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史:徐小鳳一語拒當人大 汪明荃為何中選(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5-28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殿堂級歌后徐小鳳(左)與資深藝人汪明荃(右)(圖片來源:合成圖/Wikipedia/CC BY 3.0)
香港殿堂級歌后徐小鳳(左)與資深藝人汪明荃(右)(圖片來源:合成圖/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國2021年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親自主持唱好選舉改制的電視節目,創下收視新低,唯獨與資深藝人汪明荃對談的一集,「阿姐」當面就演藝文化界議席被減表達不滿,引起市民關注。有人指她難得講了「人話」,但也有人認為她仍在為政權站台。香港學者沈旭暉在網台節目中,談起中共為何選中並非「根正苗紅」的汪明荃當人大代表,並透露當時中共最想統戰的娛樂圈人物原來不是她,而是「小鳳姐」徐小鳳

汪明荃非「根正苗紅」

汪明荃自1988年被委任為全國人大代表,一當就是十年,之後被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如今是香港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沈旭暉表示,有人以為汪明荃是因為「根正苗紅」而中選,事實卻不然。她是典型的香港女孩,考入藝員訓練班,憑上進心以第一名畢業,還自費到日本留學。當時中國處於最亂的文革時期,香港演藝人要向上攀登,一定不會望向北京,而是對日本抱著「朝聖」的心態。

也就是說,汪明荃並沒有太多「政治正確」的觀點。但當時也真的有極少數藝人投身共產黨革命事業,與汪阿姐形成對比,那就是與夏夢、陳思思並稱為「長城三公主」的影星石慧。

沈旭暉說,1949年以後,香港電影界演藝界是冷戰前線鬥爭的尖端,左派明星在香港曾經頗受歡迎,但到了文革時代,不少原本左派陣營的明星都因為受不了激進的極左風潮而「掉隊」了,就包括後來捧紅了劉德華的夏夢和陳思思。但石慧不同,「如果說阿姐不夠左、不夠激進,石慧就是夠左夠激的『左派女神』,也是『根正苗紅』的。」

汪明荃如何淘汰石慧?

他說,石慧堅定相信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和丈夫導演傅奇都是當時六七暴動鬥委會的成員,曾跟大隊到港督府示威,後來被港英政府拘捕,要將她遣返回中國。但當時中共拒絕接收他們,以免變相承認了英國的邊境,並指示石慧夫婦在羅湖橋堅定抗爭。港英政府最終被迫押走兩人羈留。經此一役,石慧自然是中共眼中忠誠可靠的革命夥伴,到了1975年,她被委任為港區人大代表,一當就是13年。

到了1988年,正值香港前途的過渡期、人心危機的時刻。沈旭暉說,石慧濃厚的政治色彩,反而成了中共統戰的盲點,「一般人又怎麼會因為叫石慧的明星去當人大,而對共產黨有好感?」因此,當時的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在香港物色了很多明星,最終選擇了阿姐汪明荃。

「換言之,阿姐被委任為人大不是因為她根正苗紅,剛剛相反是因為她不夠左,才有統戰的價值。」沈旭暉表示,這也顯示中共的統戰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目標,但真正用意很簡單,就是維持中國共產黨的統治。

徐小鳳拒絕因「討厭政治」

不過,汪明荃也非許家屯的首選,他真正屬意的是她非常欣賞的香港殿堂級天后徐小鳳。沈旭暉說,許家屯如此身分,也親自出席了徐小鳳的演唱會。但當許家屯邀請她擔任人大代表時,徐小鳳拒絕了,表示「我討厭政治」,總之就是不做。因此人大的名銜才落到汪明荃身上。

沈旭暉說,雖然大陸媒體如今稱呼徐小鳳為「愛國歌后」,但小鳳姐也有不少「政治不正確」的「原罪」。譬如她當紅時唱的歌都是日語流行曲改編,她出道時叫小白光,而白光跟李香蘭(山口淑子)是好姐妹,以今時今日上綱上線的「愛國主義」標準,徐小鳳本人是否有過分多的東洋色彩?

另外,大陸媒體稱徐小鳳「愛國」的最大證據,是據說她曾拒絕一位男友求婚,原因是「不願加入美籍」。不過沈旭暉說,徐小鳳曾經在加拿大結婚,註冊的丈夫就是香港著名「名嘴」鄭經翰先生,「跟一個被稱為『反中亂港』的人結過婚,根據今日中國連坐的標準,是否也是人生的污點呢?」

沈旭暉又說到汪明荃,她雖然唱過勇敢的中國人、萬水千山總是情等曲,被奉為「愛國歌」,但當時其實只是電視劇主題曲,如細讀歌詞,不難發現當中的諷刺意義。但汪明荃「擺平」石慧和愛國人士的主因,是她一線人物的地位,以及她是首位獲得「十大傑青」的香港女藝人,那是一個很具港英色彩的獎項。「當天(中共)成功統戰了她,也是成功統戰了香港」,沈旭暉說。

他最後總結說,中共建政時有三大法寶,統戰是其中之一,其統戰策略十分精細,也是中共黨校的重要課程。香港人如要理解未來「新香港」的運作和中共的邏輯,就要明白中共「不同時候有甚麼不同目標,如何定出主要矛盾、次要矛盾,甚麼時候是朋友,為何會突然變成敵人。在甚麼都可能發生的時代,我們又怎能不了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