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壓下 香港新聞自由指數創新低(視頻)

發表:2021-05-03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3日訊】今日(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香港記者協會(記協)選擇在今日公布香港最新「新聞自由指數」。結果顯示新聞從業員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創2013年有記錄以來新低,僅為32.1分。逾85%受訪的傳媒從業員認同,香港政府是打壓新聞自由的來源,令他們在批評特區政府和北京政府時,比以往更顧忌,而媒體管理層或老闆對他們的施壓亦更嚴重。

據《立場新聞》報導,「新聞自由指數」調查由香港民意研究所在今年2至3月進行,分為公眾及新聞從業員兩部分。調查成功採訪了1,023名18歲以上香港居民,及367名新聞從業員。

受訪者可於0至100分之間給予評分,對於「新聞自由指數」,新聞從業員給出的數值為32.1分,較2019年大跌4.1分,若從2018年算起,短短兩年間下跌8.8分。

受訪的新聞從業員中,超過九成認為香港新聞自由的整體情況較前一年倒退,其中多項評分都有顯著跌幅,包括批評特區政府和北京政府時,出現顧慮情況,以及是否有足夠法例確保記者採訪時,可獲取所需資訊等。

85%受訪者同意有評論表示,香港政府是打壓新聞自由的根源。另外,高達40%受訪者指上級就有關港獨的議題向他們施壓,要求不作或少作報道,比前2020大增7個百分點,數字連續兩年急升。有近七成受訪者表示,中共官員近年言行強調一國大於兩制,令他們在報道與此持反對意見聲音時感到不安。

超過96%受訪者都認為,過去一年發生多宗事件損害新聞自由,大部分和政府及警方打壓有關,包括:(一)訂立港區國安法;(二)200名警員搜查壹傳媒大樓;(三)警方修改通例內的「傳媒代表」定義,不承認記協及攝記協簽發的記者證件;(四)港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查車牌被控作虛假陳述;(五)有線新聞大規模裁員。

至於公眾調查部分的「新聞自由指數」得分為42.6分,比前一年略升0.7分,主要因為反送中運動引發的警民衝突減少,記者在前線遭警方暴力對待的危險也相應減低。但其中三項評分仍然急跌0.5至0.9分,包括(一)是否有足夠法例確保記者可獲取所需資訊;(二)傳媒發揮的監察功效;(三)傳媒立場取態是否多元。

記協主席楊健興指,過去一年對新聞自由的威脅,是「來自法律,來自權力」,甚至會有人認為,香港社會走向「極權化」,很多方面都在侵蝕新聞自由。

他還指,國安法除了有部分個案涉及媒體或言論表達外,還對社會造成寒蟬效應,瀰漫於文化、藝術、電影、出版等社會的方方面面。他說近期有記者說,涉及較敏感或針銳的題目,想找人評論或做訪問都很難,願意發聲的人少了,包括泛民主派人士,社會害怕說話,我們以前害怕講錯東西,但現在是不知何時,講過的東西,不單被認為錯,甚至被指違法。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