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日起不承認港人BNO護照 有何影響?(圖)

發表:2021-01-29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公布BNO簽證移民申請安排之際,中方以不承認BNO護照作反制。(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英國公布BNO簽證移民申請安排之際,中方以不承認BNO護照作反制。(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國2021年1月29日訊】1月29日,英國政府公布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俗稱BNO)簽證移民英國的安排,並於本周日(31日)開放申請,為面臨《國安法》打壓的港人提供「避風港」。中國外交部同日宣佈,將在1月31日起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英國政府公佈BNO移民新安排,容許540萬名合資格的香港BNO持有人申請新簽證。簽證賦予持有人居留、升學及工作權利,5年後可申請移居英國,再過1年後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新簽證1月31日起可在網上申請及預約辦理手續;2月23日起,更可利用手機應用程式掃描生物特徵護照,無需親臨簽證申請中心處理。

英公布港人移民申請安排 中方反制

英國政府指,BNO簽證安排是因應中共去年7月在港實施《國安法》,英方為履行對港人歷史及道德責任的承諾。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他對捍衛了香港的自由和自治感到自豪。英國當局又估計首年將有12.3萬港人申請,又公佈去年7月15日至今年1月13日,已有約7千名BNO持有人獲批准在英國居留。

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宣佈反制措施:稱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趙立堅宣稱英方罔顧香港已回歸中國24年的事實,不顧中方嚴正立場,公然違背承諾,執意為具有英國國民海外BNO身份的香港居民「量身定制」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一再擴大適用範圍,「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已經徹底改變了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他又說,英國現在所謂的BNO「已經不再是原來的BNO」,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在同一天,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表示,「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明顯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和國際法」,強調英國在香港問題上不會逃避。

實際影響未明 劉慧卿:中方一直不承認BNO

中方不承認BNO的實際影響如何,引起港人熱議。有網民直言,香港人出入境都是使用香港身分證,回中國大陸則是用回鄉證,反問「跟BNO有何關係?」「其他國家承認(BNO)就可以了」;有網民模仿外交部語氣:「沒人要你承認,英國的旅遊證件輪不到你說三道四」。

也有人笑言,中共此舉反而變相令BNO從旅遊證件升格為「國籍證明」;中共不承認BNO後,早前因被捕後未交出BNO而被還押的前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可以無罪釋放了。不過也有網民擔心,將來從香港出發的機票是否不能再用BNO購買,以及當局會否施壓航空公司、不准以BNO買機票等問題。

《蘋果日報》報導,前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指出,據她所知,英國政府一直知道中方從不當BNO為身份證明和旅遊證件,因此,她實在不明白現時趙立堅的說法與以往有何不同,也難以估計日後會有何實質影響。她說,日後在外地的港人若手持BNO到中國領事館或大使館求助,對方可能不會受理,但港人可另覓英國領事館協助,例如去年4月有持BNO護照的港人滯留秘魯,可乘坐英國政府包機離開。

另外,對於據報已有7,000人已到達英國,劉慧卿認為反映香港人、尤其是有子女人士的擔憂和惶恐。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葉劉淑儀早前曾提倡禁止「雙重國籍」來反制英國,建議北京透過人大釋法來撤銷持BNO港人的中國國籍,令他們失去香港永久居民身分和投票權等。

葉劉29日接受傳媒查詢時承認,外交部的反制措施除了打擊BNO的國際認受性和國際流動性外,不會對港人有任何實質影響,香港人「不需要靠本BNO(護照)去旅行」。至於外地政府是否承認BNO護照作為旅遊證件,應交由外地政府自行決定,但不排除與中方友好的政府或會應中方要求,不承認BNO作旅遊證件。

至1月29日晚,最新發展是港府宣佈「全面配合」國家針對英國處理BNO護照的反制措施,宣佈幾項具體措施,包括:

一、BNO護照不能用於在香港出入境,港人要以特區護照和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出入境;二、BNO不得在香港作為任何形式的身分證明;三、乘客登機前往香港的航班時,航空公司須要求香港居民出示其香港特區護照或身份證;四、未持其他有效旅行證件的非中國籍香港永久居民,可向入境處申領簽證身分書,以作國際旅行之用。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