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布林肯軟弱 我會這樣回懟中方(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3-21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美中高層會晤中兩國最高外交官在開場的對峙成為輿論焦點,圖為楊潔篪。
近日美中高層會晤中兩國最高外交官在開場的對峙成為輿論焦點,圖為楊潔篪。(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近日美中高層會晤中兩國最高外交官在開場的對峙成為輿論焦點。對於布林肯回應楊潔篪懟美國民主的批評,他的前任蓬佩奧評價太軟弱。另外,美中會後的公告也有明顯差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週四會談開場時表明美國對中共不滿,包括新疆、香港、臺灣問題和網路攻擊以及懟盟友的經濟脅迫。他稱,中共的活動「威脅到賴以維持全球穩定的、基於規則的秩序」。

接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違反(2分鐘發言)規定用了16分鐘反駁,稱美國應審視自身種族主義問題,停止在全球兜售自己的民主版本。「美國有美國的民主,中國有中國的民主。」楊稱,美國既不代表國際公共輿論,也不代表西方世界。美國不要干涉中國的內政,這樣對美國沒有好處。並斥責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概念阻礙正常經貿往來,並煽動一些國家攻擊中國。

對於長篇大論的數落,布林肯特意留下記者錄下他的簡短回應。他說,雖然美國「並不完美」,但會公開應對挑戰。不久後,當記者被帶離會議室時,楊潔篪以美方已兩輪發言,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為由讓記者回來,這時他手指著對面的布林肯說,美國沒有資格以實力跟中國這樣居高臨下說話,「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這個地位...因為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在週四會後指責楊潔篪在譁眾取寵。

對於布林肯在第一輪迴合中的表現,9個月前與楊剛過招的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並不滿意,19日在推特上寫下評論:「實力能威懾壞人,軟弱只會招來戰爭。」

福克斯新聞主持人漢尼提(Sean Hannity)問蓬佩奧,「在這個對話中,美國被中共教訓了,而我們的國務卿只是道歉,並沒有以中共侵犯人權的諸多事實回懟過去,我感到他不該這麼做。」 

「你說的事情讓我感到羞愧,但更重要的是這十分危險。當中共感受到美國的軟弱,它們就會表現的想這次的會面一樣很粗暴。拜登政府想重談伊朗核協議,重回巴黎氣候協議,這些都是給中共送的大禮。」蓬佩奧回答道,「現在中共還看到美國要回到允許其傳播武漢病毒的世界衛生組織,當中共感覺到美國在這些方面的軟弱,他們就會霸凌我們並利用這些弱點。」

蓬佩奧認為,面對中共,美國需要強有力的領袖。「我們需要川普總統和我們團隊那樣的領導人來引領美國,向中共表現出我們的決心,如果不這麼做,會帶來很多糟糕的後果。」他說,「軟弱將帶來戰爭激發敵意,特別是當中共知道本屆政府懟中共軟弱無力時。」

蓬佩奧告訴漢尼提,如果他當時在現場,一定會提到中共病毒。「我當然會直來直去。美國的民主價值已經消失這些言論純屬無稽之談,他們如此攻擊美國簡直太瘋狂了。」他說,「中方還提到黑命貴,認為黑命貴運動是美國民主衰退的象徵。而這些都是馬克思主義信徒在全球的追隨者,當他們看到民主黨和BLM相勾結,我想他們預料到美國會走向衰退。如果我在現場,我會澄清並重申美國優先的論點,我還會談論美國的獨特和偉大之處。我要在他們用病毒危害全球的事情上呼喊,奪去了上百萬人失去了生命,造成數十億的經濟損失。而美方代表沒有在這一點上反擊是不能接受的。」

2020年6月中旬,蓬楊在夏威夷會面時正當美中關係處於深度惡化狀態之際,北京急於與美方對話。蓬佩奧在會面時提出美中在商業、安全和外交往來方面完全互惠的必要性,並強調充分透明和共享信息的必要性,以對抗COVID-19大流行和防止未來的疫情爆發。面對以強硬著稱的蓬佩奧,楊潔篪當時完全遵循外交禮儀,言語間也沒有半點不敬。

美中公告各自表述

會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方達到了舉行會議的兩個目的。「第一,我們希望告訴他們我們對中國所採取和所表現出的一系列行為的嚴重關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也有同樣的關切。我們做到了這一點。我們還希望明確闡明我們自己的政策、優先事項和世界觀。我們也做到了這點。」

楊潔篪則告訴中共官媒,「這次的戰略溝通是坦率的、建設性的,是有益的。」

從會談開始時針鋒相對的爭吵到會談結束時作出「坦率」「建設性」,甚至是「有益的」和「達到了目的」評價,這中間的跳越之大實在超出人們的想像。

美中雙方在會後也分別發布公告。美國國務院官網刊登了雙方會談的全部內容。而中共外交部官網發表的新聞稿只開頭提了一句「在美方發表開場白後」,其餘是楊潔篪和王毅的發言。

兩個公告對一些議題的表述不盡相同。

在「核心關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上,美方說,「在一些領域,包括中共在新疆、香港、西藏上的行為,以及其越來越多地在臺灣問題上以及網路上的攻擊行動存在『根本性』分歧;當美方明確而直接地提出這些關切時,中方進行了防禦性回應。」

中方在公告中則重複過去的批美言辭,包括楊王在開場白中的超長發言。

在「美中繼續高層溝通」方面,美方沒有提及未來如何溝通。國安顧問蘇利文說,「我們將繼續與中國合作,繼續前進。」

中方則表示,雙方都希望繼續這種高層戰略溝通。雙方同意按照兩國元首2月11日通話精神,保持對話溝通,開展互利合作,防止誤解誤判,避免衝突對抗,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關於「氣候變化合作」,美方稱「在伊朗、朝鮮、阿富汗、氣候問題上,我們的利益是相互交織的。」中方則表示,雙方均致力於加強對話合作,將建立中美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

「臺灣問題」沒有在美方公告中出現,但中共公告表示,美方重申在臺灣問題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關於「疫苗」,中共單方面表示,雙方探討了為各自外交領事人員接種COVID19疫苗作出對等安排。

美方沒提「領事工作、媒體記者」問題。但中方表示,雙方將本著對等互惠的精神,就便利彼此外交領事機構和人員活動以及媒體記者相關問題進行商談。

對於「旅行和簽證」問題,美方表示拜登政府對放寬川普時期對中國公民實施的一些簽證限制持開放態度。中方說法是雙方討論了根據疫情形勢,調整相關旅行和簽證政策,並逐步推動中美人員往來正常化事宜。

中共還表示雙方還討論了經貿、兩軍、執法、人文、衛生、網路安全以及氣候變化、伊朗核、阿富汗、朝鮮半島、緬甸等一系列問題,同意保持和加強溝通協調。

對於「取消關稅和制裁迫害人權的中共官員」問題,美方公告表示,美方對中方要求的放鬆關稅和對中共官員放鬆制裁不持開放態度;並且引用布林肯在19日的說法:「在經濟、貿易和技術問題上,我們告訴對方,我們正在與國會、與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密切協商,審查這些問題。我們將以充分保護和促進工人和企業利益的道路繼續前進。」但是這兩項都不在中方公告裡。

根據以上各自的表述,有評論分析,雙方的對峙在閉門會議階段可能有所緩和,雙方仍然在尋找可以合作的地方,而美方也做出了一些讓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