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大人事規矩被打破 港媒稱二十大異動將出人意料(圖)

發表:2021-05-19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4日中共兩會
今年的中共人大修訂了組織法,人大常委會的人事任免權得以擴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9日訊】距離中共二十大召開還有一年多時間,新一屆政治局人事安排引發諸多猜測,但當初不少是基於近幾屆黨代會的人事調整規矩已經發生變化。近日有港媒分析稱,自習近平上任中共總書記後打破了很多人事規矩,因此二十大人事異動或將讓人大跌眼鏡。

「七上八下」的人事規則已經悄然被改變

香港《明報》5月19日發文稱,第一個可能變化是,「七上八下」或會變成「七下八上」,這主要是指以年齡劃線的硬指標可能不再存在。

其實「年老的上,年少的下」的情況,早在中共十九大已有先例,如生於1950年11月的時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退休,與其同年稍大的時任中辦主任栗戰書卻升任政治局常委;又如年逾67歲的軍委委員張又俠可以入局,時年64歲的劉奇葆、張春賢卻雙雙出局,到政協人大養老。

文章表示,即使早在強調幹部年輕化的1980年代,81歲的楊尚昆也在七屆人大上接替79歲的李先念,出任中國國家主席。而這些變化的唯一標準,就是最高領導人的信任。

因此分析指出,明年中共二十大上,一些看似必退的高官,如中國常務副總理韓正、副總理劉鶴、中組部長陳希,未必會退或未必會全退,可能會以某種形式延續政治生命,甚至更上層樓。

而明年同為67歲的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和主管黨務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3人,亦未必全數留任。

分析指出,李、汪兩人已是連續3屆局內人,近30年來,除最高領導人外,尚無政治局委員連任超過3屆。2002年十六大上,就有已連任3屆、年僅66歲的李鐵映要出局,轉任人大副委員長。

對於中共二十大第二個可能變化主要體現在個別二線的人大政協官員,文章表示,他們或會更上層樓。分析表示,過往多是政治局委員轉任或兼任人大政協職務,如李鐵映、田紀雲、姜春雲、謝非、王兆國等。由普通的人大政協副職入局者鳳毛麟角,最近的個案是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十九大入局,若不計文革後老幹部復出的過渡個案,再早只有1979年十一屆四中全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趙紫陽入局。近期,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下屆入局的傳聞不絕於耳,可能會創造新的記錄。

中共人大修訂組織法後引發人事調整猜測

此外,第三個可能變化就是黨代會前調整,即所謂屆中調整,但只進不出。文章指出,除中共中央軍委外,上一次政治局或書記處的屆中調整,還是1994年十四屆四中全會,時任政治局委員的上海市委書記吳邦國和山東省委書記姜春雲同時上調北京,兼任書記處書記,在翌年人大會上雙雙出任副總理,上海市長黃菊則因接任上海市委書記躋身政治局。近20年來,中共高層已經未再有類似的屆中調整。

分析表示,今年中國人大修訂組織法後,人大常委會人事任免權擴大,有猜測在二十大前的人大常委會議或今秋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或會有重要人事調整,或如吳、姜般先調整黨職,再調整政府職務,或如當年朱鎔基般,先調任政府職務(由上海市委書記調任副總理),再在中共中央全會或黨代會上進入政治局。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