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失寵?官媒稱讚企業家代表 唯獨缺馬雲(圖)

發表:2021-02-03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官媒點名讚中國企業家, 獨缺馬雲。(圖片來源:BERTRAND GUAY/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官媒點名讚揚中國企業家,獨缺馬雲。(圖片來源:BERTRAND GUA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由新華社主管主辦的《上海證券報》日前發文讚揚中國科技行業的領軍人物,其中提到騰訊創辦人馬化騰等多名中國企業家,卻獨漏聲譽海內外的中國商業巨頭馬雲,凸顯了具有標誌性的企業家馬雲和官方的緊張關係。

《上海證券報》2月2日刊登題為《高品質發展,豈能缺少企業家精神》的文章,開篇即對比大陸的兩代企業家,讚揚中國企業家從改革開放初期的「草莽英雄、百無禁忌」的形象,經過「大浪淘沙」,發展成今天的「遵守市場規則」的現代商界領袖。

文章之後列出一些企業家的名字,有華為總裁任正非、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小米董事長雷軍、騰訊總裁馬化騰,以及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並引述了他們的一些言論。

然而這一系列企業家中唯獨缺少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美國之音》稱,在當代中國企業家中,馬雲具有非常重要和特殊的地位,這不僅因為他創立了螞蟻金服等有著巨大影響力的電子商務和網際網路金融服務公司,也因為馬雲性格活躍、辯才無礙、英語流暢,他通過頻繁演講讓中國人瞭解了網路時代的趨勢和中國網路科技的發展。在中國商業人士中,馬雲的知名度無人可比。官媒此舉,可以說,馬雲的問題尚沒有結束。

路透社分析稱,這種不著痕跡的嘲弄,正好顯示出馬雲在中國政府裡失寵程度,畢竟馬雲可以說是中國最著名的商人,官媒竟然連1個字都不提。

彭博社說,這篇文章可能有助於緩和人們對騰訊可能會受到網際網路行業整頓衝擊的擔憂;而馬雲榜上無名意味深遠,目前看來,馬雲的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是官方的主要打擊對象。

去年10月24日,馬雲在上海外灘的金融峰會上公開批評中共監管機構,據報激怒習近平、王岐山等中南海高層。習近平親自指示監管機構調查馬雲的企業,並叫停螞蟻集團上海、香港兩地上市計畫,隨後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因涉嫌壟斷行為被立案調查,馬雲也隨即在公眾視野中「消失」。

直到1月20日,馬雲通過視頻連線形式,與全國100名鄉村教師「見面」,但這並不代表馬雲相安無事了。《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無論對這位曾經的中國首富、還是對他的商業帝國而言,真正的麻煩恐怕才剛剛開始。

《金融時報》1月22日報導說,儘管近日的露面似乎表明馬雲本人並未面臨法律上的麻煩,但針對他兩家旗艦公司的監管行動正在推進。

《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螞蟻集團正在計畫重組為由中共央行監管的金融控股公司,以符合當局更嚴格的監管要求。作為回應,螞蟻已向監管部門提交了一份重組計畫大綱。

但大陸業內人士認為,即使螞蟻集團重組計畫最終落實,該集團未來能否重啟上市計畫仍舊是一大懸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