在網路熱傳,文件稱根據有關規定,各單位在2021年6月7日以後發放的政府性獎勵,要在十天內完成無條件退款程序。

在新浪微博上,中國民眾發布的信息和圖片顯示,上海、江西、河南、山東、重慶、湖北及廣東均出現公務員獎金被停發,並被責令全部退回。而早在7月3日,廣東省潮州市的單位就有接到停發住房補貼和績效的通知。三天後,廣東省汕尾市也跟隨推行。深圳市有單位正在統計員工近幾年的收入。上海市亦已停發獎金。

民眾收入和消費更談不上「小康」

中國社科院在2020年12月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民眾的收入和消費情況都堪憂。

這份報告名為《休閑綠皮書:2019~2020年中國休閑發展報告》,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

報告顯示,中國國民年均休閑消費為5647元。其中,個人休閑消費開支在1001-3000元的佔22.7%,在3001-5000元的佔10%,人民幣5001-10000元的佔11.1%。11.8%的人年休閑消費開支超過10000元,但卻有高達44.4%的人,一年的休閑消費開支只有高收入族群的十分之一,即在1000元以下。

如果以此民調結果為樣本,放大與中國14億的總人口對比,這代表有6.2億人(44.4%的人)每月的休閑消費只有83元。另有3.2億人每年則有3000元以下,相當於每月約人250元的休閑消費資金。

針對該報告,臺灣中經院副研究員吳明澤對《美國之音》表示,從這份民調可以看出,多數中國民眾仍著重在基本生活,少有休閑娛樂消費,而且低收入人口的佔比仍高,再加上貧富差距嚴重,實在讓人很難相信中國已經做到全面脫貧、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階段。

吳明澤解釋說,333原則是小康社會基本的評估準則,即一般小康家庭會將其收入的三分之一花在維持基本溫飽的生活開銷上,另外三分之一作為儲蓄,還有三分之一則作為生活享受和休閑娛樂的花費來源。

吳明澤強調,除非大多數的中國人只掙錢、不花錢,否則此民調顯示,中國可能有超過六成的人口(約9.4億人)每年的休閑花費都低於3000元人民幣,代表他們過的僅是餬口的日子,實在很難稱得上是一個富足的小康社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