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了?陸媒群起刊高官舊文:讓人民自由放言(組圖)

發表:2021-06-13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宣傳口連續有異常行動,分析指這表明中共的內部已空前分裂。
中共宣傳口連續有異常行動,分析指這表明中共的內部已空前分裂。(圖片來源:Greg Bowker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4日訊】(看中國報記者苗薇綜合報導)6月9日,中國大陸近30個地方官網忽然刊登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舊文,《讓人民共同享有自由放言的機會》。在中共建黨百年前夕中共政局異常敏感之際,從媒體風向出現的一些情況,令外界猜測中共內鬥不尋常。

李永忠文章《讓人民共同享有自由放言的機會》,主要介紹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的著作《改革放言錄》。文章說:「放言是人類社會的普世價值,也是憲法法律保障的公民權利。歷史經驗證明:敢放言,個人確有風險;如禁言,執政者必有危險。」

文章提到,胡德平的著作起於1984年的《為自由鳴炮》,止於2013年的《活國在於活人》,是胡德平為改革鼓與呼的言論實錄。

李永忠,1953年生人,歷任中央紀委研究室辦公室主任、中央紀委北戴河培訓中心副主任、中央紀委北京培訓中心副主任、中國紀檢監察學院籌備辦副主任、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等職。他以鑽研「制度反腐」而知名,2012年因「赦免部分退贓官員以換取支持政改」的言論而成為熱點爭議人物。

推特帳號「陳塘關」6月11日發推:「6月9號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發文:讓人民共同享有自由放言的機會!中央網站不見動靜,地方政府官網紛紛轉載,頗為詭異。中共百年壽終時刻?鬥起來了!」

查詢網路發現,這篇文章其實是2013年7月初發在黨媒《人民論壇》上,大陸門戶網站網易在6月13日重新轉載這篇文章。

從文章內容看,李永忠這篇文章似乎是為胡德平《改革放言錄》做的序言或書評。知名自媒體人楊錦麟在節目中介紹說了文章的要點,敏感之處包括:

一,歷史也反覆證明,凡是與禁言相伴,通常是執政的衰敗及王朝的沒落!

二,中共黨史證明,凡是敢於放言的時期,通常是興旺發達的時期;凡是鴉雀無聲的時期,必是嚴重失誤的時期。

三,能否放言成為政權興衰的重要標誌。盛世贏在敢放言,末代輸於常禁聲。言論壟斷,因言獲罪,則是「舊制度」的重要特徵,進而成為「大革命」的主要原因。 歷史經驗證明:敢放言,個人確有風險;如禁言,執政者必有危險。

四,怎麼放言成為能力和勇氣的重要體現。黨的政治生活、黨的機關報刊、黨的中高級幹部,黨代會常任制、黨委權力公開等試點單位,或者設立政改特區中的先行先試,則是完全可以而且應該做得到的!這種先行先試的部分地區、部分人員的放言,所需要的只是十八大報告中所強調的「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而已!

楊錦麟還介紹說,有意思的是,在李永忠的這篇舊文在網路出現後,「南湖讀書」微信公眾號,隨即刊出一篇署名周其明的文章,直接《駁「讓人民共同享有放言的機會」》。周其明聲稱:一、人民不可能自由放言。二、為自由放言不等於自由放言。三、能否放言不是政權興衰的重要標誌,在社會主義國家,指導思想的一元化是不能動搖的,並聲稱在中國當代要堅持習近平思想不能動搖。周其明又指責李文把放言作為執政能力和執政勇氣評判的標準,實質是質疑國家領導人的執政水平,這是不能容忍的,云云。

楊錦麟表示,周其明的批駁文章寫得匆忙,十多年前,胡德平的《改革放言錄》出版,當時有關部門並沒有組織批判,李永忠的文章寫於十多年前,那時的御用學者也沒有組織批判反駁,卻未曾想到,6月9日,近30個官網舊文重刊,6月11日臨時抓差,找了一個國產的法學博士撰文反駁,急就章的文章顯得強詞奪理,也缺乏足夠說服力,避重就輕,既駁不了胡德平,也駁不倒李永忠,徒增笑柄。

楊錦麟分析認為,在如此嚴格言論管制當下,何以李永忠的文章會不約而同出現在近30個官方網站上,誰開的綠燈?這是不是一起黑客製造的政治事件,還是言論管制系統出現的軟體失誤?但看周其明的反駁文章,不應是自發自覺行為,而是奉命做文章,顯示來龍去脈並不簡單。

楊錦麟說,按周其明說法,李永忠所吁的「共同自由放言」,將衝擊習近平指導思想的一元化地位。

6月10日,總部在北京的大外宣《多維網》,發表了題為《誰來監督黨中央》專文。
6月10日,總部在北京的大外宣《多維網》,發表了題為《誰來監督黨中央》專文。(圖片來源:網頁擷圖)

明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已經當權兩屆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心追求三連任,這成了當今中國政治的最大焦點。習也受到黨內外、國內外反對和譏諷。

海外大外宣《多維網》6月10日發表《誰來監督黨中央》專文,質問「中共中央和總書記是否也會被監督、又接受怎樣的監督」,此番言論引人側目。

《多維網》指出:「因為一黨專政且不同於西方的三權分立,中共的政治體制往往被西方政治人物和媒體批評是缺乏監督的專制體制。又因為監督流程透明度的缺乏,外界一直不甚瞭解中共到底如何「自我監督」並接受黨外監督?中共最高層領導集體——中共中央和總書記是否也會被監督、又接受怎樣的監督?」

分析認為,中共內鬥一般通過香港媒體放料,目前海外大外宣、及中共內宣連續有異常行動,極為罕見,或許是黨內的一些自由派或習近平死對頭江澤民派系正在反撲,也說明中共黨內出現空前分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