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也有的「專注型魅力」(圖)

作者:奧麗薇亞.福克斯.卡本尼 發表:2021-04-27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斯克也有的「專注型魅力」!
馬斯克也有的「專注型魅力」!(圖片來源: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專注型魅力:臨在感與信心

PayPal 共同創辦人、現任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 Motors )執行長的馬斯克(Elon Musk )是專注型魅力的典型人物。誠如馬斯克自己形容的,他的個性非常內向。在特斯拉開放式的辦公室裡,他的辦公桌放在最右邊的角落,桌面上幾乎沒有任何物品,只放了兩台大型電腦螢幕,像個防護罩般,把他和辦公室的其他人隔了開來。

然而,當他從螢幕後面現身,卻能展現百分之百的臨在感與全然的專注。你可以感受到他高度的注意力,全心全意聽你講話。他完全不用開口,就能夠讓你知道他瞭解你說的話:光是肢體語言就能讓你感受到他全神貫注聆聽你講話,而且充分理解你所說的。

專注型魅力主要是透過臨在感的展現,讓人覺得你在當下全心全意和他們在一起,用心傾聽他們。換句話說,專注型魅力讓人覺得受到關注、聆聽,以及理解。千萬別輕忽這種魅力帶來的驚人效果。

在商場上,專注型魅力非常有用。一位曾和比爾.蓋茲近距離合作的主管對我這麼形容他:多數人想到魅力時,多半會聯想到體型高大、呼風喚雨的權威人士。雖然比爾外表謙遜,體型瘦弱,看起來像個十足的書呆子,但他依舊能呼風喚雨,一剎那就讓人感受他全然的臨在。若是你對魅力人士的定義是,當這人一走進房間,全部的目光都落在他身上,這樣的話比爾肯定是有十足的魅力。魅力的另一種定義若是讓人想要接近他、想要聽他講話,那麼比爾肯定也有這等功力。

懂得尊重他人

前IBM總裁基勒(Jack Keeler)同樣是個魅力十足的人物,擁有專注型魅力的另一項關鍵特質:懂得尊重他人。

魅力的基礎之一是讓對方喜歡他們自己。基勒懂得如何讓對方覺得他們自己的意見很重要,認為自己舉足輕重。他打從心底相信,就算職位再小的員工,也可能具有超凡的智慧值得分享。某位和他共事過的主管告訴我: 「時常看到他與工廠員工與工程師打成一片,他非常重視並尊重他們。相對的,他們也很尊重他。每當他出現在眾人眼前,所有人都精神為之一振。」

專注型魅力的模樣

專注型的魅力完全仰賴行為舉止來展現。臨在感是關鍵,只要你的肢體語言透露出一丁點的分心或不夠專注,對方就可能察覺,這些跡像一旦出現,便會瞬間對專注型魅力造成殺傷力。

如何培養專注型魅力

專注型魅力理所當然得具備專注力,以及全然的臨在感。再者,良好的傾聽技巧,以及適當的耐性,也不可或缺。欲培養專注型魅力,必須提升你臨在的能力,你同時需要用到處理內在不適的技巧,以防止它們阻礙你展現魅力,譬如責任轉移或全心探索知覺等技巧。

養成後應注意

專注型魅力應該是所有魅力類型裡最容易表現的一種,而且出奇的有效。然而,它伴隨著兩大風險。第一,若氣勢不夠,可能會讓對方覺得你有求於他,才會姿態擺這麼低,甚至卑躬屈膝。第九章會教你如何展現更大的魄力。另一個較不常見的風險則是,親和力若是太弱,會讓人覺得你咄咄逼人。若你專注時態度過於冷峻,互動的過程會讓人感覺像在面試,甚至更糟,像在審問。此時,為了消弭這種感覺,你必須在專注之外表現親切感與接納的態度,或是賦予真誠的尊重。

何時派上用場

專注型魅力幾乎在各種商業場合都吃得開;尤其當你需要別人敞開心胸、分享資訊時,更是必備的利器。事實上,專注型魅力對於管理顧問或是其他專業服務領域的諮商人員而言──如律師、會計師或財務顧問,是最理想的一種風格。同時,專注型魅力也有助於解決棘手的情況,像是談判或是化解火爆的衝突。不過,在你需要展現權威或在緊急狀況亟需人們立即聽從你的指示時,應避免使用專注型的魅力。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