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祭母長文堪比造反檄文 令高層惱怒進退兩難(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04-20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 澳門導報 楊志雲 刪除
溫家寶連續四次發表了紀念其母楊志雲的文章,遭到多次刪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0日訊】中共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日前在《澳門導報》連續四次發表了紀念其母楊志雲的文章,文章發布後立即在大陸瘋傳。隨後溫家寶的文章經歷了頻繁的刪除和再次發布,最終文章被發布於鳳凰網上,但是禁止網友評論。

文章被反覆刪除的原因是官方不滿其內容影射中央,其中三個關鍵點令中共十分不滿。首先,溫家寶在抗日宣傳上與中央唱了反調;其次,文章發布日緊臨胡耀邦祭日令中央十分尷尬;最後,溫家寶文章大談公平正義,尤其是對人的尊重和自由,時逢國際社會指責中共對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行為,溫家寶這時候呼籲尊嚴和自由無疑是跟中央唱反調,也令習近平大為難堪。

其實溫家寶的母親於2020年底去世,溫家寶的祭文時隔數月後才發布,看似溫家寶是用文字懷念母親,但著筆之處的確透漏了批評中共現行高壓政策的意思。溫家寶的文章一如既往的溫情流露,看過文章的人多褒獎溫家寶與中共現任高層不同,尚留人性在心中。

2012年,《紐約時報》曾報導揭露溫家寶家族的隱秘財富。其調查稱,在溫家寶擔任領導職務期間,他的很多親屬變得極為富有,尤其是溫家寶高齡的母親還持有數額超過百億的平安保險股票。而外媒曝光溫家寶家底被認為是報復其查辦薄熙來的回應,正是薄熙來的倒掉,習近平才順位成功。溫家寶此時發文也有回懟爆料文章的意味在其中。

回到核心問題,溫家寶在文章中稱1937年4月22日,日軍在他的家鄉附近修建機場,中日之間的氣氛日趨緊張,戰雲密佈。段落結尾處,溫家寶原文稱「七七」盧溝橋事變,標誌著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戰的開始。從中可知,溫家寶並不認同習近平所說的十四年抗戰史。

習近平認為,所謂的八年抗戰是國民政府,即中華民國的說法,計算方法是從1937年「七七事變」引起全面抗戰算起,到1945年抗戰勝利。中共以「九一八事變」中有共軍游擊隊為由,硬將抗戰時間提前6年,為中共「長征」謊稱北上抗日的說法提供法理依據。

2017年1月,中共教育部更是下發《關於在中小學地方課程教材中全面落實「十四年抗戰」概念的函》。文件要求,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戰」字樣,一律改為「十四年抗戰」,並視情況修改與此相關內容,確保樹立並突出「十四年抗戰」的概念。

以溫家寶的評述,他根部不屑於「十四年抗戰」的說法,依舊尊從史實稱「七七」盧溝橋事變,標誌著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戰的開始。看來中共的前領導人溫家寶並不認同習近平修改歷史的行為,更是將其說出來讓全國人民看到,有公開羞辱習近平的意思。

其二,溫家寶發布文章的時間緊挨著胡耀邦的祭日,再加上溫家寶與胡耀邦特殊的關係,難免讓人產生聯想。溫家寶能從位於蘭州的甘肅地礦院一路扶搖直上成為國家領導人,得意於胡耀邦對知識份子的大平反以及他倡導的「一上一下」讓國家領導幹部年輕化的倡議。

所以溫家寶的內心多少留有一絲胡耀邦情節,然而胡耀邦在職期間走訪了中國的大部分縣級行政區域,甚至在胡耀邦患病期間他依舊行走於各地體察民情,這期間溫家寶作為胡耀邦的身邊人一直處於風餐露宿之中,所以說溫家寶也是走過基層、瞭解基層的中共高級幹部。

在對於懷念胡耀邦的行為上,溫家寶顯得十分勇敢,2010年溫家寶曾撰文追憶胡耀邦,稱胡耀邦的言傳身教使我不敢稍有懈怠。自此文始,被封禁數十年的胡耀邦才在此熱傳於街頭巷尾。此一時彼一時,當下溫家寶發表紀念母親的長文很輕易就會被聯想到胡耀邦身上,這相當於是敲了左傾化日益嚴重的中共一棒。

最後,溫家寶在文末寫道:「我同情窮人、同情弱者,反對欺侮和壓迫。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裡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這是生活讓我懂得的真理,也是媽媽給予的。」

如果說以上兩點先是嘲笑習近平,再給左傾的中共一記悶棍,文章的結尾就是在拿刀捅習近平的心窩。當下中國無自由、無尊嚴、無正義,溫家寶一文堪比造反的檄文,竟拿中國沒有的東西說事,而且還是指向中央,想想習近平看到文章是何等震怒。

小學生習近平的講稿往往空洞且枯燥,僅是不過是後來的繼任者,學術修養就差了不止一個量級。難怪溫家寶的一偏長文被反覆刪除,囂張跋扈的習近平被自己人打臉,心中不知滋味如何。另外,即便是權勢熏天,依舊有人不買賬才是問題核心。

結尾之處用溫家寶任上的話回憶早已逝去青蔥歲月,「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裡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