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批示清理校園「流毒」 海歸者:孩子快長大留學(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1-04-10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以往教育部行政命令往往是走過場不同,此番「12條負面清單」據瞭解出自於高層之中,並得到習近平批示,要求學校必須嚴格執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0日訊】本月初,中共教育部下達命令防止問題讀物進入校園,對書本的審查從以往的高校直接下沉至中小學校。禁令共分為12條,官方稱之為「12條負面清單」,清單內容空泛沒有任何執行標準,但官方下達死命令必須要理清學校內書本中存在的「流毒」,腦控行動陰影再次籠罩大陸。

據瞭解,與以往不同,此次教育部下達的行政命令要求各個學校嚴格執行,並實施一把手負責制,即行政命令實施後凡查出問題不論大小,事發學校校長必須擔負全責。以往教育部行政命令往往是走過場不同,此番「12條負面清單」據瞭解出自於高層之中,並得到習近平批示,要求學校必須嚴格執行。

教育部官員稱,「12條負面清單」目的是建立中小學生課外讀物進校園的「防火牆」,防止問題讀物進校園。清單中規定,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污蔑、醜化黨和國家領導人、英模人物,戲說黨史、國史、軍史等讀物為首批審查對象。

近幾年來,中共幾乎每年都專門針對學生群體課外讀物進行輪番審查,每次行政命令的首條就是要剔除不利於中共的內容。遙想習近平登臺初期,王岐山公開向黨員推薦《舊制度與大革命》的場景未來很難再發生。

此次,空前嚴重的教育系統審查是中共建國後再一次大範圍的腦控行動,已與焚書無任何差別。地方擔心執行不到位,已經將範圍由中文讀物擴展到英文讀物,類似於《劍橋英語》的課外練習冊都在審查之列。

禁令還強調,存在違反宗教政策的內容,宣揚宗教教理、教義和教規的讀物要禁止,依照詞條禁令,將無緣再與青少年讀者見面。但凡含有些許宗教內容的讀物均難以倖免。

關於「12條負面清單」的新聞報導均禁止評論,網民不可以對此發表任何意見。該行政命令雖然在民間沒有掀起太多波瀾,但官方的辦法是外鬆內緊,相關部門多次下達文件要求學校限期完成清理工作。

筆者也聯繫到某學校老師,老師稱其所在的學校在禁令發布當天就開了動員會議,因為擔心百密一疏,學校索性關閉圖書館,即使很多學校的圖書館本身就是擺設,另外語文老師授課時不准再向學生推薦讀物,以免碰觸到禁令。該老師也稱校方對此禁令重視程度高過從前。

對於此禁令,大多數中國人並不瞭解,記者從周圍人處打聽,知道此事的人寥寥無幾。身處北京的海歸李先生因為妻子是老師的緣故才知道禁令原來如此嚴酷,李先生表示,自己出身書香家庭,年少時看到的讀物對自己影響很大,尤其是歐美書籍,含有大量的宗教元素,都是積極向上的。為了教育自己的孩子,做家長的不得不承擔更多工作,看到大陸日趨嚴重的政治肅殺氣氛,李先生只能寄希望孩子盡快長大讓他留學離開大陸。

筆者也搜索了近年官方課外讀物的變化,很多名著都被剔除出推薦名單之列,反倒是帶有很多洗腦式的作品登上推薦名單,比如有一本《10天建成一所醫院:漫畫火神山醫院建成奧秘》的書受到官方推薦。孩子天天看這種明顯帶有主旋律色彩的書,如何建立正確的三觀。

中共將政治帶入校園,從思想上徹底改變下一代僅僅是為了維護共產黨的統治地位。但世界是流動的,思想是不斷交流的,中共有意堵住青少年開發思想的大門,其邪惡用心溢於言表。

胡適曾經說過,從中國知識份子向來開明的傳統看,言論的自由,諫諍的自由,是一種「自天」的責任,所以說,「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眼下中共無孔不入的控制人們的思想,思想束縛越來越緊,人民逐漸適應不願改變。得到甜頭的中共只會變本加厲,腦控行動已經開始了,那麼距離迫害還會遠麼。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