恥度無極限 中國山寨再告日本無印良品(組圖)

發表:2021-04-3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紐約第五大道的MUJI(無印良品 )商店
中國山寨控告日本正版「無印良品」(MUJI)侵犯商標權,2019年判決正版敗訴,讓許多人跌破眼睛,如今,山寨對於正版再次提告,許多中國網民也都看不下去。 (圖片來源:Noam Galai/Getty Images)

中國「无印良品Natural Mill」,2015年控告日本日用品品牌「無印良品」(MUJI)侵犯商標權,2019年底判決出爐,正版的日本無印良品不但敗訴,須發布聲明,且需賠償「北京無印良品」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人民幣62.6萬元(約新台幣270萬元)。中國山寨貨告贏日本無印良品,當時引發各界熱議。如今又傳出,中國山寨無印良品對於正版再次提告,認為日本無印良品涉嫌「商業詆毀不正當競爭」,對此許多中國網民也都看不下去,紛紛發言諷刺「有夠不要臉!」(相關閱讀:山寨告正版?日本「無印良品」判賠270萬

中國「无印良品Natural Mill」2015年控告日本日用品品牌「無印良品」(MUJI)侵犯商標權案,2019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做出終審判決,日本無印良品母公司「株式會社良品計畫」及上海無印良品敗訴,除了遭法院要求停止侵犯北京無印良品及其母公司「棉田公司」的註冊商標權,需刪除商品上「無印良品」字樣,除此之外還須賠償其經濟損失50萬元及合理開支(律師費)約12.6萬,共約62.6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70萬元)。

當時日本良品計畫對外發布聲明,稱因「无印良品」商標已被其他公司搶先註冊,因此日本良品計畫和上海無印良品,在中國境內不能使用「无印良品」商標,但公司在2014和2015年錯誤使用該商標,該公司已對涉及侵權商品的商標標註進行整改。

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棉田公司認為日本無印良品當時發表的聲明,使用「搶註」的措詞,涉嫌商業詆毀不正當競爭,對其商譽造成損害,因此再次提告。4月25日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線上公開審理此案,尚未做出判決。

對於中國山寨貨告贏正版、又再度提告一事,中國網民也都看不下去,反應並非如以往般「撐國貨」,反而傾向支持日本「無印良品」,大多認為這種勝訴以後再起爭議的做法實在過火,紛紛留言表示:「抄人一方還好意思告人到底有多厚面皮」、「印良品不是日本的嗎?怎麼變北京了」、「抄別人的名字還有臉再告,夠丟人的」、「難道不是搶註?」、「我開始想抵制這些山寨國貨了」、「標準的贏了官司輸了市場,反正我不買這個所謂的北京無印良品,你自創一個品牌可以,但搶注了還這麼囂張」、「臉都不要了」、「如果中國的『無印良品』再度勝訴,就是中國的商業法規不健全,對商業界實在是奇恥大辱」。

日本無印良品在中國挨告侵權,近日遭判賠人民幣62.6萬元(約新台幣270萬元)。圖為日本無印良品上海一間門市。
日本無印良品在中國挨告侵權,2019年底遭判賠人民幣62.6萬元(約新台幣270萬元)。圖為日本無印良品上海一間門市。(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了解,先前對「新疆綿」的風波中,不少跨國企業都表示因人權問題拒絕使用新疆綿,但日本無印良品卻反其道而行,大方設立新疆棉專區,表示將繼續使用。日本無印計劃的社長兼執行董事松崎曉不久前還表明公司打算擴展中國業務,計畫將於今年起至2024年,每年在中國開設50間門市。但不可否認的現實是,日本「無印良品」為了在中國市場發展,可謂花足了心思,卻似是無法得到理想回應。(相關閱讀:無印中國設「新疆棉」專區 港民:罷買

不過,其實「無印良品」並不是第一個在中國遭侵權還被判賠的品牌。法國精品香奈兒(Chanel)日前也因商標爭議,向法院提出控告中國科技大廠華為「上下交纏的半圓環」商標疑似抄襲香奈兒(Chanel)的雙環,歐盟普通法院(EU General Court)4月21日裁定香奈兒敗訴,理由是:兩者商標具相似之處,但仍看得出差異。

華為旗下電腦硬體的商標(右)因與法國精品香奈兒的雙C商標(左)極為相似。
華為旗下電腦硬體的商標(右)因與法國精品香奈兒的雙C商標(左)極為相似。(圖片來源:截圖自歐盟法院判決書)

無獨有偶,日本本田汽車的「雙環商標」也曾遭中國和北雙環汽車「參考」設計,當時本田汽車也是提告侵權;令人跌破眼鏡的是,最終法院的判決結果認定北雙環汽車並無侵犯本田汽車的商標專利,還以「不正當競爭」為名,判定正版的本田汽車賠償人民幣1600萬元(約新台幣6900萬元)給「參考」設計的中國雙環汽車。(相關閱讀:無印良品商標案判決 冒牌貨笑了 贏了商標得了賠償

此外,美國運動品牌紐巴倫「New Balance」長期被中國山寨品牌仿冒,沒想到2016年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卻宣判紐巴倫商標侵權,裁定New Balance敗訴,需要賠償遭山寨品牌人民幣500萬元(約新台幣2150萬元)。由此看來,想跟中共做生意,需要支付出的代價與風險是無法預測的巨大。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