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為「惡日」 應該要遵守這6大禁忌(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1-06-1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多在端午期間摘採能夠祛除瘴毒之氣的艾草、菖蒲來懸掛或插於門上。圖為徐揚端陽故事圖冊-第三開名《採藥草》 。
民間多在端午期間摘採能夠祛除瘴毒之氣的艾草、菖蒲來懸掛或插於門上。(圖片來源:Fotolia)

再過幾天就是黃曆五月初五,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端午節。不過,眾人較為不了解的是,五月初五同時是「惡日」。因此現在就來談一談什麼是「惡日」,在端午這一天又該遵守哪些民間習俗。

其實,端午節自古以來就被稱為「惡日」,但主要緣由或許是關乎夏至。端午臨近一年之中陽氣最盛、白日最長的一天──夏至。太陽在這一日剛好是返回到北回歸線,距離北半球最近,至此往後,太陽將會往南回歸線移動。換言之,太陽在這一日是炙熱的,但亦將逐漸轉衰,萬物當然也會由豐盛轉凋落。古代針對此日即有「陰陽生,死生分」之說法。古人認為「五月為惡月」的觀念,應該是與此說有關。
由於,夏至的前後正是暑氣盛行、群眾畏懼的蛇蟲出沒之際,在此期間,百姓都知道應當需要多注意身體保健,以及進行趨邪避惡等舉措。

因此,民間多在這時候飲用強身健體的雄黃酒等藥酒,或使用蘭草沐浴,以攘病驅瘟化邪,故《大戴禮記》有載:「五月五日蓄蘭為沐浴」;摘採能祛除瘴毒之氣的艾草、菖蒲來懸掛或插於門上,故宋代周密《乾淳歲時記》有載:「五月五日,采艾以為人形懸於門上,以攘毒氣」,清代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有載:「端午日,用葛蒲、艾插於門旁,以攘不祥」等。觀審歷朝歷代的文獻記錄,在五月五端午節這一天,民間百姓已衍生出採藥用藥這些重要習俗。
接下來,我們就來談一談這時候究竟應該要注意哪六大民間禁忌。

1、忌諱贈送「串粽」

餽贈他人粽子時,最忌諱贈送他人一整串的「串粽」。這是因為一整串粽子多半是端午祭祀神佛之際,作為祭江之物丟入水裡來祭拜好兄弟的。因此,拿一整串粽子做為贈人之端午禮,是非常失禮的。送禮者必當解開「串粽」,也就是必須要拿一顆一顆的「散粽」來贈人。

倘若,你真的收到了他人贈送的串粽,為了避開忌諱,可以自行剪掉綑綁串粽的繩結,讓串粽化為一顆顆的散粽,進而食用或拿來祭祀。此舉具有「分享」之意。

2、禁出外戲水

想當然耳,端午節這一天的天氣必當炎熱難耐,不少人會想去水邊消消暑,但傳統上民間均認為,在端午節這一天恐在水邊遇上要找替身「還陽」的好兄弟。若挑選這一天去戲水、游泳,恐遭「抓交替」,故這一日最好忍耐一下,避免去水邊玩水,特別是曾經傳出溺死事件的水域。

不過,最重要的是,今年仍處Covid-19疫情期間,現階段部分國家相繼傳出疫情嚴峻的消息,因此若要避免群聚、想要維持良好的社交距離,同樣還是多忍耐,待惡日一過,以及疫情緩解,再另行邀朋引伴前往戲水吧!

3、避免婚喪喜慶

黃曆5月5日本就是非常不吉祥的惡日,這一天已經很不適合舉辦結婚了,起適合再舉辦、參加喪禮或去探病。總而言之,這一天是避免前往喪家、殯葬場、墳場等場所,否則恐易招煞。

4、香包別弄丟了

自古即有小孩子在端午節這一天配戴香包的習俗,意謂能夠驅除瘟疫。但是,要小心的是,千萬別將香包給弄丟了。因為有傳說表示,如若將配戴的香包給弄丟了,正代表著這個小孩子缺少了護身符保護,象徵這孩子在這一年內將招致災難降臨。

5、禁止親密行為

在端午節這一天,天地之間充滿著穢氣,因此身體磁場已經是較為脆弱了,若在這一天行房,反倒會讓毒氣進入體內,影響健康。

6、不適合生孩子

面對被稱為一年中毒氣最盛的一日,自古以來已有這一天不適合生產之說,民間認為,此日出生的小孩會為雙親帶來厄運,故有「五月五日生子,男害父,女害母」之說。據悉,古時孕婦若惡日臨盆,多半會強忍至惡日過後再生。不過,鼎鼎大名的「戰國四公子」之一的孟嘗君就是在「惡日」出生。正因如此,其父拋棄了他,幸好其母偷偷留下了他,並暗地裡養育他,待他長大後再舉薦給他父親,這才有了後來名撼天下、門下食客三千的孟嘗君。

與古時相比,現代人雖然不會棄養惡日嬰孩,亦不會特意為孩子另改生日,但仍是建議大家:面對惡日降生之嬰,理當高興迎接他的到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