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後的皇帝?明居正:習近平賭生命(圖)

發表:2021-05-16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按照班農最近的說法是,習近平(資料照)將是中國最後的皇帝。而習未來還有一個二十大的挑戰,怎麼觀察這件事情?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對此進行分析。(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5日訊】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按照班農最近的說法是,習近平將是中國最後的皇帝。而習未來還有一個二十大的挑戰,怎麼觀察這件事情?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在政論節目上表示,大家看來看去最可能接班人是誰?就是習近平自己;明年二十大權力鬥爭的核心是習的去留問題,所以習是「末代皇帝」嗎?我們拭目以待。

明居正在《年代向錢看》上表示,如果沒有意外的話,2022年大概9月到11月之間,按照中共的時間排程應該召開二十大,習近平應該要交班,但是到時候會不會下台,到目前為止一直是有爭議的。大家說明年才來嘛,你們現在開始談這個題目會不會太早,不會太早,就像我們過去說的,中共過去每次出現這種重大的權力安排或變動的時候,通常一兩年前就開始激烈交鋒。

明居正舉例,在北京官媒上也看到類似現象,比如《求是雜誌》代表了黨中央對於組織跟理論重大問題的一些安排和訊號的場所。最近它放了一篇文章,標題叫做「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事關黨的興衰成敗」,作者是政協副主席兼黨主副書記張慶黎。說穿了就是堅決維護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也是習第二任特別強調這幾句話。

明居正還提到,該文章特別列舉歷史上兩個反面教員(負面案例),一個是張國燾,一個是王明,分別在軍事上和政治上要脅黨中央,把個人凌駕於中央之上的現象。大家都知道中共古為今用,講到歷史人物一定某個特徵跟今天情況是相吻合的或可以對照的。而所有這些話說明一件事:黨內有分裂的可能。

明居正分析,第一,習近平可能要連任,而中共向來非常注重輿論跟思想的引導,所以每一次有什麼重大事件以前它會輿論先行,在思想上和輿論上先跟你進行鋪墊,那麼這個就是鋪墊手法。第二,既然要鋪墊了,表示說黨內跟軍內有壞人在阻止習近平連任。

明居正續說,習近平會否下台或連任?其實習上台後打破了很多慣例,所以再打破一個也不奇怪,但是之所以現在講這個話,因為習在十九大打破了一個重要慣例:在六四事件後,為穩定局勢,所以鄧小平說要設接班人,怎麼安排,理論是幹兩屆十年。

但是,明居正強調,當時民間曾傳說是習近平跟李克強的接班人孫政才,在下台後習並沒有擺新接班人進去,等於又打破了慣例。大家開始猜測,可能是李強或陳敏爾或誰誰誰,但看來看去最可能接班人是誰?就是習近平自己接自己班,那怎麼接呢?第一種,直接修黨章說不受兩任以上限制;第二種,就是把總書記之上設一個主席,然後習就當主席。

明居正還說,2018年人大政協會議時,把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延長,說沒有任期制了,所以大家說他要當皇帝。其實中共體制裏面,國家主席和副主席沒有那麼重要,真正重要的是黨總書記和軍委主席的位置,所以那個時候還不能叫做習皇帝,但是如果明年開會確定習連任的話,那時候叫習皇帝就實至名歸了。

明居正認為,我們過去講過反習派有四大類,第三類最危險,就是經商的太子黨或太孫黨,因為他們有人脈、有錢,相對來說自由空間比較大。所以習近平真正要擔心、對付的就是有錢有權的這批人,像吳小暉、肖建華、王健、馬雲、柳傳志、王興等等。

明居正分析,習近平一方面是打了貪腐,報稅不乾淨等等;二方面就是貿易戰需要錢;第三,最核心的問題就是,習認為說這些人可以搞鬼,是真的會推翻他的,他的不安全感很大程度從這些人而來,所以對他們動手其實不只是拿錢,更重要的是為了權力鬥爭。

明居正總結,明年二十大前後會有權力鬥爭,這一次的核心問題是習近平的去留問題,習不但是政治上能否留下來,連他生命能不能留下來都是一個很大疑問。所以是「末代皇帝」嗎?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