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徐勤先子女獲准商討處理後事(圖)

發表:2021-01-09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 徐勤先 中共 石家莊 香港
2017年6月4日,成千上萬的香港人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紀念1989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遇難的人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狄源德綜合報導)1月8日,1989年「六四」事件期間拒絕執行中共當局開槍命令的原38軍軍長徐勤先石家莊離世,此前一直遭到中共當局的監控。香港媒體報導,中共軍方允許徐勤先子女到石家莊商討處理後事。

香港電台1月9日報導,1月8日,85歲的中共38軍軍長徐勤先在河北省會石家莊去世。據悉,徐勤先的3名子女得到中共軍方的允許,可以前往石家莊商討處理後事,但徐勤先生前的朋友則沒有得到當局的許可,因此無法到現場。

在早前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1989年「六四」學運期間在中共總參謀部任職的軍人楊小明稱,他每週都與徐勤先通話2次,也通過微信進行交流。由於徐勤先平易近人,因此官兵非常擁戴他,甚至秦城監獄的武警也十分願意接近他。

楊小明透露,早年曾經與中共前瀋陽軍區將領進行聚餐,在場有將領稱讚徐勤先敢於拒絕執行中央軍委的命令,在軍隊中尚無第二人,只有他有這個膽量及魄力。

由於患有嚴重眼疾,在去世之前徐勤先的個人行動不方便。因此,他長期以來在石家莊醫院臥床治療。但中共當局一直都派專人對徐勤先進行監控,嚴格限制前往來探訪的人數,而且禁止訪客進行拍照或錄像。

徐勤先的生前好友和舊部在1月8日下午陸續獲知其離開人世的訊息。

前新華社資深記者、中國新聞學院教授的著名歷史學者楊繼繩在《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修訂版)》中寫道,1989年「六四」學運期間,徐勤先因患腎結石在北京軍區總醫院(301醫院)就醫。1989年5月17日,他接到北京軍區開會通知。時任北京軍區副司令李來柱宣布中央軍委調兵戒嚴的命令,並要各軍軍長當即表態。徐勤先說:「口頭命令我無法執行,需要書面命令。」李來柱於是要他給自己的政委打電話傳達命令,徐勤先致電政委後說:「我傳達了,我不參與,這事和我無關。」然後就回北京軍區總醫院。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徐勤先事後對朋友說:「寧肯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出獄後,徐勤先被保留中共副軍職待遇,當局起初安排他定居河北省保定市,由於該市是第38集團拘的駐地,他的部下很多,因此為避免出現不必要的麻煩,改安置在石家莊市。

因1989年「六四」事件拒絕執行中共中央軍委開槍命令,徐勤先被軍方關押、軟禁30年。如今已是百病纏身、病入膏肓,但病危留院期間依然遭到北京當局的監控。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曾給徐勤先所作一對聯寫道:「傲骨虛心真力量,熱腸冷眼大慈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