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從親中到抗共(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6-26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6月26日訊】道格.格思裡(Doug Guthrie)是一位中國通,1989年六四之後,他對中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當時正在芝加哥大學讀書,經濟學專業,兼修漢語。他中斷了學業,借錢到臺灣待了一年,一邊學漢語一邊教英語。後來他到加州大學讀博士,他的博士論文就是關於中國製造業,九十年代中期,他經常在上海的各個工廠之間轉悠,幾年之後,他就成為美國的頂尖中國通,還出版了一本有關中國經濟轉型的書。1997年在紐約大學任教,教學內容就是中國經濟的巨大前景。許多大企業找他諮詢,尋求他幫助美國企業進軍中國市場的中國通。當時,中國的製造正在從生產玩具、球鞋,向高端的電腦等電子產品轉型,要想在中國設廠,外企必須有國營企業作為合夥人,還得分享生產技術。為了終止這種不合理的做法,格思裡和許多西方企業積極幫助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因為世貿組織規定,成員國不得強迫外企轉移技術,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同一年,蘋果開始在中國建廠。2014年,蘋果在中國擴建,生產iPod,一炮打響。當初在選擇廠址的時候,合夥的中國國營企業領導指者一座小山說,工廠可以建在那裡,六個月就成,當時蘋果公司的主管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是當他們一年後回來的時候發現小山已經被剷平,工廠已經在生產。接下來的二十年時間裏,地方政府投資了幾十億美元,建造廠房、公路、橋樑、發電廠、宿舍,招募工人,幾乎所有的iPhone、iPad、蘋果電腦都在中國生產。

七年前,蘋果公司聘請他擔任中國市場的顧問,在格思裡看來,蘋果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把所有的寶都壓在中國,蘋果管理層也意識到這個問題,也想分散風險,在印度和越南建廠,但格思裡認為,印度和越南都無法代替中國。越南政府非常合作,但越南沒有足夠的勞動力,印度人口很多,但官僚機構做事效率低,基礎建設要耗費很長的時間,而且蘋果零件的供應商都集中在中國。雖然近年來蘋果在印度和越南建廠,但是總經理庫克在公開場合還是說,中國是蘋果主要的生產基地。

最讓格思裡擔心的,就是習近平,就是他利用民族主義極權,西方跨國公司無疑將成為替罪羊。現在回頭看,格思裡是有先見之明的,蘋果、耐克、全美國職業籃球聯盟都遭遇同樣的困境,在中國做生意有利可圖,但必須作出種種令人不安的妥協,說白了就是昧著良心賺黑錢。想當初到中國投資,打著造福中國人民的旗號,而實際上卻成了加強共產極權的工具。如今實力強大的中共根本不把外企放在眼裡,萬豪國際(Marriott)因為在顧客反饋問卷中誤把西藏和臺灣歸為國家,北京政府封鎖了萬豪國際的網頁﹔領英公司(LinkedIn)因為沒有審查政治言論,他們的註冊網頁被關閉﹔因為批評新疆棉,中共發起抵制H&M的運動。

中國有句成語:人為刀俎我為魚肉,說的就是蘋果在中國。2014年中國開始實行勞務派遣法,法律規定,一個企業的臨時工最多只能10%,但是蘋果工廠第一天就違法了,中國勞工觀察組織發表報告說,在鄭州的富士康工廠,臨時工比例高達50%,蘋果管理層在報告發表之後承認,他們違法了,管理層很困惑,因為對蘋果公司來說,生產有週期,特別是節日前有訂單高峰,必須雇佣大量的臨時工,肯定違法。格思裡為他們指點迷津說,中共就是要讓你違法,倒不是為了要趕你走,而是讓你知道你有把柄,得按照他們的要求去做。有的時候,蘋果公司倒也堅持原則不讓步,北京政府曾經要求蘋果提供安全軟體的源碼,要在蘋果手機上開一個後門,便於繞開保密防護層,2016年美國的聯邦調查局也曾經要求蘋果這麼做,他們需要察看恐怖份子的蘋果通訊內容,但是蘋果公司拒絕,蘋果也沒有答應北京政府的要求,他們成功的說服了北京政府,當局不需要開後門。但是更多的時候蘋果是妥協了,由於把寶全部押在中國,蘋果公司比其他西方企業更脆弱,過去幾年裡多次妥協,紐約時報報導說,蘋果同意把中國用戶的諮詢儲存在中國,還同意為中共的審查機器提供技術支持,蘋果長期營造的核心價值收到蠶食。

道格.格思裡先生從一名親中派轉變成反共派,這也折射了西方企業、政客、學者態度改變的趨勢,因為事實擺在面前,外資並沒有幫助中國向自由民主轉型,過去三十年來的戰略指導統統屬於誤判。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