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習敏感神經?神秘泰山會遭解散 (圖)

發表:2021-01-26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民營企業家間私下組成的的頂級圈子「泰山會」日前解散,由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也曾是裡面的一員,引起外界關注。此前,馬雲擔任校長的湖畔大學雲南分校建設項目遭終止,有學者認為,北京已經意識到商人聯合的危險性,因此果斷出手,下一步可能是關閉湖畔大學

1月23日,中國大陸「三言財經」、「征探財經」等財經新媒體發布消息稱,神秘的商會「泰山會」已經解散,並且已向有關部門完成註銷泰山會有關登記手續。

中國富豪的最神秘的會所遭解散後,引起網路關注。網友評論說,「如今風向變了,拉幫結派犯忌,這些人全是人精不會嗅不出味道。」

泰山會由於其成員各個資歷顯赫,資產雄厚,且很多為大眾所熟知,尤其是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巨人網路董事長史玉柱、四通集團公司董事長段永基以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等人,因而名聲大噪。由於泰山會在成立之初會員就達成一致:聚會時不錄音、不記錄、不邀請當地領導、不對外宣傳。因此泰山會被認為是中國最神秘的商會。

有報導稱,馬雲在柳傳志邀請下加入泰山會。2015年,馬雲曾參加了在遠大城召開的泰山會冬季年會。後因馬雲請假頻繁而退出。

泰山會發起於1993年末,正式成立於1994年夏,最終結束於2021年初。27年前,一批中國民營企業家匯聚一堂,同舟共濟,大家共同討論企業發展;泰山會首批成員共有15家企業掌門人,多年來成員變動並不大,人數保持在20人以內。

泰山會因為掌握了相當一部分的權力和優勢,使得成員們能夠在一定範圍內做成他們任何想做的事情。

據稱,泰山會解散的原因是內部會員分歧較大,矛盾較深。不過,大陸門戶網站《網易》1月25日刊發文章分析指,雖然近年來泰山會成員之間理念不合,創始人段永基甚至在2017年宣布退會,但都沒有影響到泰山會的運作。

報導指出,2018年以來有輿論把泰山會等比作明代東林黨人結社,讓泰山會的處境越發微妙。此外,曾經是泰山會會員的馬雲,去年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罕見發表了炮轟中共監管部門的「演講」,不僅導致螞蟻IPO暫停、阿里系內部整頓,也震撼了泰山會。

文章進一步分析指出,上海演講後,由馬雲和另外7位浙商共同發起創辦的另一個神秘會所「江南會」也已近弦斷歌絕,在此形勢下,泰山會又豈能獨自保全。因此,泰山會的大佬們決定,與其等到以後被動,還不如現在主動。

馬雲自上海演講後,除了其旗下企業遭到調查、整頓,馬雲本人也近3個月消失於公眾視野。期間,馬雲擔任校長的湖畔大學,其雲南分校建設項目也被終止。

湖畔大學於2015年3月由柳傳志、馬雲、馮侖、郭廣昌、史玉柱、瀋國軍、錢穎一、蔡洪濱、邵曉鋒等9名企業家和學者等共同發起創辦,馬雲擔任湖畔大學第一任校長。該校名稱源於阿里巴巴創業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園小區。

湖畔大學不是中共教育部轄下的「大學」,大陸媒體報導稱,其更像是一個培訓機構,因為其培訓對象是創業者,培訓目標是讓他們成為傑出的企業家。

臺灣中央社認為,湖畔大學也不是教育培訓機構,而是以民辦非企業註冊的社會組織。

曾有評論稱,湖畔大學的產生,實則釋放一個政治信號「資本巨頭們有著合流的趨勢」。這是他們對中共正在發生的變局的新應對,也是這些精英前臺人物不甘於被操控的命運而要想「獨立自主」而建立的新組織。可以預見:商、官合流,形成新的生態,這個新生態系統的後面,必然有著更大利益要求。這就讓北京意識到危險。

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在江蘇南通考察時,稱讚晚清著名實業家張謇是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一個月後,12月12日,中共在北京舉行「張謇精神」為主題的論壇,鼓吹企業家要產業興國。

稍早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也印發「意見」,要求民營企業家「聽黨話,跟黨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對此,分析人士認為,面對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全方位圍堵,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困境,中共已經沒錢折騰了,急需民企私企「拿錢救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