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袒護緬軍政變後果嚴重了 恐血腥排華史再現(圖)

發表:2021-02-07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日緬甸的昂山素季、總統溫敏及一些民盟高級官員突然被軍方扣押,有民眾上街示威。
2月1日緬甸的昂山素季、總統溫敏及一些民盟高級官員突然被軍方扣押,有民眾上街示威。(圖片來源: 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6日讯】1日,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並拘禁國家實質領袖領袖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和總統溫敏(Win Myint)等政要,而遭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譴責。同時中國卻阻止了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譴責聲明,致使緬甸民眾對中國相當不滿,甚至出現排華情緒升高趨勢,這讓緬甸境內的數十萬華人,陷入了嚴重恐慌之中。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在5日的報導,因為擔憂血腥排華歷史再度重現,使得緬甸數十個華人組織陸續發表聲明,以譴責北京政府縱容緬甸軍方來發動政變,並要求軍方必須釋放昂山素季等人。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之後,中國駐聯合國代表替緬甸軍方進行辯護,試圖來阻止安理會提案譴責。此消息於4日晚間在緬甸傳開之後,立即引發當地民眾強烈反彈,有網友紛紛透過社群媒體來痛罵北京政府,並擴大為針對在緬甸的中國人的行動,而對緬籍華人展開謾罵與攻擊。

人在仰光的緬籍華人陳先生向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透露,當中國袒護緬甸軍方的行為遭披露之後,當下緬甸社會的仇華情緒確實已經迅速升溫;現今他們非常擔憂,可是因無處可躲,僅能待在家裡,且提心吊膽地關注該事態的走向。陳先生指稱,目前危機仍還在醞釀之中,具體發展尚不得而知,現在要有事情的話,我們在當地的華人,即是「罪魁禍首」了。

一位要求匿名的華商領袖表示,中國於安理會上的表現,已經直接致使在緬甸的華人企業遭到痛恨和仇視了;一旦西方國家發動了制裁行動,這些設在緬甸的中國民營企業,基本上都要倒閉。有一名親中的緬籍華人亦坦承,他已感受到危險與壓力,目前他們唯一能夠做的,只有躲在家裡,不要出門。

據報導,此種恐慌與擔憂,甚至已經蔓延至與中國關係密切的緬北民族武裝所控制的區域了,且引起當地民眾對於北京當局的不滿。其中包括「撣邦果敢民族」在內的數十個華人組織,在4日晚上以全緬華人的名義來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政府的做法,可能將會引爆緬甸的排華浪潮,同時強調將會站在公平正義的一方,與緬甸人民生死與共。

1960至1970年代,因為中共輸出革命來支持緬甸共產黨,而導致緬甸出現了大規模排華事件,使得無數華人慘遭殺害。所以,緬甸華人譴責北京當局支持緬甸的軍事政變,且和全緬人民站在一起,並支持翁山蘇姬與溫敏。

對此,中國政府也迅速反擊,要求包括「撣邦果敢民族」的「推特」帳號刪除相關內容,由親中自媒體的「微信」公眾號統一轉發消息,聲稱華人社團譴責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刺激緬甸民眾,導致更嚴重的後果;一旦悲劇發生,中國難以有效保護華人。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