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有10大好處 3個「辣招」強身健體(組圖)

發表:2021-03-2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辣」並不單指辣椒,而是包括辣椒、薑、蔥、大蒜等,中醫稱這些食物叫「辛」。
「吃辣」並不單指辣椒,而是包括辣椒、薑、蔥、大蒜等,中醫稱這些食物叫「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口味酸、甜、苦、辣,哪一種口味最健康?所謂「吃辣」並不單指辣椒,而是包括辣椒大蒜等,中醫稱這些食物叫「辛」。研究指出:每天吃辣的人過早死亡的風險比較低,經常吃辣有助於降低癌症、心臟病、呼吸疾病的死亡風險。

辣味的10大好處

辣味並不完全等同於辣椒,辣味食物(辣椒、蒜、薑)含有一種類似辣素的化學物質,有抗氧化、抗肥胖、抗炎症、抗癌的特性。

1、增進食慾

辣椒含有辣椒素,能有效改善食慾不振,並排除消化道中積存的氣體,起到治療口臭的作用。

2、保護心臟

心臟病患平時可適量吃些辣椒、蔥、、蒜等辛味食物,有助於延緩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保護心臟。

3、保護皮膚

辣椒中富含胡蘿蔔素,能促進體內維生素A的形成,保護皮膚和體內黏膜的完整性。

研究表明,辣椒中的抗氧化成分含量是橘子的12倍、蘋果的42倍,良好的抗氧化性能讓皮膚保持更好的彈性。

4、促進血液循環

中醫認為:適量吃辣可幫助人體「除風發汗,行痰,除濕」。現代醫學研究也認為食用辣椒等辛辣食物,能幫助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怕冷、凍傷、血管性頭疼等症狀。

5、對抗感冒

辣味食材中的辣椒素具稀釋鼻黏液的功效,有助於打通感冒導致的鼻塞,使呼吸更順暢,感冒更快痊癒。  

6、預防膽結石

青椒富含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可使體內多餘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進而預防膽結石,膽結石患者多吃青椒,有助於緩解病情。

7、減少心臟病和中風

辣味食物有助於減少動脈粥樣硬化,促進纖溶活性,防止導致血栓形成的一些因素,有助於減少心臟病、中風。  

8、健胃 助消化

適量吃辣味食物,對口腔和胃腸有良性的刺激作用,可以增強腸胃蠕動,促進消化液分泌以改善食慾。

9、去寒氣 緩解關節疼痛

辣椒含辣椒素、蔥中的揮發油、大蒜中所含的蒜素,可通過刺激某些神經細胞,阻止傳遞疼痛信號的神經遞質,達到緩解痛感的效果。

10、外敷止痛 消毒

中醫書籍記載,辣椒具散寒止痛功效,可外敷,用於治療風濕、褥瘡、蛇咬傷、創傷、腰痛的藥方中,但辣椒粉不能直接外敷。

3個「辣招」 吃辣不怕副作用

一些養生「辣招」,日常適當食用,有強身健體功效。
一些養生「辣招」,日常適當食用,有強身健體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以下提供一些養生「辣招」,日常適當食用,有強身健體功效。

1、:當配料 每天都可吃

蔥性溫味辛,可養肺、助消化,作為配料食用,可調理、避病於無形。蔥的揮發油可殺菌、健脾胃。

洋蔥被譽為「菜中皇后」,熟吃、生吃皆可,富含前列腺素A有助於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是三高人群的理想蔬菜。

2、大蒜:每天2~3瓣 有助殺菌遠離癌症

很多家庭做菜都會拍幾瓣蒜放進去,既可調味又能殺菌,是公認的保健食品,每天以吃2~3瓣為宜。

大蒜所含大蒜素等成分,具強大的殺菌消毒、抗癌、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等功效。大蒜中硫化物含量高,也富含維生素E,對預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生吃大蒜效果較好,但很多人不能接受,所以可作為調料來佐餐。

3、生薑:嫩薑炒菜 老薑熬湯

薑是調味品、保健品、驅寒品,食療作用甚佳。

嫩薑皮薄肉嫩,纖維少,能驅寒、暖胃、助消化,可以用來做泡菜或炒菜食用。成熟之後的生薑、嫩薑就是老薑,皮厚肉堅,味道更加辛辣,有效成分更豐富穩定,保健作用也更強。煮紅糖薑水就是用老薑,女性在經期喝紅糖薑水能補氣補血,暖宮活血。

吃辣的注意事項

1、根據體質和時節吃

吃辣要根據體質來吃,貧血、手腳容易發涼的人可適當多吃一些辣椒,但患有不宜吃辣疾病的人,一定要少吃或不吃。

依據季節食用也很重要,春秋乾燥時節盡量少吃。

2、搭配食辣才健康

吃辣的時候,適當選擇辣椒的「好搭檔」,可以減少辣椒的負面影響,例如:

吃辣時佐以甜和酸的食物,甜能遮辣味,酸能中和辣椒素;搭配滋陰、降燥、瀉熱的食物,比如蝦、鯽魚、鴨肉、苦瓜、絲瓜、黃瓜等,也可以煮點綠豆粥、荷葉粥來敗火;餐後可多吃含鞣酸、纖維素等物質的酸味水果,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腸胃蠕動,起到滋陰潤燥的作用。

3、酸辣比麻辣好

最好食用鮮辣椒,因其營養更豐富。酸辣口味的剁椒因為加了醋,可減少上火的機率;麻辣裡的花椒辛熱,使人更容易上火,不要多吃。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