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救六四學生 梅艷芳義薄雲天(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6-03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6月,梅艷芳參加「民主歌聲獻中華」籌款義唱活動。
1989年6月,梅艷芳參加「民主歌聲獻中華」籌款義唱活動。(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6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1989年的六四事件震驚海內外。六四後當局旋即對民運人士展開大抓捕,於此同時,香港人權組織開始實施營救計劃,協助他們逃離大陸。這個被稱之為「黃雀行動」的計劃十分神秘。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當年一些細節亦被披露出來。香港學者沈旭暉表示,黃雀行動的總指揮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參與行動的還有已故明星梅艷芳

英美政府出手相助

沈旭暉在其網台節目中表示,當時營救人員要深入敵穴,情況十分險惡,故英美國情報機關亦有參與,前美國駐華大使李潔明(James Roderick Lilley)在回憶錄中有詳述事件。

身為美國人的李潔明,1928年出生於中國青島,少年時代亦在中國長大,是一個地道的中國通。二戰爆發後,李潔明才和父母返回美國居住。他先後曾經在耶魯大學和喬治華盛頓大學就讀,之後加入中央情報局,遊走於亞洲各個地區,從事情報工作近30年之久。

離開中情局後,李潔明成為外交官員,曾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辦事處長、美國駐韓大使以及美國駐華大使等職務。1989年,他出任駐華大使後不久,大陸就發生了六四事件。同情學生的李潔明有發聲譴責北京政府,並在收留了方勵之夫婦,讓他們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內居住18個月之久。之後方勵之被美國軍機接去美國生活。

不過當年美國總統老布什希望和中國政府保持友好關係,若大規模營救六四民運人士,則必然傷害中美關係。沈旭暉認為,李潔明在此問題上有所掙扎。而香港民間出面組織的營救行動則起到一個緩衝的作用,因此「黃雀行動」得到美國的支持,中情局除了提供情報,還派出人員支援。

據報,當年中國國內也有不少同情六四學生的官員暗中幫忙,不過亦有指,鄧小平希望某些人離開大陸,甚至籍此向西方國家輸入中共特工。

港英政府對獲救人士給予大力支持,除了給他們臨時香港身份證,還保證他們在97前可以前往第三國居住,沒有國家接收的人士可以獲得居英權。

梅艷芳義薄雲天

當年的六四事件可謂震撼每位港人的心。事件後港台一眾一線巨星發起「民主歌聲獻中華」籌款義唱活動,100多名藝人參加,活動長達12小時,主辦方稱共籌得超過千萬港元的善款。不過,很多當年聲援六四的明星到最後或者改變立場或者對事件保持沉默,唯有梅艷芳仍不避談六四。

1989年5月,梅艷芳參加香港市民百萬人大遊行,領唱勇敢的中國人。
1989年5月21日,梅艷芳(圖中持麥克風者)參加香港市民百萬人大遊行,並領唱《勇敢的中國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1989年5月21日,梅艷芳參加了香港市民聲援民主的百萬人大遊行,遊行翌日她去新華社為在場靜坐的人士打氣。梅艷芳還參與民運歌曲《為自由》(1989)的錄音,忙碌到一周的睡眠時間竟不足20小時,「那一陣子,她時常一邊追看新聞一邊流淚」。

沈旭暉說,梅艷芳為「黃雀行動」出錢出力,動用她在演藝界的人脈支持支聯會的活動。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在回憶錄中對梅艷芳表達了感激之情。沈旭暉續道,因參與「黃雀行動」的人數眾多,須通過中間人接頭,而這個人必須為大家所認知;《蘋果日報》此前報導稱,「黃雀行動」幕後兩位幕後英雄:一位是有黑幫背景的演藝界人士鄧光榮,另一位就是梅艷芳。

司徒華在回憶錄中表示,鄧光榮主動聯絡支聯會,表示願意幫手協助營救。沈旭暉綜合媒體報導指,梅艷芳知道這些事情的來龍去脈,期間仍然捐錢支持「黃雀行動」,可謂義薄雲天。

透過「黃雀行動」被營救離開大陸的知名六四民運人士不計其數,吾爾開希就是其中一位。2004年梅艷芳病逝,吾爾開希特地由台灣飛來香港參加葬禮。沈旭暉說,有江湖傳聞指梅艷芳和吾爾開希的關係很好,但是否屬實就無從考究。

不過,梅艷芳因此而遭到中共當局的封殺,「連她最喜歡的阮玲玉也無法飾演」,雖然梅艷芳可以踏足大陸參與某些籌款晚會,但直至她離世前,才被北京解禁,沈旭暉稱,梅艷芳對六四的態度從未改變,始終如一,「六四後的十年,她仍然高叫『平反六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