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成焦點 中資服裝品牌趁機炒作(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3-25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 棉花 H&M 李寧
李寧、安踏等中資服裝品牌趁機炒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國際服裝品牌H&M因表達對中國少數民族和宗教信仰的關切,並拒用新疆棉花而遭遇北京當局的強烈抨擊。同時,李寧、安踏等中資服裝品牌趁機炒作。

瑞典著名服裝品牌H&M集團去年3月20日,在其英文官網發布了一份有關「盡職調查」的聲明,稱該集團「對來自公民社會組織和媒體的報告深表關注,其中包括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強迫勞動和宗教歧視的指控。」

該聲明還稱,「我們嚴格禁止任何類型的強迫勞動出現在供應鏈中。」並指出,「我們沒有與任何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服裝製造廠合作,也沒有從該地區採購產品。」

聲明在最後一段指出,該集團從新疆採購的棉花一直來自經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簡稱BCI)認證的農場。而「由於在該地區(新疆)開展可信的盡職調查越來越困難,BCI已經決定暫停在新疆發放棉花許可證。這意味著我們的棉花將不再從那裡採購。」

>>H&M聲明原文<<

現在,這一聲明突然發酵並且引發中國官媒和社交媒體猛烈抨擊,指責該品牌散佈謠言。

目前在淘寶、京東等多個中國大型電商平台上已經無法搜索到H&M的名字。一些中國藝人也發表聲明,宣布終止與H&M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在本週早些時候因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問題,制裁了四名中國官員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中國隨即進行反制,宣布制裁歐盟10名個人和實體。這或許是H&M的聲明突然引發輿論熱議的原因之一。

面對北京當局的聲討,「H&M中國」3月24日稱,公司一貫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管理全球供應鏈,確保全球範圍內的供應商遵守可持續發展承諾,並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場。

聲明還說,H&M集團通過全球認證的第三方來採購更可持續的棉花,目的是支持世界各地的棉農採取更可持續的種植方式來種植棉花。目前在中國與超過350家生產廠商合作。

除了H&M,一些國際運動品牌也成了中國官方攻擊的目標。

兩大國際運動品牌耐克和阿迪達斯都曾表示,沒有從新疆採購紗線。兩個品牌都是「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的成員。

BCI是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非盈利性國際組織,根據其制定的可持續發展標準對棉花農場進行認證。據官方介紹,該協會是全球最大的棉花可持續發展計畫,有超過400個會員。除了H&M,優衣庫、Zara等也都是成員。該協會的成員還包括中國品牌安踏。

BCI在3月24日表示,已經瞭解到近期網際網路上的爭議,該協會的舉措是與其成員一起做出的,基於新疆的經營環境,已經中止在新疆的認證活動。

3月25日早間,中資服裝品牌李寧公司稱,新疆是李寧供應鏈體系中重要的原材料產地之一,目前李寧以該產區棉花為原材料的產品正在市售中。李寧公司並未加入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組織。

隨後李寧公司的股價一路強勢上揚,截至收盤大漲近11%。成交量也比上一個交易日放大數倍。

安踏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注意到了近日BCI發表的聲明,並對此事嚴重關切,我們正在啟動相關程序,退出該組織。聲明還稱,安踏一直採購和使用中國棉產區出產的棉花,包括新疆棉花,在未來也將繼續採購和使用中國棉花。

去年,美國商務部將BCI成員中一個中國公司的新疆子公司列入黑名單,稱該公司參與了侵犯新疆人權的活動。BCI在去年10月已經宣布暫停對新疆棉花農場的認證。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