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墓地」 北京將深陷阿富汗泥潭嗎?(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7-06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富汗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圖片來源: Natalie Behring-Chishol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阿富汗被稱為「帝國墓地」並非沒有道理。古希臘人、蒙古人、莫臥兒人、英國人、蘇聯人和最近的美國人都試圖征服這個凶猛的國家,但他們的野心和士兵的鮮血都流進了沙子。現在,中國,這個世界上新生的超級大國,有可能在它還沒有適當地開始自己的新帝國項目之前就落入同樣的陷阱。

以上是《金融時報》纂寫的一則長篇分析報導中的一段話。該報繼續說,但是,在每一次帝國的撤退之後,都會有一場新的影子比賽開始。隨著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中國正將焦慮的目光投向其西部邊境,並與正在崛起的塔利班(2001年被趕下臺的伊斯蘭主義運動)進行談判。

現在,白宮公開表示要結束戰爭,部分原因是為了騰出資源來應對這個北京的挑戰。對北京將被捲入阿富汗的預期,很可能在拜登總統決定離開時就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迫切的問題不僅是塔利班能否填補美國撤軍造成的權力真空,而且是中國--儘管其長期的「不干涉」政策--是否可能成為下一個試圖在阿富汗歷史上書寫一章的超級大國。

與塔利班的會談和對新疆的關注

北京已經與塔利班舉行了會談,儘管討論的細節被保密,但來自阿富汗、印度、中國和美國的政府官員、外交官和分析家表示,一項廣泛戰略的關鍵方面正在形成。

一位印度政府官員說,中國的做法是試圖與塔利班合作,通過巴基斯坦輸送資金來重建阿富汗破碎的基礎設施,巴基斯坦是北京在該地區最堅定的盟友之一。

這位官員說:「我們可以保證,中國將通過巴基斯坦的塔利班資助阿富汗的重建工作,中國是巴基斯坦的錢包。」

該地區的另一位外交官說:「中國應巴基斯坦的要求將支持塔利班。」該人士補充說,北京堅持要求塔利班限制與中共所說的由維吾爾族恐怖份子組成的團體的聯繫,以換取這種支持。

另一方面,美國撤軍後造成的迫在眉睫的權力真空,有可能在一個國家造成混亂,從而破壞整個地區的穩定。重新爆發的內戰可能會吸引聖戰勢力,這些勢力已經將注意力轉向幾個西方國家政府所描述的對邊境對面的中國穆斯林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北京特別擔心從敘利亞返回的維吾爾族戰士,在那裡有一小部分人曾與「伊斯蘭國」(ISIS)併肩作戰。

這些團體被北京稱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是中國在該地區安全計算中的一個重要部分。據聯合國安理會去年估計,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的戰鬥人員多達3500人,其中一些人駐紮在與中國接壤的阿富汗的一個地區。

聯合國和美國都在2002年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列為恐怖份子,但華盛頓去年取消了這一分類。中國指責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在其西北邊疆地區的新疆,進行了多次恐怖主義活動,在那裡,中國政府將大約100萬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人關在拘留營中。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清楚地表明瞭北京打擊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的決心,他在今年敦促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土庫曼斯坦等中亞國家的同行合作,以粉碎該組織。

王毅在5月說:「我們應該堅決打擊包括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在內的‘三股邪惡勢力’[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

確保「一帶一路」倡議的安全

王毅補充說,這項任務的重要性部分來自於保護「大型活動和項目」,以創建「安全絲綢之路」的需要。絲綢之路是中國官員用來指「一帶一路」倡議的術語之一,這是習近平為建設基礎設施和贏得海外影響力而制定的標誌性外交政策戰略。

分析人士說,中國在阿富汗尋求穩定的一個重要動機,是保護在巴基斯坦和中亞國家的現有「一帶一路」項目,同時可能向阿富汗開放未來的投資。

北京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的研究主任錢鋒說,中國和阿富汗都表現出強烈的政治意願,希望在「一帶一路」下擴大合作。錢鋒說,如果阿富汗實現穩定,「無疑會給中國和歐亞大陸之間的貨物流動帶來極大的便利」。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範鴻達說,中國將更積極地支持確保阿富汗政治穩定的努力。他說:「儘管中國長期以來對向海外派遣軍隊極為謹慎,但如果得到聯合國決議的支持,中國可能會加入國際維和隊伍,進入阿富汗。隨著持續的動盪,阿富汗很容易成為伊斯蘭極端主義增長的溫床,這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新疆的穩定。」

然而,如果阿富汗在美國和北約部隊撤出後重新陷入大範圍的暴力,那麼任何這樣的野心都可能落空。據該地區的外交官稱,喀布爾維持穩定的能力前景黯淡。

阿富汗政府能夠保持一定程度的穩定,主要是因為美國的空中支援的優勢。無人機、炮艇、直升機和重型空中火炮是塔利班無法比擬的。但是當美國離開後,這種優勢將消失,儘管據報導,美國上週承諾向阿富汗政府提供37架黑鷹直升機。

一位外交官說:「在34個省,如果沒有美國的空中支援,阿富汗軍隊只有在40%的地區作戰的手段。」

喬治-華盛頓大學副教授、《對維吾爾人的戰爭》(The War on the Uyghurs)一書的作者羅伯茨(Sean Roberts)說,中國建立通往歐洲和中東的陸上貿易路線的當務之急,可能會使它不可避免地捲入阿富汗的國內紛爭。

羅伯茨說:「阿富汗是一個完美的例子,說明在中國擁有大量經濟利益的地區,中國將越來越難以避免捲入當地的政治和安全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