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名的勵志金句 竟出自禪師之手(圖)

發表:2021-05-0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高僧黃蘗希運(世稱黃檗禪師)撰寫的「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可謂是最佳的勵志金句。
唐代高僧黃蘗希運(世稱黃檗禪師)撰寫的「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可謂是最佳的勵志金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少人將經典詩詞,當作座右銘,或三不五時跟朋友聚會時,總能吟上幾句。小編在此,要提一首唐詩,裡面有兩句,包管是最經典的勵志語,同時是許多人時常掛在嘴邊的口頭語。這兩句就是來自唐代禪宗高僧黃蘗希運(世稱黃檗禪師)所撰寫的《上堂開示頌》中的「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

上堂開示頌》是一首偈詩,原記錄在唐代裴休編撰的《黃檗斷際禪師宛陵錄》中。全詩為: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

「上堂」與「開示」是指佛門的高僧大德為弟子及信眾說法;「頌」即是偈頌、偈子,由於多為詩的形式,又名偈詩。偈詩本就沒有題目,題目「上堂開示頌」,即意謂黃檗希運禪師上堂開示時作的偈頌。

這名禪師告誡弟子說:參禪悟道必須要下苦工夫,不能臨渴掘井;要珍惜光陰;只怕有心人,只要處處留心,總有一天能夠「忽然心花頓發,悟佛祖之機」。禪師最後還向大家念出偈頌:「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的意思是:超脫六塵的羈絆並非容易之事,必須要像牧牛人緊緊抓住繩頭馴服頑牛那樣來修養心性,下一番工夫。

至於詩中的「塵勞迥脫」,正意謂超脫塵世的煩惱。佛教信徒將世俗事務的煩惱為塵勞。「緊把繩頭」意謂著要緊緊抓住牧牛的繩頭,這裡是一個典故。佛教常常以牛比心,以牧人比喻修行者,來表現佛門弟子「調伏心意」的禪修過程。佛經中有云「譬如牧牛執杖視之,不令縱逸犯人苗稼」。

至於「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的意思是:若沒有經歷寒冷入骨的冬時,怎麼能聞到梅花撲鼻的馨香呢?

提及「梅花」,人人均知它具備在淩寒開放,並代表著不屈不撓、不畏艱難的性格特徵。黃檗禪師特地拿梅花來比喻,要求弟子們意志堅定、刻苦修行,唯有經歷過了種種的困苦磨難,才能夠達到徹悟的境界。這般的艱辛歷程,跟梅樹經過寒冬的考驗,才能夠開花是同一個道理。

不過,因為這兩句詩蘊含深刻的人生哲理,並不僅限於指涉佛門弟子的修行,在人生任何領域中,也同樣具備勸勉、勵志之用。後人甚為喜愛,故廣為傳播、引用。像國學大師錢鐘書在拜託李國強幫忙購買書籍的信上,也引用了這兩句:「茲附上書單一紙,計開四種。無厭之請,殊自愧也。急景凋年,大駕當棲棲南朔,賢勞可想,然返府度歲,更增樂趣,所謂『不是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

無論古今,大家之所以喜愛這兩句,無非是短短幾字就揭示了唯有經過艱苦的磨煉,才能夠獲得成就的道理。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