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武漢肺炎疫情 7人遭中共拘禁或失蹤(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2-11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表示,現在仍有7位因揭露武肺疫情的記者或評論者遭到拘禁或下落不明。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表示,現在仍有7位因揭露武肺疫情的記者或評論者遭到拘禁或下落不明。(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迄今已逾1年,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近日表示,這一年來中國至少逮捕10名揭露武肺疫情的記者或評論者,現在仍有7人遭到拘禁或下落不明。

揭露疫情惹禍 7人遭中共拘禁或失蹤

中央社報導,依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武漢肺炎疫情從去年初爆發以來,中國當局為讓新聞媒體及社群媒體噤聲,加強力道嚴格地管控媒體,並逮捕至少10名報導或是談論武漢肺炎疫情危機的記者及評論家,迄今仍有7人持續遭監禁或下落不明。

報告的調查結果顯示,遭到當局逮捕的7人包括陳秋實、方斌、張展、任志強、郭泉、蔡偉、陳玫。

報告稱,7人中只有2人受到審並遭到判刑。一名是長期絕食的張展,她於2020年12月28日,因涉「尋釁滋事罪」遭到當局判處4年有期徒刑;另一名為政治評論家任志強,他因批評中國政府因應武肺疫情不力,導致於2020年9月22日被依「貪汙罪」而遭判處18年有期徒刑。其它的5人若不是在等待受審,就是毫無音訊。

此報告中,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說:「讓大眾知曉這場前所未有的公衛危機不是罪!這些記者根本不該被逮捕。」

艾瑋昂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這7人,並籲請國際媒體針對「北京政府進一步施加壓力,讓所有在中國坐牢的記者能夠獲釋,終結審查制度」。

RSF調查發現,目前中國境內至少有119名新聞從業人員遭到監禁。在2020年發布的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所示的180個國家中,中國排名第177。

此外,中國海外民間組織「人道中國」理事王劍虹本月5日,透過推特對外披露張展受審的情況。貼文稱,張展是被強迫綁進法庭的,她坐在一個有著很寬帶子的輪椅上,圍到後面繫在張展的腰上,以防她活動。張展戴著手銬,張展的母親對著媒體說當時看見女兒骨瘦如柴,坐著輪椅出庭,悲痛萬分。「張展是面向法官,我們坐在她後面,看不見正臉。她沒有精神,人瘦得皮包骨頭了。」此次庭審僅有兩個多小時,並當庭宣判張展涉尋釁滋事罪成立,判處四年監禁

至於以「敢言」出名的中共紅二代、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曾於2016年因譏諷「央媒姓黨」而遭到留黨察看一年。任志強於2020年3月因撰文批評中國當局隱瞞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大流行,以及曾暗指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隨後遭到開除中共黨籍,並被重判18年。

針對任志強對中共說真話所引發的後果,同為紅二代、中共前黨校教授蔡霞的蔡霞今年1月曾質疑道,說實話的任志強,他的下場說明了什麼?

蔡霞先前曾批評習近平行事作風如同「黑幫老大」,並批說「中共是一個政治殭屍。從這個黨本身來講,它是不可能完成中國的轉型這個歷史任務。所以它必須要下去」,「不是我們讓它下,而是整個歷史就會把它拋掉。」

蔡霞因批評習近平,而遭到開除中共黨籍,退休待遇也被取消了,連銀行帳號也遭到封鎖。

中共當局管控外媒 意在催生寒蟬效應

維權網於2020年12月22日轉發一篇評論員蔣貞言所撰、題為「外媒在華記者頻頻被捕,意在催生寒蟬效應?」的文章。

評論員認為,在習近平君臨天下的這八年以來,中國的政治氣候急劇左轉,且人權狀況每況愈下,言論空間遭受嚴重壓縮。無論體制內或體制外,不分貧富,無論什麼社會地位,只要敢表達異見,等待你的就是鋃鐺的手銬及暗無天日的牢獄。

評論說,雖然最近這一些年,當局出臺各種各樣的政策針對外媒記者進行限制,但他們仍堅持在狹縫中求生,一些爆料在經過外媒報導,並出口轉內銷,讓國內具有能力翻牆聯通自由資訊世界的民眾看見真相。因此,在外媒工作或曾工作過的中國公民目前便成為當局報復打壓首當其衝的對象。

評論表示,在2020年中共當局還取消了多名美國記者的記者證,10月底還要求駐中國的6家美國媒體必須在一周內申報境內所有的工作人員、財務、經營,及其擁有不動產資訊等書面材料。

評論表示,當局正在將控制外媒記者當作打贏輿論戰的一大重要戰役。此舉意在催生外媒圈子的寒蟬效應,讓外媒駐華記者及在外媒工作的中國記者膽戰心驚、沒有辦法正常開展採訪報導,甚至是撤出中國。

最後,評論總結為:當局顯然已經放棄打造所謂的「讓人說話,天塌不下來」的華麗外觀。在各級官僚高喊著「三個自信」的喧囂聲中,外媒記者、異見人士及維權人士動輒因言入獄的現實,表明中共當局已毫無自信可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