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觀察】美元回流啟動……(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3-1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3月19日訊】美債收益率又創新高了,再次站上1.6%。

同期,金磚五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近三個月以來不同程度上行,僅有中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略有下行。這導致中美息差大幅收窄,因此,3月15日週一開盤,中國國內股市大跌。

1 海外美元

自1973年石油危機開始,美國輸出大量美元用於購買中東石油,造成海外美元流動性大增,這些海外美元被稱為石油美元。

1970-1990,大量美元輸出用於購買日本商品,可以稱為日本商品美元。2000年之後,大量美元輸出用於購買中國商品,可以稱為中國商品美元。

這些海外美元並非自金融體系借出,成本低廉(不需要償息),又是賣資源賣人口紅利辛苦賺來的,對風險較謹慎,成為購買美國國債(低息但幾乎無風險)的主要力量。

2 脆弱平衡與一魚四吃

自1980年代里根上任總統以來,以貿易努力平衡美國國際收支的做法就已經不見蹤影,美元循環開始另闢蹊徑:

財政赤字——擴大消費,輸出美元——海外美元購買美債——平衡財政赤字,成為美元輸出及回流的主要模式。

美元開始回流美國,壓低美債收益率
美元開始回流美國,壓低美債收益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後果是雙重的,美國財政赤字不斷擴大,美元海外流動性不斷增加。美元海外流動性的相當一部分,會為了追求安全性而購買低收益美國國債,這個過程中,美元一魚四吃。

1)美國負債購入商品(輸出美元),壓低美國通脹。

2)美元印鈔,美元貶值,海外存量美元價值下降,下降部分成為對美國的補貼;

3)海外美元回流,購買美債,壓低了美債收益率(利率),低利率形成對美國的補貼。

4)當海外流動性積累到一定階段後,經濟過熱,美元加息,金融危機,金融動盪,資金避險回流美元。消滅海外美元流動性,為美元下一輪放水騰出空間。

反覆循環,這種依賴美國赤字(借債)與石油(商品)美元回流的脆弱平衡,自1980年代至今,竟然已經持續了半個世紀。

3 脆弱轉嫁

這種脆弱平衡,為何可以持續半個世紀?

《黑天鵝》一書的作者塔勒布,寫了一本書叫做《反脆弱》。反脆弱性——指的是一些事物能從衝擊中受益,當暴露在波動性、隨機性、混亂和壓力、風險和不確定性當中,事物反而能茁壯成長和壯大。脆弱性則相反,他們會從衝擊中受害。但具有脆弱性的事物,可以通過將脆弱性轉嫁別人,來獲得反脆弱性。

舉個例子,比如說最近國內基金重倉的抱團股大跌,基金管理人有啥風險嗎?幾乎沒有風險!

基金管理人具有反脆弱性!各路基金紛紛亮出自己的口號:「堅持投資有道,堅守長期主義」和「做時間的朋友,未來屬於理性樂觀派」,安撫基民不要贖回,是好心嗎?

基金(管理人)反脆弱性的來源,其實就是將脆弱性(風險衝擊)轉嫁給基民,只要基民不贖回,基金就可以旱澇保收,毫無風險。

美元赤字與回流的脆弱平衡之所以能維持長達半個世紀,也是因為美元可以將脆弱性轉嫁。美元在波動性變化和混亂中一魚四吃,將脆弱性轉嫁出去。

美元可以將脆弱性對外轉嫁,而有些貨幣只能被動接受脆弱性轉嫁(然後再轉嫁給本國國民,通過這種轉嫁讓本國貨幣具有反脆弱性)。

通過將脆弱性轉嫁,美元的脆弱平衡才得以維持半個世紀。

4 打破脆弱平衡

但當脆弱性無法轉嫁的時候,這種脆弱平衡還能持續嗎?

就正常流程來說,目前美國經濟並未企穩,是無法接受加息衝擊的,美聯儲應壓制利率支持美國經濟企穩(直至能接受一定程度加息衝擊),然後再加息刺破金融泡沫,吸引美元回流,消滅海外流動性,然後下一輪放水。但疫情衝擊之下,美國財政刺激政策連續加碼,美債發行量大為增加,已經難以被新增石油美元和中日商品美元消化。

如果沒有海外商品輸入壓低通脹與海外商品美元回流壓低美債收益率,十年美債收益率飆升趨勢已經難以控制,市場加息已經啟動。

經濟尚未企穩(還無法接受加息衝擊),市場加息就已經啟動,脆弱平衡受到了嚴峻挑戰。

一魚四吃,至少前三種吃法,似乎已經無法持續,但最後一吃仍有可能!

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回升,是美元回流的信號(會導致美元強勢),是脆弱性對外轉嫁的最後一搏,也是金融危機即將引爆的信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