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七十三:西單民主墻(圖)

發表:2021-01-31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西單民主牆 鄧小平 魏京生
夕陽下的北京(圖片來源:ED JONE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31日訊】西單民主牆主要指的是1970年代北京西長安街和西單北大街交會處,西單體育場的約2米高、100米長(也有一說是200米左右)的寬闊圍牆,上面張貼著許多不同政見的大字報。西單民主牆被視為中國民主運動的開端,其發揮宣傳政治自由與民主化的短暫自由時期被稱為「北京之春」。魏京生、徐文立、王軍濤、胡平、劉青、任畹町等。其中大部分人被判刑或流亡海外,有的還在後來的八九運動、組黨運動中再次被判重刑。留在國內的徐文立、秦永敏、牟傳珩等人皆身陷牢獄。1979年3月29日,中共中央轉發了公安部黨組的請示報告,確認全國八十七個自發組織中,有七個組織「都是有極少數壞人控制、把持的」。這七個組織是北京的「探索」(魏京生)、「中國人權同盟」(任畹町)、「興中會」,上海的「社會主義民主促進會」、「上海民主討論會」(喬忠令)、「振興社」(傅申奇)和貴州的「解凍社」(李家華)。有重要影響的組織如「北京之春」(胡平)並未列入其中。

    十載堅冰酥欲消(2)

    漏船解纜路迢遙(3)

匹夫憂國剖肝膽

當政自矜驕舜堯

    東廠赭衣常滿滿(4)

西單赤子各嘵嘵

獨裁民主皆由我

    摸遍石頭佯過橋(5)

註(1)指十年文革。

註(2)1978年3月18日,鄧小平也在全國科學大會開幕詞中提到了「崩潰的邊緣」。他說:「『四人幫』胡說什麼『四個現代化實現之日,就是資本主義復辟之時』。瘋狂進行破壞,使我國國民經濟一度瀕於崩潰的邊緣,科學技術與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愈拉愈大。」

註(3)東廠,其全名為東緝事廠,廠衛之一。中國明朝時期的由宦官執掌的特權監察、情治機構。東廠對官吏、士大夫甚至於一般庶民製造了大量冤案,在當時頗受士人反感。執行公務時,與錦衣衛相同,持有「駕帖」以證明代天子行事,並且由刑科給事中的「僉簽」。廠衛的主要偵查以反叛亂、捉拿異議份子為主,與其他兩廠(西廠、內行廠)一衛(錦衣衛)合稱「廠衛」,是明朝「特務治國」的象徵。

赭衣,古代囚犯身著紅色衣服以便甄別,後世用以稱犯人。那時的年輕人進拘留所好像很平常,我有好幾個朋友都曾在那裡過夜,我實在太安份守己了,沒有享受過這種待遇,現在想起來有點遺憾。

註(4)1980年12月16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副主席陳雲在中央工作會議上講話,題為《經濟形勢與經驗教訓》一文,指中國要改革,因中國改革問題複雜,必須要保持穩定,要摸著石頭過河,不能過急。另一位副主席鄧小平亦完全贊同陳雲的見解,所以被誤以為摸著石頭過河理論是鄧小平提出。

明明有路有橋,卻偏偏要下河去摸石頭,時至今日,先鋒隊員們皆忙著一手摸錢,一手摸奶,那裡還能騰出手去摸石頭?

魏京生在民主牆上貼出「要民主還是要新的獨裁?」,「論第五個現代化」等文章,在當時真是振聾發聵,如醍醐灌頂。他清醒地看到鄧小平的獨裁本質,並大膽地指出中國還需要第五個現代化,即民主化。如果沒有實現多黨制,沒有有效的權力制衡,沒有言論集會自由,沒有司法獨立等等實質性的現代化做基礎,那四個現代化只是建築沙灘上的高樓,中看不中用,遲早會轟然垮掉,多年來諸多的事實證明,叫他不幸言中了。

我很佩服魏京生過人的膽識,他沒被殺頭真是僥倖。鄧小平失去了一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他本可以成為中國的華盛頓,去開創中華民族的新篇章,成為流芳百世的偉大人物,但他卻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地把機會送給蔣經國先生,看來他是學雷鋒學壞了腦子了。在經歷了十年浩劫之後,人心思變,那些被解放的老幹部中,許多在參加共產黨幹革命之時,都是真心要建立一個自由民主的新中國的,痛定思痛,鄧應該不難獲得他們的理解和支持,只要把延安時期新華日報那些文章拿出來翻炒一遍,順應民心,順應潮流,轉型應該如順水推舟,沒有什麼太大的難度,真是為他惋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