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制裁歐盟 桑普:笑臉換自掘墳墓(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3-24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制裁了中港官員,歐洲聯盟也以侵犯人權為理由,對北京祭出制裁,卻遭反向制裁。台灣香港協會之理事長桑普對此表示,若國際想用短期笑臉換取外交別受挫,長期而言等於就是自掘墳墓。資料照。
美國制裁了中港官員,歐洲聯盟也以侵犯人權為理由,對北京祭出制裁,卻遭反向制裁。台灣香港協會之理事長桑普對此表示,若國際想用短期笑臉換取外交別受挫,長期而言等於就是自掘墳墓。資料照。(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由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之成員湯家驊擔當召集人之智庫民主思路,周一公佈了每年一次之「一國兩制」指數之民意調查,顯示新指數為5.48分,創下從2017年後新低。結果也顯示,國際對此評價持續地下降,而國際形勢預期繼續緊張,包含美國制裁了中港官員等,都會導致負面評級。另外,歐洲聯盟(歐盟)也以侵犯人權為理由,對北京祭出制裁,卻遭反向制裁。台灣香港協會之理事長桑普對此表示,北京希望通過「戰狼外交」極限施壓之方式,以得寸進尺跟染指全球,若國際想用短期笑臉換取外交別受挫,長期而言等於就是自掘墳墓

民調:「一國兩制」指數創新低

據《美國之音》報導,民主思路在記者會上,公佈了新「一國兩制」之指數,當中民意調查是委託給香港中文大學之亞太研究所,於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1月13日,電訪1,002位香港市民。結果評分是3.37分;較2020年6月3.39分微跌0.02分。

至於國際社會上對此評價是7.59分,合計兩者之平均分是5.48分,較2020年微跌0.2%,創下2017年指數編制以來之新低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在9個範疇中,言論自由以及獨立司法權之評分有比較大跌幅,各自下跌0.12分及0.16分。

民主思路之聯席召集人(研究)潘學智對此表示,因為立法會選舉延一年以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大規模拘捕了民主派人士,這些在不少人眼中就是壓迫反對聲音。

國際形勢緊張下 評分趨勢預期下滑

潘學智說:「有國際評分的部份,相信國際的標準會認為特別在民主指數方面,下降是可以預期的,亦都可能因為國際的形勢,包括美國最近又再制裁了多些中港官員,這裡也與香港另外一件,就是香港那個疫症處理,我們打疫苗似乎又不是很追得上其他地方的狀態,可能這裡令到我們經濟方面,開關那些措施會有阻滯的,這個可能經濟自由會下降的,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選舉改制那裡,正如我剛剛都提過一次,就是國際上的民主指數可能會負面評級的。」

陳家洛:香港是北京崛起之示範單位

香港浸會大學之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之副教授陳家洛受訪強調:「所以國際社會為甚麼關心香港,不只是因為香港是一隻旗子這麼簡單,而是將心比己他朝君體也相同的心態很強,即是原來是這樣的,原來你(北京)一國兩制的承諾、民主化的承諾,那些東西全部是可以推倒重來的,即是重新定義的,現在我們講的不只是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還有中國式的民主,那個野心大到是要顛覆國際社會裡面,一些基本的價值觀及判斷。」

擔心香港發生熱和平現象

另外,陳家洛認為,國際社會正在關注北京威脅,因此才催生圍堵北京之現象,他也擔心若繼續發展下去,則會出現美蘇之間當年冷戰時代之全方位角力,在香港甚至發生熱和平之現象,他還擔心國際社會將來出現更多之制裁行動,與對反制之回應,如果不回歸理性,會一直走下坡路。

北京反制裁歐盟 桑普:笑臉換自掘墳墓

據《Epochtimes》報導,據歐盟官方之公報,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之公安廳廳長陳明國、高幹王明山跟王君正祭出了旅遊禁令,並凍結其資產。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亦被制裁、新疆前政法委書記朱海侖也遭鎖定。原因就是侵犯了穆斯林維吾爾之人權。這也是從1989年之天安門事件後,歐盟首度對北京採取這類懲罰措施。然而北京也隨即宣布,將針對10位歐盟人士與4個實體祭制裁。

桑普對此表示,制裁幅度並不如預期,且規模也較小,而北京隨即反制裁,目的便是在測試歐盟之意志與能否繼續堅持。

他說,從日前美中於阿拉斯加峰會以及此次反向制裁,均可以看到北京在展現「戰狼外交」政策,希望通過極限施壓之方式,以得寸進尺跟染指全球。他還預估這類反制裁,應會持續進行,含台灣在內之國家,在所難免會遭到北京反向制裁之措施。

他更強調,北京有權力之傲慢,即便對其採取笑臉迎人與戰略模糊之政策,結果是一樣的,「因為無論如何,中共的目標只想把你吃掉」。僅有戰略清晰且以道義為基礎進行外交時,北京才有所忌憚,「這才是對抗中共的好辦法」。

桑普最後提醒,如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說過,對北京軟弱會招來戰爭,的確強硬地對抗北京,在短期內可能會有損傷,甚至遭受許多外交上挫折,但是若想用短期笑臉換取外交別受挫,以長期來看等於就是自掘墳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