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早期的「四大名著」(下)(組圖)

華人之聲有獎徵文作品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21-02-04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吹哨人艾芬醫生(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2月2日訊】(接上文)五、《預測模型》,發表在《胸部疾病雜誌》上的《基於SEIR優化模型和AI對公共衛生干預下的中國COVID-19暴發趨勢預測》

鐘南山等在於2020年三月初在《胸部疾病雜誌》上發表《基於SEIR優化模型和AI對公共衛生干預下的中國COVID-19暴發趨勢預測》。

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胸部疾病雜誌》是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原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和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官方出版的英文物,每月出一期,於2009年12月正式創刊。目前由鐘南山擔任總編輯,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院長何建行教授擔任執行總編輯,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原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院長陳榮昌教授擔任副主編。先前,筆者以為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是國外期刊,這是錯誤,在此致歉。

該文的作者一共26位(包括鐘南山),作者的工作單位是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橫琴鯨准智慧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雲創大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星環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藥物及健康應用研究院,澳門中醫藥學院,昆明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等

3月初,中國媒體紛紛報導鐘南山等的這篇論文。

武漢肺炎疫情早期的「四大名著」(下)
圖10:疫情發展趨勢(圖片來源:鐘南山等:基於SEIR優化模型和AI對公共衛生干預下的中國COVID-19暴發趨勢預測)

SEIR模型(Susceptible-Exposed-Infectious-Removed Model)是一種經典的傳染病學預測模型。研究人員把1月23日前後的人口遷徙數據及最新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學數據整合到優化後的SEIR模型中,得出新冠肺炎的流行曲線。

鐘南山等對疫情發展趨勢預測的結論是:

A圖所示是湖北省有嚴格管控措施的疫情發展趨勢預測。中間一根黑線所示是自1月23日起實施的防控措施(武漢等地封城)後的發展趨勢,藍色區間表示預測的誤差區間;紅線是如果防控措施提前5天實施的發展趨勢;灰線是如果延遲5天實施防控措施的發展趨勢。

B圖所示是如果湖北省減少管控力度後的發展趨勢,可能在3月中旬出現第二次疫情高峰並延續至4月下旬。三根色線代表意義如A圖,自1月23日起實施的防控措施,提前5天或者延遲5天實施防控措施的發展趨勢。

中國媒體大量報導鐘南山等的研究成果稱:如果全國的防控措施推遲五天實施,中國內地的疫情規模將擴大至3倍(筆者註:就是A圖中黑線與灰線對比的結果),用以說明,中共政府在2020年1月23日果斷地在武漢等地採取封城措施的偉大意義。

但是,科學是一把雙刃劍,計算機模擬模型也是一把雙刃劍。

中國媒體只報導了鐘南山等研究成果的一半,都沒有報導研究成果的另外一半:如果全國的防控措施提前五天實施,中國內地的疫情規模將縮小至三分之一(筆者註:就是A圖中黑線與紅線對比的結果)。

高福等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中國武漢的早期傳播動力學》一文中指出,2020年1月3日中國CDC完成了基因測序,2020年1月6日中國CDC啟動了二級應急響應,2020年1月15日中國CDC啟動了最高級別的一級應急響應。

黃朝林等在《中國武漢地區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的臨床特徵》提及的一名病患就已經在2019年12月26日得到了冠狀病毒基因測序。

因此,中共政府採取防控措施的正確時間不是2020年1月23日,而是更早,最早可以到2019年12月26日;無論如何,不能晚於2020年1月15日中國CDC啟動了一級應急響應的時候。

雖然不少國家的科學家也提出了不少新冠疫情發展趨勢預測模型。但是在各國人民追責的過程中,都會優先採納中國科學家,特別是優先採納中國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提出的預測模型:如果中國的防控措施提前五天實施,疫情規模將縮小至三分之一;如果中國的防控措施提前十天實施,疫情規模將縮小至九分之一……

鐘文的另一個貢獻就是他們第一個公開使用了中國COVD-19,也就是第一個公開使用了中國新冠病毒或者中國病毒這個名稱。這比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16日使用中國病毒還要早半個月。

武漢肺炎疫情早期的「四大名著」(下)
圖11:環球時報的報導:《鐘南山院士團隊:如管控措施遲5天實施,疫情規模預估將擴大至3倍》,將英文論文題目翻譯成《基於SEIR優化模型和AI對公共衛生干預下的中國COVID-19暴發趨勢預測》,圖片來源:網路截屏

六、結束語

中國古典文學中有四大名著,《紅樓夢》、《西遊記》、《三國演義》和《水滸》,武漢新冠病毒疫情早期也有四大名著,《金銀潭》、《武漢動力學》、《疾控中心》和《預測模型》。

一年多來,中共政權訓誡揭露真相的醫務人員、關押揭露真相的公民記者和市民,加強網路管理,刪除報導、圖片、視頻和文章。但是無論中共政權怎樣掩蓋、撒謊、狡辯,都無法阻止世界各國人民的追責。正義不會缺席,正義遲早會到來。武漢新冠病毒疫情早期的四大名著,為追責提供了大量的數據,成為呈堂的證據。很可能,這一百多名作者們當初並沒有想到文章會有如此的作用,就像《預測模型》的作者本想為決策者唱支讚歌,說明在2020年1月23日採取果斷措施的偉大意義,如果防控措施推遲五天實施,疫情規模將擴大至3倍。但是作為預測模型,也提供了這樣的結果:如果防控措施提前五天實施,疫情規模將縮小至三分之一。通過《預測模型》可以估算世界各國的損失。正如《紅樓夢》所云:「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