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慶前夕管控愈趨嚴格 脫口秀亦遭殃(圖)

發表:2021-04-30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中共紅色電影圖片(圖片來源:網路)
示意圖:中共紅色電影圖片(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4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中共所謂的100週年黨慶即將臨近,當局對多方的審查亦愈趨嚴格。除了此前關閉多個時政論壇外,文藝演出節目也遭嚴管,近期,北京某脫口秀公司被有關部門以「內容違規」為由懲處,成為首例被查處的案例。

中共黨慶前夕 脫口秀也被處罰

繼凱迪論壇貓眼看人、軍事論壇遭到大量封殺之後,這股審查殺停之風又逼向演出公司。中宣部上週發出通知,稱因應建黨100年,從5月起與建黨100年黨慶無關的公開演出全部取消。之後網上與政治無關的內容也將全面整頓。

4月25日,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依據《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等規定,指北京某公司舉辦的脫口秀演出存在禁止內容的違規行為,並對其作出罰款5萬元(人民幣)的行政處罰。成為因「內容違規」而被處罰的首例案件。

北京當局強調「要準確把握脫口秀演出的營業性演出的性質定位,壓實主體責任,嚴格遵守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從維護首都意識形態和文化安全的高度,加強演出內容管控」等。下一步,將強化對脫口秀演出的監管力度,建立對脫口秀演出的預警機制等。

上述消息一出,民間議論紛紛:「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大家都不要說話了,要不要這麼壓抑。」還有網友表示,應該公布具體的違規內容,而不是將「執法」尺度放幕後。

對此,國內多位學者向自由亞洲電臺表述了他們的看法。

天津學者蘇強表示,當前國內的言論自由狀況越來越糟糕:「每一個人都受到或多或少的限制,比如貓眼看人這樣二十幾年的論壇,被關停,像脫口秀這樣大家喜聞樂見的演出形式,也被整頓,就連網路上賣書,也受到審查。我們可以看到經過三十多年改革開放,現在中國的風向是一個逆改革開放的趨勢。」

對於近期網路上頻頻熱傳大跳文革時期「忠字舞」的視頻,蘇強表示,「是想要回到文革,回到朝鮮的方向。其實,無論是中國的官場還是民間、學界,對這種狀況擔憂、憤怒的大有人在。」

另有甘肅學者秦先生認為,北京當局查處脫口秀公司,開啟了一個最壞的先例,九十年代至兩千年初准許發表的言論,今天已成禁區:「那個時候網路空間,文藝創作方面還是有一定的空間」,在網際網路上可以看到歐陽懿、王怡等這些中國的知識份子他們針砭時弊的文章。對他們言論的打壓還沒有那麼嚴重。但是現在你看到老百姓,包括公司,只要對於文化有開拓性,黑手就會伸進來。

脫口秀演出以其詼諧、諷刺中帶著針砭時弊的內容,獲得中國觀眾追捧,多年前,中國電視臺已經關停金星脫口秀,周立波脫口秀等廣受歡迎的節目,主流媒體禁播,網路視頻脫口秀節目應運而生。

今年是中共所謂的黨慶100週年,近來當局不斷加強多方的整治力度,包括對年輕人的紅色教育。網路上近期頻傳中小學生被組織大跳忠字舞,除此之外,4月16日,中共當局發布了修訂後的《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下令要加強對學生的政治理論教育和黨史教育,還稱要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

不僅如此,當局還利用偶像明星來宣傳紅色電影,加緊對年輕人的紅色教育。如28日,官媒《人民日報》刊發「00」後偶像男星王源撰寫的文章,宣傳中共「紅色電影」如《小兵張嘎》等。此舉亦被指是企圖以虛假歷史洗腦當下年輕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