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炒房客遭到關鍵一擊 杭州打響第一槍(圖)

發表:2021-01-28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 房地產 樓市
1月27日,中國浙江省杭州市進一步收緊樓市政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28日訊】1月27日,中國浙江省杭州市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的通知》,進一步收緊樓市政策。

與之前其它地方不同的是,這次杭州樓市「新政」有特別之處。表現為:

1、落戶本市未滿5年的,在本市限購範圍內限購1套住房。

2、本市限購範圍內,新建商品住房項目公證搖號公開銷售中籤率小於或等於10%的,自取得不動產證之日起5年內不得轉讓。

一:戶籍人士二套房被有條件地限購

一般來說,一二線城市的限購政策中,當地戶籍人員最多可以買兩套,非當地戶籍最多能買一套(需滿足相應社保年限)。而杭州本次新政中,即便是當地戶籍,也需要滿5年才能買第二套,對炒房客來說明顯是打擊。

眾所周知,2017年以來,樓市限購政策不斷收緊,炒房客如果想在某一個地方炒房,除了資金之外,房票是最為關鍵的。為了破除限購,最常見的做法是將戶口遷入。

以深圳為例,在7·15新政之前,只要有深戶,就可以在深購買兩套住房。但深圳的落戶門檻很低,只要有專科學歷就基本可以落戶了,限購的威力被削弱。

2020年7月15日,深圳出臺樓市新政,規定新落戶深圳且連續3年社保才可以在深購房,有力遏制了遷戶炒房。

不過,在深圳新落戶+滿足連續3年社保後是可以在深圳購買兩套房的。而杭州在「落戶本市未滿5年的,在本市限購範圍內限購1套住房」要求之下,戶籍人士購買二套房門檻提高(限購方面),這應該是首次。

二:熱點樓盤的限售年限拉長

本次新政中,新建商品住房項目公證搖號公開銷售中籤率小於或等於10%的,限售5年。

而此前的限售是:

房源傾斜比例達到80%的商品住房項目,無房家庭以優先購買方式取得的住房,自買賣合同網簽備案之日起5年內不得上市交易。

可見,本次本新政熱點樓市的管控更嚴。

眾所周知,一二線城市的熱點樓盤往往一房難求,因為新房和二手房的巨大差價,買到就是賺到,不時出現「萬人搶房」的景觀。比如某地一樓盤,據說買到了就可以獲得500萬的巨大差價,誰看了都心動。

為了遏制「打新熱」,各地常規的做法是「無房人士優先購買熱點樓盤的房子」、查銀行流水,但是這也有漏洞,比如可以通過代持、做假流水等化解。

如果要遏制「打新熱」,最有效的做法是降低打新樓盤賺錢效應。比如房地產稅,你持有房子越多,持有時間越長,你的稅收成本就越大,最後成本甚至高於你的收入,當然沒人願意炒房。

此外,還可以提高限售年限。剛需買房主要是用來自住,既然是自住就不會頻繁交易。所以對於熱點樓市,可以提高限售年限,比如10年、15年。如果你是炒房客,買了房子後,需要15年才能變現,你肯定不敢下手,一來你的資金壓力大(錢都是借來的),二來15年後的市場行情你把握不住(比如房地產稅可能已經來臨)。

杭州此次對於熱點樓市限售,雖然只有5年,但其具有重要的意義,它的意義在於開創了熱點樓市限售的先例,今後或許受到其它城市的借鑒,或者拉長限售年限。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小白讀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