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年不是怕沒錢沒老伴 而是這三件事(組圖)

發表:2021-05-23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年
人到老年不是怕沒錢沒老伴,而是這三件事。(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歲月匆匆,走著走著就到了老年。當人老了就會看開很多事情,會看淡很多的人情世故,覺得應該活好當下的每一天。

張老伯一人獨居在縣城老家很多年了,兒女孫輩們都在外務工討生活。

雖然每個月孩子們都會給張老伯寄生活費回來,但張老伯還是感覺心裏空落落的。

因為年輕的時候幹農活、做苦力鍛練了不少,又因為中年開始就一直堅持每天出門散步,洗衣做飯掃地等瑣碎的家務也每天都做,所以張老伯的身體保養得不錯,如今八十多歲,生活自理依然沒什麼問題。

當然,張老伯前些年也因為心臟不好住過幾次院,但對比別的老人,他的晚年還算體面幸福,因為眾多的兒孫在經濟方面從來沒有虧待過張老伯,生病住院的時候也都會悉心照料。

但張老伯對自己的晚年也不是沒有擔憂的,他說,自己每天都要出去散步,就算下雨也要慢慢地走出去買菜,老人家的腿一天不走都不行,會僵硬。

不管是在飲食上還是生活習慣上,張老伯一直非常嚴格要求自己。

然而正如《黃帝內經》中所說:「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晚年的健康,還跟老年人本身的情緒有著莫大的關係。

張老伯一度被兒子接過去同住,結果沒住多久就跟兒媳鬧矛盾。

因為生活習慣的不同,因為彼此的看不慣,兒媳又比較強勢,讓張老伯整個人都處於非常氣憤的狀態,情緒也低到極點,隨之而來的,是胸口疼,頭暈,腿腳無力……

彷彿一夜之間,張老伯就像換了一個人一樣,曾經很多人說張老伯看著比實際年齡年輕很多,但那陣子,張老伯彷彿忽然就老了,就沒有生氣了。

後來,還是兒子提議,讓張老伯回到自己的房子,繼續自己過生活,他會常常來看看,孫輩也會常打電話回來問候,自此,張老伯又恢復了往日的精氣神。

從張老伯的故事,讓人不禁思考,人到老年,最怕什麼?也許,不是怕沒錢,也不是怕沒有老伴,不是怕兒女不在身邊,而是怕以下三件小事。

人老了,最怕和兒女生出嫌隙

一如前文的張老伯,很多人說,張老伯兒女眾多,為什麼人到晚年還要自己一個人住呢?張老伯的回答從來都一致:更喜歡自己住,自己住舒服自在。

誠然,對於不少獨居慣了的老人來說,到了老年突然和女兒同一屋簷下,反倒不習慣了。

一輩子做慣了自己的主,結果要看兒子兒媳的臉色行事,特別是對於自尊心比較強的老人來說,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老人
人是無法阻止生命的衰老的,相反的,我們要坦然地去面對衰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老了,最怕生活不能自理

人是無法阻止生命的衰老的,相反的,我們要坦然地去面對衰老。

也有很多老年人說,自己不怕死亡,只是害怕「半死不活」,也就是說害怕往後生活不能自理。

人到晚年,最怕兒女們不惦記

張老伯說,到了這個年紀了,說實話自己什麼都不怕,但唯一還是害怕兒女們不惦記,害怕半個月一個月都沒人打個電話回來問問,怕自己哪天突然離開了都沒人知道……

這也是橫在很多獨居老人心頭的一個「危機」吧,畢竟世事無常,況且都活到這個年紀了,離開可能是隨時的事情。

時光倏忽,不過百年。人這一生,年少求學,中年成家生兒育女、拚搏事業,等到年老了,完成了這一世的使命,倘若兒女不惦記,好像又只剩下自己孤零零的一個人了。

沒有老人不愛自己的孩子,更沒有老人不希望自己的子女過得好,只是反過來想想,這麼些年,我們又給了自己的父母什麼呢?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