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極端封區抗疫被轟失敗 涉選特首角力?(圖)

發表:2021-01-26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3日,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高調巡視佐敦封鎖區,被轟大搞勞民傷財抗疫秀。(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1月23日,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高調巡視佐敦封鎖區,被轟大搞勞民傷財抗疫秀。(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26日訊】香港中共病毒疫情反覆,港府上週末史無前例在佐敦實施「封區」,至星期一(25日)凌晨方解封。這場動員超過3千人的行動,檢測區內7千名居民,13個樣本呈陽性,比率僅0.17%,被專家質疑成本效益極低,質疑封區做法在香港行不通。有評論則認為特首林鄭月娥抗疫實為政治秀,為塑造「戰時領導」形象不惜下狠招,背後或涉特首選舉政治角力。

港府上週末在佐敦封區廣被外界質疑是政治硬任務,《蘋果日報》報導,這次勞民傷財的行動,共動員16個政府部門逾3,000人,包括1,600名紀律部隊人員。除檢測外,又要派發6,500個食物包、1.3萬個杯裝泡麵及8,000個罐頭及消毒清潔用品給禁足居民。還安排50多名能操尼泊爾語、烏爾都語和印地語的人員協助少數族裔。不過封區之前,不少居民聞風逃離,當局要追蹤約473戶封區期間無人應門的單位住戶。政府至今未有公開整個封區行動的開支。

專家質疑成效低 疫情已擴散全港

今次封區行動,僅檢出13個中共病毒陽性個案,比率為0.17%。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星期一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直言,封鎖兩天內僅找到9個單位13宗確診個案不算多,跟平時一般檢測確診比例差不多,惟耗費的直接與間接成本都高。同時,染病者潛伏期達14日,就算這兩天檢測呈陰性,仍有機會將病毒帶出該區,令病毒擴散。

梁子超直言封區浪費寶貴的檢測資源,「成本效益一定低,這種做法在香港未必發揮很大作用」;又指香港疫情已擴散至遍布各區,不能只偏重一、兩個地區。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同一節目指,區內1月初至今的確診個案,陽性比率約2.5%。他認為不實施禁足令的話,患者可跨區傳播,但承認有居民在封區前離開,如當中有帶菌者,可將病毒帶入社區,形成新的傳播鏈。

儘管專家質疑成效,特首林鄭月娥已揚言封區行動或陸續有來,佐敦附近的油麻地果欄(水果批發市場)一帶住宅大廈過去一星期累計超過70多宗確診,盛傳將是下一個封鎖地區。當地商戶人心惶惶,《蘋果日報》指有檔主急急將貨倉水果撤走。果欄批發佔全港水果供應九成,有商會擔心一旦封鎖將影響全港水果供應。

劉細良:扮戰時領導涉政治角力

時事評論員劉細良在《蘋果日報》撰文質疑,林鄭根本不需要勞師動眾大搞封區檢測,質疑這場「大龍鳳」背後目的只是顯示政府有權力對付市民。「封區係極之擾民,區內區外做小生意大受影響,而人心惶惶,正是林鄭追求的政治效果。」

他直指林鄭恐嚇市民正因為政府失去市民信任,只能夠用極端手段,背後也另有政治角力的考慮。目前正值前特首梁振英發動「兩條戰線」挑戰其他特首候選人,一是力數林鄭抗疫無方,拖累習主席親自部署的「世紀抗疫戰」;二是發起「特首協商產生」辯論,攻林鄭兼批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加上大陸專家砲轟港府抗疫欠「戰時」意識,於是林鄭才搞出一場封區大龍鳯去滿足各方的政治要求。

劉細良又指,林鄭在抗疫期間還持續進行政治大清算,在學校、傳媒機構發動清算,在議會內外肅清反對派,大舉拘捕。香港政府所有專制管治工具已齊備,異議聲音全部被鎮壓,惟疫情卻周期性大爆發。他絕不懷疑政府會再祭出封區狠招扮「戰時領導」,但他更好奇北京何時會對林鄭抗疫失敗問責。

麗港城現垂直播毒 公立醫院3護士確診

另一邊廂,疫情在香港其它地區繼續爆發。藍田區大型屋苑麗港城第五座近日出現至少10宗居民確診個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星期一視察後,懷疑大廈出現「垂直傳播」,即病毒經由煙囪效應及擾流效應傳播多個單位,政府下令撤走大廈E及打通F單位全部住戶。其它居民亦人心惶惶,陸續收拾細軟準備「大逃亡」,也有人儲備糧食準備入住隔離營。

另外,公立伊利沙伯醫院3名護士星期一初步確診,其中2人曾在隔離病房工作,另一人所住大廈有確診個案。該醫院10名醫護須隔離檢疫,全院上下人員都要做病毒檢測,部份內科病房停收新政。當局呼籲市民避免前往該醫院求診。而全港累計確診個案已破1萬宗,至今有170名確診者離世。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