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事故重演瞞疫模式 向美求救戰狼出醜(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6-17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7年港府模擬鄰近香港的大亞灣發生核事故,舉行跨部門大型演習。(圖片來源:效果政府新聞處)
圖為2017年港府模擬鄰近香港的大亞灣發生核事故,舉行跨部門大型演習。(圖片來源:效果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梁路思報導)美媒6月14日報道中國台山核電廠疑發生洩漏事故,引起外界對中共信息是否透明的擔憂。中國問題專家、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接受《看中國》採訪表示,中共再次沒有第一時間通知公眾,重演隱瞞武漢肺炎(COVID-19)爆發的操作模式,凸顯中共將「黨慶」面子工程凌駕於人民生命。事發後公司最終要向美國求助,也拆穿了中共戰狼全無實力的洋相。

台山核電站疑似發生洩漏事故後,中方並無第一時間公布事故,直到小股東法國公司法馬通向美國求救時,公眾才驚悉此事。美國CNN在14日報導此消息後,中方仍一直重申核電站輻射情況無異常。

直到6月16日,國家核安全局終承認台山核電廠發生燃料棒外殼退化,導致反應堆內部的惰性氣體濃度增加,放射性水平升高,但仍堅稱情況普遍,沒有洩漏問題。台山核電站位於香港西部約130公里,法國電力公司(EDF)擁有30%股份,中共國企中國廣核集團則擁有大部分股份。

保中共與習近平面子 罔顧百姓安全

時事評論員程翔指,撇開核技術問題,從政治和政策角度,今次事故潛在對廣大人民有深刻威脅,中共不第一時間告訴人民,是極不負責的態度。當前是中共百週年黨慶前夕,「中共凡有重大紀念活動或政治活動要進行,都會千方百計將負面消息掩蓋,這已經是中共這麼多年的行為模式⋯⋯這個政權完全沒將人民生命安全放第一位,而是將共產黨的面子、習近平的面子放第一考慮,是很令人不齒的。」

他認為今次事件可與武漢肺炎爆發比較。當時中共也沒有第一時間向百姓交代、向全世界發出預警,而是盡力隱瞞消息、打壓吹哨者,當時掩蓋的原因是武漢剛舉行軍運會,不想讓疫情影響武漢國際形象,同樣是將黨的面子凌駕於百姓生命安全。

急改排放標準 中共草菅人命

除了掩蓋消息,中共在出事後不是第一時間停機進行負責任的檢測、維修,而是將允許排放到大氣中的稀有氣體量標準提高了一倍,截止5月30日,台山核電站的排放濃度已達新修改標準的90%。程翔說,這更凸顯中共草菅人命,為了維持生產寧可降低安全指標。

程翔指出,中共理應有清晰的核安全事故規章制度,核電廠未必敢隱瞞,但事件上報後,正值中共籌備百週年大慶僅餘半個月,整個京城進入維穩緊急狀態,「它當然不希望此事變成共產黨百週年的贈慶」。但法馬通不想背黑鍋,被迫向美國能源部寫信求救,事情才拆穿。「如今中共被發現原來連解決問題的技術都沒有,那是否更丟架呢?」

重演大瘟疫、溫州動車掩蓋模式

他說,2003年SARS疫情之後,中共曾花大力建立一套全國性防疫系統,保證無論任何地方發生流行性疫情,要2小時內報到省級疾病防控中心,2小時內由省級報到北京全國防控中心。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曾吹噓,全國任何地方爆發疫情,4小時內北京就會知道。但實際操作如何?中共層層扣押信息,基層醫院的醫生被警告不准散播,李文亮醫生更被警戒。今次中共對台山核事故的處理,凸顯無論中共的守則制度建立得多麼美好,始終敵不過政治考慮,「為了黨的面子不惜修改規則,就會醞釀出事故。」

事件被捅破後,當局發稿稱一切正常,不讓大家深入追究,只想儘快平息事件,也令程翔聯想到當年溫州動車事故死傷慘重,時任副總理張德江到現場後,不是派專家取證研究失事成因,而是現場指揮挖一個大洞,把動車車頭埋起來。這也是中共體制造成的必然模式。

2035核電超美?戰狼洋相被拆穿

另一方面,中國核電廠出事故,最終要找美國幫忙,也大大打臉號稱「厲害了我的國」、2035年核電要超越美國的中共。「技術的差距肯定不止30、50年⋯⋯從今次要向美國求救,已經拆穿了戰狼完全無實力的洋相」,程翔說。

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中國已經有16間核電廠、共49座核電機組正在運作。光是香港200公里內,已經有4座大陸核電廠,包括大亞灣、嶺澳、台山和陽江核電廠。程翔表示,中共在人口如此密集的地方發展具潛在危險的核電,有沒有考慮萬一真的出事,對這三大城市的打擊會有多大?「中共對此問題從來沒有從人民生命角度去思考。」

他說,距離香港只有70多公里的大亞灣核電廠興建時,香港有超過一百萬人簽名反對。但百萬簽名遞上去後,鄧小平不屑地說了一句:不用管,讓他們鬧,完全不將人民真實的擔憂放在心上。「現在當全世界都開始考慮核電是否未來發展方向時。今次事件可謂警醒中共,是否要修改它的核電計劃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