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先進技術外洩 日本嚴查來自海外經費(圖)

發表:2021-04-19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防止先進技術外洩  日本嚴查來自海外經費
日本政府為防止技術外洩,將嚴查來自於海外的科研經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慎岩綜合報導)鑑於日本過去發生過多起本國先進技術外洩到海外的事件,為了徹底杜絕此類問題的發生,日本政府將嚴格調查日本科技人員使用來自於海外的研究經費。尤其是對於那些接受來自日本政府科研資金幫助的科研人員,如果他們同時還在接受著來自於國外提供的科研經費,他們必須向政府報告有關這些資金的詳細狀況。

日本政府將對此制定新規則

日本科學技術大臣井上信治在接受讀賣新聞採訪時曾表示,日本將加強針對國家提供的研究經費的管理,提高資金來源的透明性,從而防止日本的先進技術流向海外。

根據將要制定的新規定,公布資金來源的對象主要是接受官方機構補助金者,或應徵國家的通過競爭來獲得研究經費者。在他們公布其所有經費來源的情況下,才能獲得政府的研究經費。也就是說,他們要獲得來自政府的研究經費的前提,是他們必須公布其接受來自海外研究經費的狀況下,才能提出申請。政府一旦發現他們所公布的狀況與事實不符的情況下,哪怕研究經費已經得到批准也將被取消。

井上大臣表示,政府打算爭取在今年末能推出新的方針。他強調,政府希望研究者能夠說明清楚自己是從何處得到的資金,以及自己從事著的是什麼樣的研究。他進而指出,如果政府一旦查明研究者作了虛假報告的話,當然不可能認可其研究經費的申請。

日本政府要求大學的研究者所屬機構、日本學術振興會以及科學研究振興機構等部門在分配研究費時、必須把握研究者的資金狀況。

來自產經新聞的警告

產經新聞早先曾經就此問題強烈呼籲各大學要刻不容緩地加強相關的管理,盡快堵住日本技術流出海外的渠道。產經新聞認為,尤其要對那些可能被轉用於軍事方面的先進技術進行徹底的管理。不過產經新聞也指出,日本文部科學省已經查明,目前日本有許多大學在這方面的行動相當遲緩。

在公立以及私立大學中,由於有大約4成的學校並沒有遵循日本經濟產業省於2017年制定的方針,他們沒有設置針對限製出口對象國家的技術管理部門以及負責人。因此產經新聞對於目前許多日本大學缺乏危機意識感到擔憂。產經新聞為此向這些大學發出警告:你們到底明不明白中共所打出的「軍民融合」的旗號,就是為了要濫用日本的技術來為它的軍事技術服務。

日本學術會議在2017年就已經表明,科學工作者不會參與軍事研究。然而另一方面卻有很多大學不採取必要的措施來阻止有可能被轉用為軍事用途技術的外流。大學的相關部門不能犯下具有方向性的錯誤。因此各大學應該儘早制定有效的防止技術外流的對策。

產經新聞指出,目前所有公立和私立大學中、已經制定了防止技術外流對策的學校只有大約一半。而在國立大學中,基本上所有學校都設置了相關的部門以及做出了相應的規定。不過即使設立了相關的部門或制定了相關的規定,這些部門或規定是否真正地起到了作用那又另當別論了。因此對於國立大學來說,有必要去驗證這些部門或制定的規定是否起到了實際的作用。

產經新聞還認為,大學不僅要密切注意在國際上屬於出口限制的零部件,而且還應該密切注意在目前尚沒納入限制對象而只是處於研究階段的諸如AI技術、機器人工程以及量子電腦等技術領域。除此以外,校方還應該關注以下這些問題,這就是要注意中國留學生或中國人的教職員工是否將自己學校的技術帶到中國去。如果研究人員的經費是由外國提供的,那麼該研究者就有義務提供有關詳細情況,以及該項研究有否含有軍事目的等。

產經新聞特別提到應該對中共當局懷有警戒感。因為中共為了追求世界的軍事霸權而急於獲得發達國家的先進技術,他們不厭其煩地偷竊著其他國家的新技術。為此他們的「千人計畫」對於海外的研究者提供破天荒的優越條件來讓他們為中共服務。

綜上所述,目前歐美在不斷強化限制對中技術輸出的狀況下,日本的一些大學在阻止先進技術流向中共的問題上還存在著很大的漏洞。產經新聞為此而擔憂歐美國家有可能會因此而避免跟日本大學進行共同研究,以免讓研究結果流向中共,從而最終損害了國家利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